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
反复“归零”的创业心态
2009-07-01

  网友提问:在销售过程中,如何处理尊严和利益的关系?如果让你选择的话,你选择哪一项?

  张苏生:这个问题是做销售工作可能要直接面对的问题,就我本人而言,我也遇到过这种情况,因为我由一个上校正团军官,突然做一个一级业务员的销售,首先涉及到尊严和利益的问题,除了心态转换之外,应该说这个问题对我也很突出。

  张苏生:我对这个问题的解释是这样的,在特定的时间段内,利益和尊严是一个排序的问题,谁先谁后的问题。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利益会给真正所谓的尊严的升华和提高提供物质基础,但是利益本身不能完全给你带来尊严,它会给你的尊严带来升华和提高,而不合时宜过分的强调尊严会导致利益的丧失和损失,从而使得所谓的尊严失去支撑点,使得你只能获得一时的尊严,所以这两者是一个矛盾统一体。

  网友提问:如何调整在创业的浮躁心态?

  张苏生:我觉得浮躁产生的原因还是在于心态,导致心态不平衡、不理智的原因还是在于行业知识面和行业经验的积累不足。就是说他可能过分的想走一些捷径,很多的年轻人不愿意走一些必走的路,更愿意走一些捷径。当然取自捷径的事情我们认为是最合适、最简洁的方式,我到今天也赞同用最简单的方式和最捷径的路去达成目标,但是这是有前提的,前提就是你必须积累这个行业里的知识、经验,必须积累达到目标所需要的物质基础和知识层面,还有和谐的人脉。所以说浮躁的产生,我觉得本身就是在这方面对自己的一种疏忽,欲速则不达,有点过于强求,超越了自己的能力想去达到一个目标,过分的去追求工薪待遇,过分的去追求工作环境,过分的去追求付出、回报,就是超越自己的行为可控的范围了。

  中青在线:你有过浮躁的时候吗?你是怎么克服的?

  张苏生:有过,有了以后就会调整。冷静的思考,用排解法,就是说假设,换位思考。我认为在解决这种浮躁心态最合适的方式是换位思考。

  中青在线:您刚才讲到用换位思考去克服这种浮躁心态。我们知道做医疗器械的销售,特别是药品的销售,竞争非常激烈,你是怎么应对竞争的,怎么看待竞争对手的?

  张苏生:医疗行业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营销环境,行业竞争也非常激烈,更多的我认为胜出者是在三个方面:1、产品不断升华。产品的技术、质量、品牌、信誉度不断升华;2、营销理念不断更新。这种更新就是跟上时代社会的更新,而不是固步陈封;3、竞争的胜出者必定是团队,团队的力量永远大过个人。在这种大环境下,首先我认为在医疗器械销售这个行业中,在相同一个领域内,在同一个方向上的竞争对手,他们与我首先是战略伙伴,因为我们都在同一个方向上,做同一个事情。这就相当于一条马路,我们都向东开车,但是马路就这么宽,四车道,可是现在谁都想让自己的车道变宽,走得更快一些,而且不堵车,这个时候就是怎么开车的问题,但是我们方向是一致的。

  中青在线:您现在的公司发展势头如何?公司前景如何?

  张苏生:我们还是处在筹备初创期。所谓的筹备初创期,就是我们已经走过了很长一段路,但是我们还要走更长、更远的路,我认为还是在初创期,所以我要求员工们每天都应该有“归零”的心态,来审核自己昨天的工作是否做得合适和明天的工作应该怎么来做。

  中青在线:我经常问企业的老总,成功的创业者有哪些共同之处?

  张苏生:在这个问题上,当然有很多的共同之处,但是我觉得最大的共同之处是两点:一是信念,二是坚韧。信念。我接触过许多的创业者,包括我走过的这几家公司的老板都是我的恩师,没有他们我走不到今天。尤其在他们身上我学到了有自己的理想,有自己坚定的信念,按照自己的方向坚定不移的去发展,而不是朝三暮四、朝秦暮楚、朝令夕改,不管他们遇到多大的挫折、困难,始终以坚韧的毅力,坚定步伐向前走。每一个公司都有它的初创期、辉煌期,也有它的困难期,但是不管它正在经历初创期的磨难还是困难期煎熬,者需要忍耐,需要超出常人的毅力,他们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和坚韧不拔的决心,在向前走,这对于我来说受益匪浅。

  中青在线:您现在处在二次创业阶段,又从零开始了,又在组建团队,又在招兵买马,又在向自己心中的理想目标前进。在您看来,怎样提高一个团队的凝聚力和执行力呢?

  张苏生:如何提高执行力和凝聚力,是大家都在探讨的问题,不光是今天,可能到明天大家都还会探讨这个问题,人和人的做法不尽相同。我曾经也遇到过这样一位公司老总,他提高公司凝聚力的方式就是以关爱员工的形式,他会每年把工作一年、两年以上员工的父母接过来,组织旅游,而所有的费用由公司来出。他提出的口号就是“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您的儿女为公司工作、为公司尽忠,作为老板,我应该替你的儿女尽孝。这个对我教育很深刻。

  张苏生:还有很多,我只是举这么一个事例,就是说作为公司的负责人,用你自己的方式去研究你公司里所经营的项目和公司所处的地域的不同、环境的不同,针对你的员工素质和学历的差异,以及他们工作范畴不同,去制定提升凝聚力的模式才是最正确的,你可以去学习借鉴,但是不要完全去模仿。

  中青在线:张总,您现在开始了自己的二次创业,希望您的公司能够走好,不断实现自己的经营目标,实现国内急救医学材料的创新发展。最后请您给我们今天的访谈做一个总结。

  张苏生:今天访谈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1、正确评估自己。2、合理的选择行为。3、坚定的目标信念。

  中青在线:谢谢张总,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参与,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欢迎大家参加我们下周三进行的专家访谈节目。

  张苏生:谢谢各位网友!

  来源:中青在线 (J-07)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