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一
如何选择创业项目
2009-07-07

  中青在线:现在还想问两位这样一个问题,现在创业者都渴望成功,害怕失败,要想获得成功的话,以你们两位的观点,成功的创业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艾晓宁:因为创业不一定选的是高、精、尖的项目,所以最基础的东西是这样几方面:

  一、你要锲而不舍,努力到底。就我们所见的一般项目,比如鸵鸟项目,这种技术怎么可能学不会,相关的渠道怎么理解不了呢,这些能学会,不能浅尝辄止。你确定要做什么事的时候,不要遇到一点困难就打退堂鼓。

  二、在创业过程中,思路要开阔一些。创业不外乎是要挣钱,要提高收益,比如鸵鸟项目,饲料当中添加什么可以增加收益,要自己思索。比如鸵鸟皮怎么卖出去、油怎么卖出去、骨头怎么卖出去,所以把思路开拓以后,降低你的成本,提高你的收益,自然就脱颖而出。

  三、要用好你自己身边的人力资源。人不可能什么方面都强,做创业更是这样,你创业的时候是你独立面对一切,尤其一开始你连一个帮手都没有,所有的事情都靠你自己去完成,但是不可能你各方面能力都强,所以你周边的人,你的亲戚朋友,你的渠道,哪些东西能够弥补你的缺陷,哪些能够让你产供销这一套非常顺畅,这需要你充分利用周边资源的。很多人周边有现成资源,不知道挖掘,这就是最大的缺陷。当然你可能不够,要去开拓,比如谁需要鸵鸟的油,你需要开拓这种渠道出来,就是充分利用好身边和周围的资源,尤其是人力资源。

  艾晓宁:我觉得每一种项目要求不一样,但是基础的东西这三条把握好了,肯定对创业成功是非常重要的关键点。

  中青在线:再看一下网友的提问。

  网友:请问艾总和郑老师,在创业合作中是如何分工的?请问艾总,考察项目有什么诀窍?  

  艾晓宁:先说一下分工问题,我们两分工很简单,郑总主要负责实业管理,就是鸵鸟养殖中的过程管理。我主要提供的是后方支持,主要是资金、担保、上市这一块,和整个战略组合、战略策划、财务服务,主要是后方的服务方面。

  艾晓宁:考察项目有什么诀窍?考察项目不能仅仅看文字材料,其中除了文字材料之外,最重要的几方面:

  一、考察组织者、领导者、核心管理人员的能力。这是决定项目成败的最重要因素,可能是最好的项目,充足的资金,然后一个不称职的组织者,最后把钱都给做没了,把项目做亏了。也可能这个项目一般,资金也不太充足,但是一个优秀的管理者,把项目做成功了,而且盈利了,还比社会平均水平高。所以第一考察项目组织者、领导者、核心管理人员的能力。越是好的项目也要考虑领导者的人品是否好。

  二、不管什么样的创业项目,要么提供一种产品或者一种服务,他的服务对象对这种需求是不是很强烈,他提供的东西跟别人相比是不是有优势,或者别人替代不了,或者比别人好。如果是别人替代不了,独一份,当然非常好,如果不是独一份,问题也不了,你提供服务比别人好就行。比如做打火机,温州做成一个全世界最大的打火机厂,就要一分钱利,把全世界打火机厂全打垮。一个项目是不是有别人替代不了的优点,如果有,这个项目就值得去投。换一个说法,就是是不是有产品或者公司核心竞争力。

  三、每个企业都有盈利模式,围绕这种盈利模式,相关的各个环节,有没有漏洞,尤其小心有没有重大漏洞。前两个是重点,看人,看产品和服务,基本决定这个产品能不能做,真正要做的时候还有第三个,相关的能力,相关的法律政策都行得通,刚才我说一百个水龙头的问题,都要考虑进去。所以在项目考察的时候,我们有一个叫尽职调查提纲,为了防止派去的人考察的不周到,所以提纲里面列了很详细的目录,都要考虑进去,很全,而且这个目录随着经验的积累,越来越长,越来越多。

  中青在线:访谈最后,请两位给想创业的大学生朋友提点建议。

  郑大荣:虽然大学生选择创业项目并不一定就是要选高精尖的项目,要充分利用国家政策,身边一些很小的项目,以改变生活现状为主的,什么样的项目都可以,只要贴近政策就可以。另外,创业风险非常多,一定要具有百折不挠的精神,才可能创业成功。

  艾晓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向,找到社会最需要的方向,找到你最喜欢的方向,如果这三方面能统一的话,这种发展是最成功的啊,不敢是创业还是做别的工作,不管选择什么样的方向,当代大学生和青年,他们视野比我们宽阔,能力比我们强得多,他们未来也一定比我们辉煌,所以祝各位网友都成功。

  中青在线:谢谢两位。今天两位给大家分享了自己选择创业项目的一些经验和体会,也给我们介绍了一个鸵鸟产业化的创业项目,希望各位网友能够认真的关注我们下一期“大学生创业专家系列访谈节目”,今天访谈就到这里,下周再见。

来源:中青在线 (J-07)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