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三十
反复“归零”的创业心态
2009-07-01

 

北京华乐医洁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苏生

  中青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本期“大学生创业专家访谈”节目。目前一些大学生找不到工作,面临着就业压力,这个时候他们会产生心理困惑和迷茫,如何克服暂时困难,实现自己人生飞跃?今天我们请到了北京华乐医洁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苏生,为大家分享一下他是如何以“归零”的心态创业的。?

  张苏生: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中青在线:我知道您是一位军人出身,当过兵,打过仗,经历过战场的考验,网友对这段经历非常感兴趣,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您自己。

  张苏生:我出身自一个军人世家的家庭,1976年参军入伍,当时还是一个小兵,2002年从部队转业,在部队的这段经历,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让我学会了做人的道理,懂得了一个人意志力的坚定和执行力的培养,对于你一生的再就业、再工作和再学习都有很好的基础,这应该感谢部队。

  中青在线:您在部队呆了多少年?

  张苏生:27年。转业之后,我下海,选择了自主择业,选择自主择业的时候也需要很大的勇气。因为那个时候政策刚刚有自主择业这种做法,选择自主择业等于放弃了国家政府给你安排工作的机会,完全要靠自己去走一条全新的路。

  中青在线:您转业时候是什么职务?

  张苏生:上校,正团职。

  中青在线:转业以后都做什么工作呢?

  张苏生:转业以后,到今天为止大概有六年时间,主要从事的还是医疗器械这个行业,属于医疗的辅助行业。从业务员到销售经理,到办事处主任,再到区域经理,营销总监、副总,到总经理,基本上可以说把营销这个岗位上所有职位都做遍了。

  中青在线:这个过程用了多长时间?

  张苏生:从业务员开始到总经理,用了将近五年半时间。

  中青在线:您的经历分两段,一段是27年的军龄,还有一段是在地方从事了将近六年的医疗器械的销售工作。在部队的时候您从事什么工作?

  张苏生:在部队的时候,我主要从事军医工作。我是1981年从部队考上学校的,当了五年战士,然后考上的军校,军校毕业以后,分到了一个部队医院工作,后来因为部队需要,去了战场,做过战地救护。实际上这段历程对我来说感触非常深,可以说记忆一生。

  中青在线:我觉得,在和平年代,经历过战争的考验,作为一个军人来讲非常不容易,因为我自己也曾经是一个军人,我没有过战争的经历,您在这段时间里经历过战争,什么事情给您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张苏生:整个参加作战经历当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前线伤员的抢救工作,特别是见到那些伤员们,因为我们属于前进救护所,我们紧靠在一线阵地后面,伤员都是经过原始处理送到我们这里,我们进行加强处理,然后再往后方转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所见到的伤员都是最原始状态的,就是说刚刚发生,经过简单处理,甚至包扎不完全到位的伤员,但是这些伤员给我的直观感觉就是,我们的早期救治还不到位,一些伤员因此而失去了最宝贵的抢救时机。由于当时的社会条件和战场条件,没有现在这么发达,所以在器材上、装备上的都还不像现在这么先进,使得伤员早期救治工作会对后续治疗产生很大影响。有一些失血性休克、早期救治,伤口创面早期保护,这些对于我们来说后续治疗非常重要。这样的事情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中青在线:当你看到伤员由于没有及时止血,造成了生命的丧失,你作为一个医生来讲,有什么感受?

  张苏生:我的最大感受就是想,如果有机会或者条件许可的话,我一定会投入后半生的精力,努力去探索一种救治的方法。研发或者是跟着一个团队共同运作,能够止血、能够保护伤口、能够有效挽救伤员的方法。

  中青在线:你转业以后走的是自主择业,你为什么从销售医疗器械的业务员开始做起呢?你转业的时候已经是上校正团了,作为一个上校正团的军医,能够从一个普通业务员做起,你的心理上有没有什么障碍?

  张苏生:在最初是有的,因为毕竟我在部队走到了这个位置上,然后回归到社会之后,以一个平民的身份出现,因为自己心中有这么一个目标。可是我对销售这块基本上一无所知,完全是一个刚入门的学生,这好比是一个大学生毕业刚走出校门,学的所有知识都是理论知识,他们走出校门跟我们从部队走入社会是一样的,我当时唯独想做好的就是从头学起,当然从头学起是需要付出勇气和决心的。

  中青在线:意味着你放弃了以前好的待遇。

  张苏生:最关键的一点,是你要在一种心态平和的情况下,去做一个一线销售工作的业务员,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转折。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