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一
如何选择创业项目
2009-07-07

  中青在线:下面我们来看两个网友的问题。  

  网友:请问艾老师,有什么好的创业项目推荐?  

  艾晓宁:选什么样创业项目,就像我前面说的三方面因素,你的能力,资金够不够,另外这个项目和行业是不是合适。因为这个网友情况不清楚,就笼统来说,比如说鸵鸟这个项目也是属于比较适合个人创业的项目。为什么这么说?主要五个方面:

  一、投入不大,就几万元,而且国家还能够给从事这类创业的大学生提供20万元贴息贷款。

  二、收入回报,对一个创业者来说够高,从投入产出比来说比较合适。比如刚才郑总说到一亩地,种粮食,也不过就三五百元纯收益,可是一只鸵鸟纯收入超过五百元,一亩地可以养50只鸵鸟,养鸵鸟是种粮食的十倍。一家养两百只,一个人就养一百只,收益就五万元,你再雇个帮手,养几百只,收入就是几万甚至几十万,这个收入对一个创业者也够了。收入可观。

  三、他所需要的技术,目前已经成熟了,而且是刚刚成熟,刚刚开始。国内养殖鸵鸟时间非常短,如果大面积有了,比如养鸡收入很低,但是养鸵鸟收入很高,而且技术现在又足够。比如国内现在有一些技术已经能够提供全套技术,比如郑总这儿,所有的技术都可以提供给你,技术不存在问题。

  四、可以签订收购合同,不愁出路。养鸵鸟最大的风险就是养死了,最后保险公司可以给保险,你给保险公司交保险费,80%国家给补贴,真要养死了,保险公司赔92%。如果想卖的话,有人收购,个人风险就很好了。个人的话,这是非常好控制的项目。

  中青在线:一只鸵鸟保险费是多少?

  艾晓宁:总共养大需要一千元。

  郑大荣:现在有两种保险程序:第一种保险费是按照实际投入,基本上定的就是1000元,然后国家还补贴80%。就像汽车保险一样,这个保,那个不保,有一点浮动,各个保险公司之间还有一点折扣。咱们说一个大概数,比如60,你自己也就出10、20元。比如说鸵鸟养死了,保险公司给你赔,这种风险一下就降低了。

  中青在线:怎么赔?

  艾晓宁:鸵鸟养死了,就找保险公司索赔,给你一个单子,你填完以后,他核实真实以后就把钱赔给你。也根据鸵鸟损失的情况。

  郑大荣:第一种是投入多少钱,按照实际投入的保险。我们现在说赔付1000元,1000元为底线投保,交保费是50元/只,现在国家政策进来了以后,所以保险公司相对于提高保险费的比例。现在说8%或者10%,就是1000元要交100元,国家财政交80元,个人只交20元,养死了以后,就按1000元的92%,有一个绝对免赔额,他要留8%,所以他们行话叫刺激你有一点责任心。100元,只赔你92元,最大作用就是鸵鸟都死亡了,这个钱损失很小,还具备第二年东山再起的条件。

  郑大荣:第二种也可以包产值,比如现在卖1500元,中间有500元利润,损失了以后,你就按1500赔我,不管怎么样我都有利润,这种就是保费比较高。这种保费在20%左右。所以一般国内目前没有人这样做过。

  郑大荣:保险一个最强大的功能就是保证你再生产能力。你就算是灭顶之灾以后,第二年还可以再来,重新做。为什么保险公司现在非常积极,北京市指定三家保险公司采取一种方式,如果保险公司今天收了你的保费一个亿,但是这个过程中间平安无事的话,有七八千万的利润,如果遇到像非典、禽流感这样灭顶之灾的时候,十个亿全都没了。现在国家对保险公司有一个最优惠的条件是政府启动重灾基金。国家有一个重灾基金,遇到这种灭顶之灾的时候,保险公司把今年保费赔完,政府马上启动重灾基金。明年你再从头来,还收你多少保费,按照这样来收取。

  郑大荣:现在国家政策双保险条件,进入鸵鸟养殖程序,有收购订单,那就什么都不怕了,如果养死了,国家给你赔钱。

  中青在线:养殖死亡有保险,收入有保险,这叫双保险?

  郑大荣:对。我现在手里什么都没有,没有关系,你只要有非常强烈的创业激情,国家给你钱,给你技术,给你所有扶植条件,但是我们要求人品一定要好,我们会观察你,我们需要有爱心,我们现在培养创业带头人。大学生在北京创业,我给你几亩地,你也做不大,你一年挣几万元,比打工好一些。你走到哪儿,国家政策跟到哪儿。

  中青在线:咱们选择创业规模,大学生也好、复转军人也好,选择创业合作伙伴的时候,除了人品好以外,还有其他标准吗?  

  郑大荣:有强烈的创业激情,就是我一定不想给别人打工,我一定想在我自己一辈子中做一番大事业,我一定要拥有一个公司。大学生想创业,马路上跑的奔驰车、宝马车,为什么没有他的,他可能想在三年两年就拥有比这更好的车,我们需要百折不挠的心,遇到挫折可以克服。这种人才能真正做成企业,才有可能做大。蒙牛乳液的牛根生,我这个鸵鸟项目说不定三年就超过他,养牛企业在中国太多了,但是我们鸵鸟现在在中国是唯一的,全方位的往前推,三年说不定就比蒙牛乳液牛的多。大学生有这样的心,是我们最最想找的合作对象,有强烈改变自己人生命运的思想。后面我们需要的就是人品比较好,你的家庭、亲友,你还可以带动整个村。

  艾晓宁:其实鸵鸟项目确实是不错的项目。我养了以后,养殖技术不成问题,养殖成本就1000元,光是鸵鸟皮就可以卖1、2千元,鸵鸟蛋在超市里面最低卖到168元,还有卖300多,一年能产60-80个蛋,鸵鸟毛没有静电,可以生产各种产品,鸵鸟油可以做最高档化妆品,鸵鸟肉也是胆固醇非常低的保健肉的来源。猪肉卖到10元/斤,鸵鸟肉怎么也比猪肉贵,一个成年鸵鸟起码能出100斤肉左右,养殖成本才1000元。就是养殖死了,国家还有保险赔偿,这个项目不赚钱不可能。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