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一
如何选择创业项目
2009-07-07

  中青在线:郑总是怎么想起来去创业的?

  郑大荣:我创业也非常简单,我进入创业这个程序是自然而然进来的。从两个方面说:

  郑大荣:第一方面,我在科委的时候管中外合作,接触过很多东西,时间到了,我自己就不愿意回去了。那时候我认识各个部委非常多的人,所以在科委那里出来以后,那时候叫国家计改委,批上市公司都归计改委做,那时候做一个中企资产托管公司,是一个试点公司,那时候他们邀请我过去,我就过去了。就是自然转向。我从科委出来以后应该回到二汽,自然转向我就觉得比回二汽那边好一点,自己主持项目,我回到二汽这个单位不如自己做,就是自然而然转到创业这儿来。

  郑大荣:第二方面,我想很多年轻人都有这个想法,你想改变命运,就是我很穷,穷则思变,人生搏一把,选择国家机关上班的,我觉得思路就不一样,毕竟要受上级规章制度的约束。创业适合那种又想改变命运,又不想受别人管的那些人去做。

  郑大荣:创业有一个好处,酸甜苦辣都是你自己的,你不需要别人帮忙的时候,每挣一分钱都是你自己的,你要是请人的时候,说不定就是你挣的钱还不够给别人开工资的,这时候是最着急的,这个着急没有人替你想。因为你刚开始创业,请不起人,我自己还没有钱吃饭呢,但是我们说的创业激情,绝对不想跟别人打工,也不想进政府公务员系统,就想自己干一番事业,可以在这个市场上去选。

  中青在线:我听出来了,艾总是对人生价值的追求,要发挥自我的全部能量,属于那种跳海型的,不属于下海型的。郑总属于摸着石头一点一点进入海里去了,是神不知鬼不觉的就进入了创业这个大海里面去了。我想问一下艾总,你当初这么选择的时候有没有过犹豫、彷徨,唯一跳进海里,被水呛了怎么办?

  艾晓宁:好像一点犹豫都没有,一般人想找一个工作单位,慢慢再找,甚至业余干,干一段时间再下去,我是彻底断掉,一分钱不要。而且干活的时候想的特别好,我首先要学会怎么做,每个公司打一个月工,打五六个工,一个月经常工资还没有发,我就走了。甚至有的老板极力挽留,我决然不打工,干几个月之后开始自己干。我这么想的,你只要经过努力,只要有这种自信,相信大千世界肯定有你的位置,肯定能找到适合你生存发展的位置,没有问题,所以我很自信。

  中青在线:你这种自信来自于你的知识、你的能力,还是来自你的性格?你的自信来自哪里?

  艾晓宁:第一,从小学到大学,到研究生,我考试总是第一,这可能给了一些自信。第二,我这个人特别的刻苦,特别勤奋,我相信勤能补拙,我就是笨的话也能补拙。第三,这个世界要求各种位置都有,总能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所以自信来自于这三个方面。

  中青在线:来自于世界无限大,来自于我聪明勤奋。您做了多少个项目?

  艾晓宁:就是中途考虑过的项目不算,实实在在做的话,一开始做一个燃气项目,同时向金融机构投资,之后有点类似金融服务的概念,现在做投资上市。比如说郑总是搞实业的,我是后方支持他的,给他提供资金,提供战略策划,提供上市的服务,就做这种服务的。我们两个合作恰好是这两方面资源和能力的组合,他做具体实验,我在后方做其他工作。

  中青在线:考察过多少个项目?

  艾晓宁:最近三年项目应该上千。其实从2000年开始,我同时在从事创业投资方面的项目,到现在九年了。如果从2000年到现在应该接触过两三千个项目。

  中青在线:郑总,你到目前为止考察过的、做过的项目分别有多少?

  郑大荣:有七八个。

  中青在线:现在创业项目考察过的也很多,做过的也很多,郑总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第一家用水果去酿造白酒。

  郑大荣:当时起这个名字费了很长时间,后来定名叫水果白酒。当时说的时候,新疆建设兵团管生产的副司令,科委主任跟他说的时候,有用苹果做酒的,他们说跟喝糖水一样,后来我们想中国那个年代,水果做出来的酒都是甜的。

  中青在线:我理解水果要想做酒,只能做葡萄酒。

  郑大荣:后来想了很多,最后拿出一个最简单的名字,第一个项目用苹果做的,就叫苹果白酒。白酒肯定跟北京二锅头一样的,但是是用苹果做成的,当时反响非常强烈。当时他们请我们去,有40万亩果园,那时候5分钱一斤,根本卖不出去。在那时候所有的水果都滞销卖不出去。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