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九
选好项目+巧用智慧=创业成功
2009-06-24

  [主持人]:三天能记住八百个单词,记忆效果怎么样,不会说当时记住了过后就忘了吧?

  [苏文通]:这个我们是用特殊的方式、特殊的技巧,用最短的时间把它掌握,然后我们会定期复习,基本上经过这几个阶段,这些知识你就会牢牢的掌握。

  [主持人]:实际上还是一个学习心理学的运用问题。

  [苏文通]:对,这是科学,不是神话,必须得按科学的习惯去办。现在我们在和日本留学回来的几个专家联系,九月份要推出的日语单词记忆培训,比如:十几节课记忆一千多个单词,后续的还有五、六千单词的记忆。通过先学会这些单词,然后训练出运用这种方法的学习习惯,这种项目非常有潜力。

  [主持人]:据我所知,英语单词往往有前缀、后缀,再加词根。

  [苏文通]: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但是大概有三分之二的单词是没法用前缀、后缀的,而且最难记的恰巧是那些无规律的单词,咱们的方法就针对这些不好记的单词,通过我们的论证,这种方式是“万用”的,日语、韩语、法语、德语、俄语都管用。就像咱们说的围绕一个核心,延伸这些项目。日语、韩语运用的是五十音图,这个类似于咱们的汉语拼音,学会这个之后所有的单词都会念了,最容易的就是把这个单词读出来记,然后拼写出来,这个原来是最难的,现在变成最容易的了。

  [苏文通]:把这种方法研发出来,做出书,做出培训课件,再通过老师做培训,印书、做成电子产品输入到机器里边。这么一推导就知道最近这段时间工作该怎么干了,一个项目一旦你做到很熟练的时候,思维很快的就到达终点,然后就知道回过头来怎么走这条路了。

  [主持人]:有很多大学生现在就业出现了一些困难,想去创业,但是他们并不知道选择什么样的创业项目,有的是和自己的专业结合起来,搞家教、做网页、兼职销售。我看到您这个培训项目非常好,您能不能给这些大学生提供一些建议?也就是说让这些大学生能借助你的产品,提高他们自己的就业和创业能力?

  [苏文通]:就我的经验,提一点小小的心得体会,我也有一些年轻的朋友,毕业之后也很犹豫,或者想去哪儿应聘,想找一个公务员的职位,但是门槛太高了,或者我到一个大型企业、外资企业去应聘,得到一个高薪水。但其实纵观世界首富前一百位,几乎没有人真正的去给人打工过,因为一旦形成了打工思维,到哪儿都想着稳稳当当的,一两年之后你的锐气、你的想法、您的灵敏性都没有了。所以,我建议大学生尝试一下创业,因为在年轻的时候机会很多,这时候不去尝试,等到一种固定的思维方式形成之后就很难改变。碰壁不可怕,失败不可怕。我的一个小小的建议就是,我们不要轻易投资,因为投资和创业是两个概念,家里有钱不意味着你能做成事,创业可能是在没有钱的情况下变成了创业,然后有了自己的钱的时候再去投资,钱才能生钱。年轻的时候付出你的思维、你的体力都没有关系。因为我很熟悉培训行业,我建议大学生在培训上面可以尝试一下。比如在大二的时候可以去应聘一些家教,获得第一手的经验,这是是最宝贵的,你会知道一个家长的需求是什么,一个孩子的需求是什么,然后你在给他讲解的时候会提炼出最精化的东西,通过你的努力让孩子们的学习有变化,这时候你会体会到一点小小的成就感。类似于新东方的俞敏洪,也就是你的同学、好朋友,你们一块做培训,结果新东方诞生了,因为培训是资金投入最小的,比如一个培训学校,我拿一个特色课程,一个月交半天的房费,然后再印一些宣传单页,通过一招生,这次我挣了一万块钱,再用三千做下次的宣传费用,这样先完成一个从思想到经验到资金的积累过程,这个阶段我建议要有两三年,不要急于求成,上来就做一个大公司,那是天方夜谭。

  [主持人]:“全脑潜能开发”是不是一个比较好的培训项目呢?

  [苏文通]:对,比如说你要做英语培训,你做不过新东方,做不过雅思,要是做辅导班做不过学大教育,但恰巧就是全脑潜能开发,这是咱们新研究的一个成果,南方广东的新思维是几个大学生做的,现在已经做到什么地步了?他们的书籍一年大概在两三千万的收入,做单词培训八天收到八千八百元,这个在南方做得非常好。在北方举个例子,我的一个学生当时学完之后回到老家,在一个县城里边就做了一个培训学校,现在他的学生有三百多人,在一个小小县城能做到这样就非常棒了。还有学生也是大学刚毕业,大学毕业他没有急于去哪个公司应聘,而是利用半年的时间在社会上参加了各种培训班,恰巧就来到了我的培训班,学成之后很受启发,因为我们原来教的只是一个方法,还没有把大学英语四级、六级,包括雅思的单词全部处理完,结果他回去以后把雅思的单词全部处理完,然后把课件做好之后,他就应聘到雅思,现在做了专职教师,每天他的课排的是最满的,只教单词记忆,一个月课时费就在三万多块钱。他现在已经做了快两年了,一年就能进二、三十万,这比开一个公司更省心。原来在他课时排不满的时候还可以做家教,但是现在他连家教都不用做了,这种方式算是培训里面很独特的一种,会的人很少,他做得很好。现在我的一个日本留学回来的朋友他做的是日语单词培训,所以要是有机会可以跟年轻的大学生朋友们一块合作,这时候需要大量的讲师,也都不妨在这上面试试,我们在大连、青岛、旅顺等地区都有培训。

  [主持人]:学习了这种方法对其他方面的学习有没有促进作用?比方说除了外语以外,要学历史、地理等等,对些课程的学习有什么帮助吗?

  [苏文通]:这些都有帮助。如果是有心人的话,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切入进去,还是能抢到市场份额的。而且这个项目资金投入特别小,这是在没有太大资金实力的时候比较好的一个项目。当代的大学生和年轻人思维最活跃,只要你巧用智慧,再加上有一个好的项目,成功就在眼前,很容易找到。

  [主持人]:所以说我今天听完苏老师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我有一个感觉,你的创业准备做得比较好,所以说你的创业挫折,你遇到的困难就比其他创业者要少。因为我们采访过很多创业者,基本上每个创业者都多多少少遇到过一些困难,像您这么少的困难的创业者比较少,我只见过一个这样的人,也是做培训的,三个月就赚了第一桶金一百万。

  [苏文通]:而且他做的很轻松。

  [主持人]:他跟我讲,他是抓住了时机,现在你再去做出国培训就没有这个机会了,挣钱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苏文通]:时机这两个字说得太对了,对于时机的把握很重要。比如说我一天会接收上千条信息,这些信息里边有一个好的时机等着你,你就要把它抓住。

  [主持人]:我觉得您的创业成功对我们的启发就是“做好充分的准备”。能不能最后给我们概括一下,您的准备工作都需要做什么?

  [苏文通]:我觉得这个准备是这样,第一、要做好自己的准备工作,机会来的时候一定要准备好了;第二、要找对伙伴,现在在社会上绝不是单枪匹马能够成事的,要有一个好的团队,好的团队和好的合作伙伴非常重要;第三、就是要积累经验和资金,资金应该是积累出来的,不是别人一下子给出来的,前期要体会“不以挣多少钱”为目标,而以先做好工作,慢慢的水到渠成的心态,即便遇到困难都是很正常的,然后你把困难不当困难就不是困难了;最后,就是在一个行业里边要学会坚持,这个非常重要,最忌讳的是一年跳槽七、八回,结果自己弄得很混乱,既然你要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行业去做,就要学会坚持,刚才说的有困难的时候要学会忍耐、坚持过去,然后你的经验,你的积累越多,你的人脉越广,最后你对这个行业的理解越深刻,这时候再有一个到手的时机,把这个机会把握好就能一次成功,这一次成功非常重要,我们都需要在人生中经历一次成功,这个成功是对自己的认同,有了这个成功之后,以后就会有更多的成功等着你。如果你对自己都否认了,那你这一生就很难有发展,所以要学会坚持。

  [主持人]:苏老师,还有一个问题,您认为成功的创业者,有没有一些共性之处呢?

  [苏文通]:我觉得是“乐观”,我所见过的成功者都是乐观的,这种乐观会让自己坚信的走下去,也会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

  [主持人]:也就是心态吧?

  [苏文通]:也叫心态,放到一块就是乐观的心态。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苏老师能够到中青在线作客,跟我们分享了自己的切身体会,我们还有很多问题要问,下次有机会再接着请教。

  [苏文通]:有机会我还会再来的,现在创业是年轻人比较关注的一个话题,希望有更多的像我这样的过来人给年轻人提点好的建议,让他们受点启发,年轻的时候需要别人一点点的指点,希望年轻人能够虚心的听进别人的话语,这样对自己的成长还是很有帮助的。不过我不认为我是成功者。

  [主持人]:苏老师自认为自己不是成功者,但在我们看来,“欲知山中事,需问打柴人”,您是创业这座“山”中的“打柴人”。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来源:中青在线 (J-07)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