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
反复“归零”的创业心态
2009-07-01

  中青在线:你当时在思想上是怎么实现这个转折的,家里人同意吗?

  张苏生:家里人更多的还是支持我投资,自己做项目,鼓励我创业,但是还是想让我走捷径,不要从最基础的做起。就是说你已经有一定社会地位了,是军官了,有军队履历,起码也应该从一定职位上做起,或者应该自己去投资,去做一个小老板。

  中青在线:你是正团,又是上校,怎么也要考虑自己的工资、待遇、社会地位、别人的眼光,你都没有考虑这些东西,直接从最底层做起,从零做起,为什么非要这样做呢,你找一个有起点的工作,是不是也同样可以实现你的梦想呢?

  张苏生:我当时为什么要从一线业务员做起,我完全可以做另外一个发展方向,比如大家很多都选择当专业的学术专员,很多转业医生做学术专员,也有很多直接到一些岗位上,要求平等岗位的过渡,起码在工资待遇上比较平稳,还有一些岗位职称方面有一个几乎平等的过渡。但是我当时想法跟别人不一样,因为我们从部队离开,不了解地方社会,更不了解大营销圈的概念,部队没有销售课,而且一线业务员接触的是最原始、最基础的东西,我把它理解成当班长。一个军官如果没有当过班长,那么他在后面所有的岗位上工作的基础都不会太稳固,就是他没有基层的工作经验,当不好班长的人,我觉得也不一定能带好一个连队,带不好一个连队的人也很难当好一个团长,我是这么想的,所以我想梨子的滋味还是应该亲口尝尝。

  中青在线:我还是觉得,如果能从一个起点更高一点的岗位做起是一条捷径。

  张苏生:也许从个案上来说能够走这种捷径,但是我为什么要从零做起,因为一个人只有从零做起,才能够完全抱着虚心的态度去深入到最基层,学习到最基础的东西,而这些基础的东西是给你个人以后的职业道路做铺路石。说我从零做起,不如说我从负数做起。最初的三个月里,我去的那家公司是没有工资的,等于是负工资。但是我这三个月时间,对我今后这六年发展历程,一直到今天都受益匪浅。这三个月,虽然没有支付我工资,但是我跟他们同吃同住,在公司里面参加过他们严格的销售员培训,跟一些十八九岁,二十一二岁的年轻人在一起,参加他们的员工试用期的培训,收获很大。

  中青在线:你以前是做医生的,转行做了销售以后,跨度这么大,除了你刚才说的参加了销售培训以外,那么这个转变过程当中,我想肯定还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这个转型顺利吗?

  张苏生:不顺利,我坎坎坷坷走到今天,有很多的挫折和坎坷,如果放弃过程,只讲结果,今天看来我也许算是走过来的人,但我并不认为我是成功者,只能说我挺过来了,我坚持过来了,我没有放弃,但是其中坎坷和挫折也是很多的。

  中青在线:能不能给我们举一些例子?

  张苏生:比如说,我由一级业务员上升到办事处主任这个阶段的时候,当时我认为自己的基础工作掌握得差不多了,所以说接受了一家公司的聘请,就出任了一个地域的办公室主任。我们说的地域的概念就是比省还要大,有可能管一两个省的概念。当时觉得自己也信心百倍,又受过基础业务培训,跑过一级市场,不过去上任的时候我疏忽了一点,这个职位实际上要求你更多的是要独立完成一个营销体系。

  中青在线:那时候你做销售做了多长时间就觉得自己翅膀硬了?

  张苏生:大概七八个月了,那时候觉得对业务已经很精通了,于是乎我自己开始独立负责一个地域的工作,展开营销工作,虽然也作出了一点业绩,但是总体上来说还是遇到了很大的挫折,交了很多的学费。因为营销学,尤其作为医药和医疗器械方面的销售,和广义的销售学不太相同,有它很强的特点和独立性,这种特点和独立性就是,你必须以产品知识和学术导向为前提做销售,就是说更多的需要很多专业知识作支撑,你要受过系统的产品专业知识的培训,然后与营销的技巧结合在一起,才能是一个完整的医疗器械销售。可当时我并不懂得这一点,只是照猫画虎,觉得看了几本营销书,看人家做的那么成功,人家只是说用这种方式去做,就有点盲目的模仿,加上初期学了很少的一点营销知识,就觉得自己已经很棒了,结果就导致了基础不牢固,营销效果不好的结果。这里面缺乏基础的社会经验、行业经验,特别是独立运作一种特殊的医疗器械的销售工作经验,包括组织会议的经验,还有一些专家学者指导、辅助和帮助等等一系列东西,使得没有综合利用资源,导致自己付出了很多学费。

  中青在线:交了多少钱学费?

  张苏生:办一次会亏了不到三万元。最关键的一点,交出的学费是我当时的转业经费。当然个人受一点损失不算什么,但我自己非常内疚,毕竟影响到一家公司的销售,这也算自己的一点教训,于是就辞去了这份工作,加盟了另一家公司,到了另一个销售团队里去。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