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一
如何选择创业项目
2009-07-07

北京金盛荣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大荣

源通国际集团总裁 艾晓宁

  中青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今天请到的专家是北京金盛荣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大荣,以及源通国际集团总裁艾晓宁。

  中青在线:现在大学生毕业以后,都想找一份好的工作,但是我想问大学生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你已经是国家干部了,如果你已经进了公务员系统了,如果你已经是军官了,那么你会放弃这些去创业吗?今天我们请到的这两位专家,一位曾是部队的军官,一位曾是国家的公务员,但是他们都选择了创业。今天非常高兴两位能到这里给大家分享他们创业的经验。两位专家好!

  艾晓宁:各位网友好!

  郑大荣:大家好!  

  中青在线:今天请两位来谈一谈创业的问题,主要还是想请两位和各位网友分享一下如何选择创业项目,我们各位网友比较关心。

  艾晓宁:还有创业中的酸甜苦辣,回过头来看这种酸甜苦辣的感受,可能对大家是否选择创业,怎么创业,会有帮助。 

  中青在线:在开始我们今天访谈之前,各位网友还是想先了解一下两位的大概情况,郑总先介绍一下。

  郑大荣:我以前是二汽的,后来在二汽所在的城市老河口市担任信息协会秘书长。1986年借调到科委中外技术市场研究所,管科技对外合作。后来在国家体改委做过中国水果酿造白酒的项目主持人,现在在做中国鸵鸟产业化项目。

  艾晓宁:我从事过黑道、黄道、红道。十几年前有一个说法,从事学术走的是黑道,整天熬夜,写东西。到现在为止写过12本书,发表过9本。后来换了路子走了红道,红顶就是走官道,一直在军队做到一个领导人的秘书班子成员,少校副团。后来又转到黄道,因为经商,黄金就是黄道。从事过这三个方面。好处就是人生经验和阅历比较多,就是说这个世界没有白来一次。坏处就是换个方向都是从零开始,归零。在黄道这块,当时搞了一个燃气公司,做到一个省最大的燃气公司。现在一直在搞项目的投资、上市,目前跟郑总合作,做鸵鸟产业化项目。

  中青在线:通过刚才两位的介绍,发现两位创业经历、人生经验非常丰富。我想问一下两位之所以在一起合作创业,是什么原因促成的?

  郑大荣:促成合作的原因有一个条件,这个项目发展前景肯定是符合我们双方的目标,项目比较好。另外,这种结合有一种优势互补,快速发展的因素在里面。还有大家都看好国家政策对鸵鸟产业化项目非常支持,现在受到国家高层的支持。2009年,国家把鸵鸟列入“中国养殖品种目录”,以前是不进目录的。就像造汽车一样,不进目录是没有资格的。我们说的目录,用二汽的话来说,不进目录,就没有这个号。鸵鸟项目被国务院列入中国最大的几种,猪牛羊鸡,其中就有鸵鸟。国家正式认可鸵鸟进入中国国民经济计划中。以前到农业部查,农业部当时管鸵鸟养殖,也不得不支持,但是说正规的目录里面没有。

  中青在线:我知道两位以前都是公务员,军人属于特殊的公务员,也是公务员,都是吃皇粮的,所以说都是公务员。为什么选择了创业这样一条道路呢?

  艾晓宁:我觉得这个问题值得探讨一下,因为涉及到我们现在创业这些人走哪条路,你是进公务员队列,还是给别人打工,还是自己创业。我觉得走创业这条路,好处就是你真的能发挥你全身所有细胞中的能量,就是把你所有长处都体现出来,所有能量都爆发出来,看你能做到哪个程度,对人的挑战性是最强的。而且你如果做得好的话,你人生的这种自我价值实现是最高的,所以值得向这方面去冲。你在机关里面打工也好,做公务员也好,很多能量是用不上的,说白了人生没那么精彩。

  艾晓宁:但是也挺惨、挺苦,真的创业了,会尝遍各种酸甜苦辣,有很多难题在面前等着你,压力非常大,而且所有的难题要靠你独立去承担、解决。不像打工,我就负责这一块,其他事儿跟我没关系,其他人去顶。所以你是不是选创业这条路,你想不想人生精彩,你愿不愿意承担这么多酸甜苦辣,这么多的压力,这么多的负担,你的付出真的是穷尽能量的概念。所以你创不创业就要想这个问题,要不要吃这么多亏。

  艾晓宁:最后彻底退出公务员队伍,也没有要求国家分配工作,因为是自主创业,一分钱没有,完全靠自己。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