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
反复“归零”的创业心态
2009-07-01

  中青在线:这次营销的失败,你有没有总结一下失败的原因?

  张苏生:主要有两点原因:1、没有正确评估自身的能力,有点过高的估计了自己的能力。2、没有合理的选择行为,就是处理事物的方式方法。正因为不能正确的评估自己,所以导致了行为选择上的失误。

  中青在线:很多大学生和你也有相同的经历,刚毕业的时候觉得很迷茫,有了一份工作以后,时间不长就觉得自己学的很多,都学会了,于是产生了一种骄傲、自大,结果导致工作当中出现了挫折。遇到挫折以后,又变得会心灰意冷。在这种情况下,我特别想问问您,大学生如果刚从学校毕业,进入一个企业,应该如何面对一份新工作?

  张苏生:我觉得大学生离开校门,就我本人而言,跟我离开部队有很多相似之处。大学生在学校里学的更多的是理论知识,虽然他们在大学毕业前夕有过一些见习,但是这种见习和实习的过程离实际参加工作还是有一定差距。因为他作为见习和实习,是以学生的临时性身份去进行的,不是以毕业后就职的身份参加的。而就职的身份将涉及到他今后的发展和他今后整个的生活,而在校实习阶段,他只是一个临时过程。我想在这个问题上还是有很大差别的。但是这两者之间还有很大的雷同性。

  中青在线:有些大学生确实想一毕业就创业,你怎么看这个问题呢?

  张苏生:要先搞清楚什么是创业。在这个问题上很多人感受是不一样的,很多的大学生都认为自己投资,当个小老板就是创业,或者经过努力,当上老板了,就叫创业成功了。其实,这个问题我不这么看,我认为就创业本身而言,带着创新的想法去完成一个工作的过程就是创业。再加上很多人都有一种“宁当鸡头不当凤尾”的想法,觉得只有当上“鸡头”创业才叫成功,我觉得这个心态还需要改变一下,这可以作为一种鼓励自己发展的动力,或者一种志向,但不能以此来作为一种创业的标准,这是很重要的。所谓360行,行行出状元,我认为只要带着创新的想法,符合现实的想法,去完成一个脚踏实地的工作,从工作中去感受快乐、感受人生,就应该叫创业。

  网友提问: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但在现代公司管理中,这个原则还适用吗?

  张苏生:我个人认为,不光是过去、现在,以至到将来,都适用,而且是非常适用。为什么说“服从命令为天职”在公司里也适用,尤其是现代化的公司,实际上公司里不乏好的建议、好的措施,对现成的一些规范和制度,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想法,而且有些员工的想法是很优秀的,但是一个公司的发展,首先强调的应该是执行力。你是不是能够适应公司特定的环境,遵守公司制定出来管理制度,你是否具备了执行力。一个公司走的好与坏,与执行力贯彻是直接相关联的,很多公司更多的强调的是公司的管理,很想把公司管理的很好,但是往往事与愿违,究其原因就是执行力出了问题。

  网友提问:张总,您很敬业,一直在为自己理想拼搏,但是你生活的快乐吗?

  张苏生:首先,“敬业”和“拼搏”是人生之路上不可缺少的两个东西,“快乐”这个词要看怎么来诠释它。我认为“我工作、我快乐,我生活、我快乐”,这种快乐的概念,人和人的诠释是不同的。尤其像我这样的,可能涉及到特情况更多,毕竟我是夫妻分居两地,一人独自在他乡工作,问我快乐不快乐,当然思乡之情肯定是有的,至于快乐,应该建立在你不断的靠自己的努力,离你自己理想的目标步步接近,每一次的接近,每一次向前的脚印,都是一种快乐的体验。

  中青在线:您的家在石家庄,走过很多城市,西安、广州、厦门、上海、杭州、北京,可以说一直在外漂泊,思念你的亲人吗?

  张苏生:这是一个人之常情的问题,说到这点还是有点愧疚心态,因为毕竟部队转业之后我在外地工作,没有很好的照顾家庭,也没有很好的照顾妻子和女儿,以及孝敬高堂父母,但是创业之路是不同,人生之路也不同,第一很多事情我都放在心里了,第二我的思乡之情肯定有,但是遇到这种思乡之情的时候,我也会和家人通电话。我很感谢工作过这些公司的领导们,他们会给我提供一切尽可能的方便,让我有探亲的机会。当然没有游子不思乡的。

  张苏生:这几年在杭州工作时间很长,在杭州工作这些时间,说实话杭州的风景是非常美丽的,人都说杭州西湖是天下美丽之湖,但是作为我一个在外漂泊的人来说,说西湖不美是不切合实际的,但是更多的时候看到西湖引起我的是思乡之情,也有孤独和惆怅。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