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一
如何选择创业项目
2009-07-07

  中青在线:艾总,你考察了上千个项目,做了五六个项目,那么你肯定在选择创业项目上有丰富的经验,你选择创业项目有哪些标准呢?

  艾晓宁:项目选择各方面都要考虑,在学校考试的时候出了一百道题,你做出来99道,你是优秀的,但是选创业项目的时候,你考虑对了99个,有一个没考虑,或者考虑错了,可能这个项目完全是失败的。所以创业项目就像一个水管,上面有一百个水龙头是串联的,有一个没打开,就失败了。所以这是创业跟学校考试最大的区别。

  艾晓宁:很多项目考虑的范围和深度不一样,归纳起来这个项目可不可以从事,核心是三大要素:

  一、这个项目和这个行业是不是有利。比如说这个项目政策是不是支持,比如说它的利润是不是足够厚,竞争是不是很激烈,进入的门槛是不是很高。

  二、从事这个项目,资金来源是什么,你自己的钱够不够。

  三、你的能力,我考察这个项目的人才行不行,这个项目所需要的能力,你有没有办法弥补,有没有朋友,有没有社会关系,或者招聘各种方面,人力资源这块够不够用。

  核心是三大要素:行业和项目是不是有利;资金是不是有保证;人力资源是不是有保证。这是考察任何项目最核心的三要素。

  艾晓宁:但是,实际从事的时候,除了三要素以外,包括一些次要因素,各方面要素都要考虑进去,否则一个次要因素,也可能把这个项目给毁掉了。 比如说你搞了一个工程,这个工程各方面都行,产品也行,什么都行,利润也足够厚,人才也够用,钱也够用,你没有考虑一个问题,全部建完了以后,这个地方要拆迁,你费了两年努力建成,马上要投产,结果让你迁走,项目失败在这个地方,你还要再找地方,再用两年去建,耽误两三年。所以你在考虑具体项目的时候,各方面因素都要考虑进去。一百道题,每道题都要答对,有一道题不对,这个项目都失败了。但是归结起来,最重要所有项目进行归纳,最重要是三要素,项目和处在的行业好不好,你的资金有没有保证,你的人才能不能够用,核心是这三个问题。

  中青在线:您做过这么多项目,现在又在做鸵鸟项目,您为什么选择鸵鸟项目,鸵鸟项目是不是符合您的这三个条件?  

  艾晓宁:这三个条件没有问题,首先项目、行业是国家政策非常支持的,免税的,而且从资金上给予一定的补贴,甚至贴息贷款,所以在资金保障上相对容易。在项目有利条件上,比其他项目要多。另外在人才上,郑总已经做了好几年了,已经过了探索期和试错期,你做任何一个项目,刚进去的时候,总会有很多错误的地方,别人做这个项目,可能每个行业诀窍,比如修自行车,比如修汽车,都有自己行业里面一些诀窍性的东西,写出来可能就一两页纸,但是不会告诉你,因为是用汗水、钱,甚至失败慢慢积累起来的,你要进入这个行业你就要去试错,倒霉过,都弄明白了才可以。现在郑总已经过了这个时期,事业大发展了,也需要合作伙伴把事业做大。所以这个项目三要素都具备了。当然跟他合作的时候还有很多方面要考虑,就不细说了,但是核心是这三要素。  

  中青在线:郑总,刚才艾总说过了,好的项目要解决资金问题、人才问题,解决这个行业发展前景和政策支持的问题。我想问您一下,如果对小本创业者来讲,您这个鸵鸟项目怎么解决资金问题?

  郑大荣:个人创业者想要进入鸵鸟养殖项目,应该有两个明显的优势,因为前期投资很少,家庭养殖的话,几万元就可以养。如果为改变生活状况,养鸵鸟是一个很好的路子。个人创业初期不可能有很大发展前景,也不现实,什么都没有,就想挣钱挣多一点。如果打工一年挣一万元,现在想挣五万元,养鸵鸟就可以达到这个目的。

  中青在线:现在大学生做这个项目,一年能挣五万元吗?

  郑大荣:没问题。

  中青在线:这个帐怎么算的?

  郑大荣:如果养一百个鸵鸟,买小鸵鸟到饲料,所有费用加起来,一只鸵鸟成本是一千元,收购价是一千五百元,就能挣五百元,九到十二个月,养的不好的,12个月也能挣这么多钱。

  中青在线:不管是大学生也好,还是其他创业者也好,一个人最多能养多少只?

  郑大荣:要是按照农村家庭单元来做的话,一个农村家庭养二百只,并且不会影响他平常的劳作,比如他不养鸵鸟,要种几亩地,要种菜,但是养鸵鸟不影响他业余劳作。比如下地种小麦、种玉米,回来之后拉点草回来,就喂了,不影响。

  中青在线:还有一个问题,您刚才说的种地不影响,该干什么还干什么,但是养鸵鸟需要一块地方,那块地方有什么要求,是不是一定是耕地,荒地行不行?

  郑大荣:鸵鸟生长环境,比较恶劣的地方都可以,比如丛林地带、山坡、不长草的河滩地,就是不能种庄稼,不能用的,都可以养鸵鸟。农村的地是非常便宜的,而且非常多。只要不是国家粮食专用地,不管用什么地,都经济合算,比种粮食的效益要高十倍以上。比如农村,分给你的五亩地,用来养鸵鸟,就是十倍的效益。

  郑大荣:如果按一年两季算的话,一亩地种老玉米,一年能挣三五百元。加上地、种子、化肥,最后卖完了以后,只能剩三五百元。有的地方种小麦,小麦挣五百元,玉米挣几百元,但是一亩地可以养五十只左右的鸵鸟。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