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九
选好项目+巧用智慧=创业成功
2009-06-24

  [主持人]:刚才咱们讲到创业团队的问题,你的团队很团结和谐,我特别想知道你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通过什么方式达到这一点的?

  [苏文通]:举个例子,中午到了饭点还有几位同事在那里工作,我不说话,下楼买了饭给大家摆到这就行了,大家随便吃。还有,大家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劳累之后,我一定找个机会让大家放松放松,比如出去唱个歌什么的。

  [主持人]:咱们公司最早的时候有多少人?

  [苏文通]:七、八个人。

  [主持人]:苏老师,我这儿还有一个问题,看您刚才一直在说管理也没有打断您。想问您一下,您走上创业之路之后有没有经历什么困难和挫折?

  [苏文通]:还好,没有什么大的困难和挫折。这里有运气的成份,但是我觉得所有的运气还是靠自己的。我是这么理解的,对年轻的创业者来说,就是要做好自己,在机会没来临之前,做好自己的工作,一定是会有人来找你的。比如说我从一个公司到另一个公司要变换单位的时候,我没急于去谈给我多少钱,而是根据这个公司要做什么项目,我先把原来我已经有的、好的东西汇总起来,把相关的同类型的产品是什么样,都有什么,我要做的产品怎么做,方案是什么,我都会准备得很充分再跟别人去谈。这样几乎到每一家新公司,他都是以最热烈欢迎的姿态迎接你,因为他看到你的东西了,如果你没有东西,只是空口去谈,你到那说:半年能做出你想要的东西出来,那么公司是没有人等你半年的。所以我觉得首先要做好准备,这个准备不仅是心理上的准备,而是还要把实际的东西准备好,你准备的东西越丰富越好。

  [主持人]:苏老师,我是这样理解的,您创业之所以遇到的困难少一些,我觉得你的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充分。就你自己的经历而言,创业要取得成功的话,必须做好哪些方面的准备工作?

  [苏文通]:我觉得首先回到一开始的话题,就是认识自我,我自己的价值在哪儿,我明明是一个有乒乓球天才的人,尽可能别去打篮球,先找清自己的价值,然后以自我价值为中心再往外拓展。比如现在我要做准备,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准备,还要有市场的准备、人脉资源的准备,现在对我来说,到今天越是推向你成功的时候,你准备的东西要越多,这样才能够去适应市场的浪潮,要不然的话今天你当总经理了,你说我就会一个专业知识,其他的我都不会,那是肯定不行的,所以要适当的转型,在需要专业知识的时候我的帮手们能帮我实现的我就不用费脑子,反倒是人脉关系、市场推广这上面多动动脑筋,多学习。

  [主持人]:在您创业的过程当中,有过资金的困难,或者是市场推广上的困难吗?

  [苏文通]:也有,一个项目每个人都希望一次成功,而且是做大、做强。在我们没有足够的大资金进入的情况下,其实也遇到过困难,但是有多大的锅就做多少饭,要审时度势,别盲目的想那么大,因为一旦做大,其实它的危险性越大,逐步强大是最好的。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过一些资金困难,但是都运用现有的条件克服这些困难,有多少钱做多少事,从点滴做起。

  [主持人]:那就是说,基本上没遇到过资金的困难?

  [苏文通]:资金还没有遇到太大的问题。

  [主持人]:那宣传推广上呢?

  [苏文通]:这个的确有点困难,因为说实话,现有的社会条件下广告和推广,全是用钱堆出来的,这个的确是咱们所欠缺的,好的宣传推广,企业会做得知名度更高一些,所以这块是咱们心底的一个小小伤疤,也想用最直接的方式去推广,也遇到资金的限制,但是这个限制对我们现有的这两个项目来说,因为我们这两个项目的抗风险性很强,可以放缓一些。

  [主持人]:咱们的产品现在已经推广了,推广的效果还可以是吧?

  [苏文通]:从成长性来说,每一个产品都非常有成长性,这个前景不仅是我们自己看好,和我们合作的人也很看好。现在的状况就是在一个新项目被推广之前,还是我原来那句话,“做好自己的准备”。

  [主持人]:有一个好的产品是创业成功的必备条件,市场经济社会里面产品是用来交换的,不是像农民的三亩二分地,自产自用,不是那样的。咱们的产品就是培训,这种培训有哪些效果呢?对参训人员有什么帮助呢?

  [苏文通]:培训的时效性是第一位的,比如说我们去年和前年做的特训营,五年级到初二的学生三天记了八百个单词,这就很有时效性。像刚才石老师问我三心二意怎么能做到,其实我们叫它一心三用,这个大概用两三个月的时间任何一个经过培训后的成人也能做到。

  [苏文通]:我们的产品主要是靠价格取胜,我们尽可能压到最低的价格,然后让我们的终端人群觉得买得很值,因为同类产品能高出一倍到两倍的价格,目前我们在没有把广告费加到产品上的时候,就用最低的价格去做竞争。说实话,这个还处在“小”的阶段,这时候我们不怕价格低。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