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九
选好项目+巧用智慧=创业成功
2009-06-24

  [主持人]:这个过程是什么过程?经历了什么事情促使你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苏文通]:第一件事情是,有些书商们要给我出书,这对我来说是一件梦寐以求的事情,而且还和我签合同,签完合同之后我一下子就拿到了六万块钱,当时很高兴,而且还要给我20%的提成。说实话当时觉得钱来得太轻松了,拿这个钱回去之后感觉很兴奋,包括去银行存的时候也很高兴,因为以前没有过一次能拿到这么多钱的事情。不过在后来的几个月当中,逐渐的这种喜悦变成了另一种心情,因为什么呢?在这个社会当中,的确咱们不能评价社会不好,但是做生意一定要有一些技巧,本来应该我应得的东西再不会得到了,因为毕竟是寄人篱下,主动权没有在自己手里边,你很难去了解他到底卖了多少书,他就告诉你今天卖了两万册,但实际上有可能卖二十万册。作为一个单纯的知识分子,这件事情对我是一次打击,

  [苏文通]:第二次是我们团队帮一个企业做一个上市的项目,结果我们入驻之后两个月,成功地为那个企业引资三千万,而且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给他们招商进帐了一百多万。可是等到年底要结帐的时候,还是得不到之前承诺的回报。我们在这两个多月时间里为这个项目付出了大量心血,这个项目完全就是我们这个团队给他独立支撑的。这件事情对我思想的触动很大,我突然发现在北京,如果你仅仅是给别人打工,那么就要永远安于现状,而且要承受各种的不公平、不公正,这毕竟有主有次,权利是在人家手里边。于是想到了自己当老板,当时我从自己的一个专业接触到了专业以外的市场,具备了能够自己做的条件,这时候水到渠成的就自己开了公司。

  [主持人]:实际上通过你刚才说的过程我发现,咱们还是属于文化人、知识分子创业。那这个和你学的专业是不是也很有关系?等于说你的兴趣爱好和你的专业结合起来,外加本身这个研究成果已经有了,创业也就容易了。

  [苏文通]:对,我们的研究成果涉及的面已经很广了,从幼儿阶段到小学到成人,有这么多可以做的东西,又经历了管理这种商业推广,包括创意的体系作战,从头至尾也经历了不止一次,所以这次也感觉到万事俱备,条件成熟了,就欠一个勇气和自己的努力了。

  [主持人]:现在大学校园里面经常会有很多创业大赛,各种社会组织也举办了很多创业大赛,在这些创业大赛中,有些创意非常好,产品非常好,但是这些创业大赛里出来的创业计划书很少能转化为市场。我的意思是一个好的产品,或者一个好的创意,一个好的专利为什么走向市场的过程当中,绝大部分是实现不了市场化的?这个过程经历了哪些环节?

  [苏文通]:刚才咱们说到很多好的创意,好的项目,却得不到实际推广的成功。这里边我个人认为,仅仅有一个好的创意是不够的,他需要每一个环节的完善、连接,最后组成一个完整的系统链,这个链是环环相扣的,从好的创意出发,变成好的产品,再经过好的推广,在推广当中要精细管理,在这个精细管理中有任何一项小小的偏差都会影响这个项目的最终成败。管理这个项目的时候需要我们必须要学会整合资源,善用资源,把每一个人最擅长的点挖掘出来,把他不足的地方用其他人的优点给他补充起来。

  [主持人]:您谈到成功创业等于好的项目加上巧用智慧,项目和智慧之间是什么关系呢?

  [苏文通]:我觉得应该把顺序颠倒一下,首先要有智慧,这个智慧就是好的创意、好的知识、好的专利、好的产品,这是智慧,但是要巧用。现在社会发展这么快,没有任何一样东西说完全是唯一的,这时候需要巧用你的智慧,比如说别人都在做一样东西的时候,我也要做一样东西,但是我把这个东西做得与众不同一些,这是巧用智慧。至于说好的项目,你一定要把它变成一个好的产品,好的产品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质量好、价格好,而是你最后一定有可推广、可销售的目标人群。在商言商,要想赚钱,你这个产品首先要为你要赚钱的人设定,就是我已经设定好这个产品卖给他,为什么卖给他,他为什么要卖,先找到一个终端,然后我们用逆向思维把管理的技巧再运用起来,把产品用最少的投资做出来。

  [苏文通]:要选对我们最有效率的团队,这个团队的分工会很清晰、很明确,把每个人最好的能力发挥好。在市场推广的时候还要提到巧用智慧,不仅仅是我们产品的智慧,而且还得用产品和市场搭配好,最后一定要盈利。我们原来经常听的是,一个项目需要先投多少钱,两三年以后会怎么好。这样的项目不是一个好项目,因为在现在的社会在没有一定经济基础的情况下,有可能半个月这个项目就夭折了,所以我们现在做项目一定要有盈利。

  [主持人]:听你刚才说的,我的理解是这样,一个好的创意要想变成一个好的市场化的产品,要经历这样几个环节。第一是好的创意,第二是做出产品,第三是宣传推广,第四是要有一个精细化的管理,这个精细化的管理主要是针对目标客户。根据目标客户的需求然后逆向思维,通过逆向思维来生产和设计我们的产品,最后这个产品是要实现盈利。在这些环节里边,你认为哪个环节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说难度稍微大一些的?

  [苏文通]:我觉得难度最大的就是咱们要搭班子,个人英雄永远不可能。

  [主持人]:因为咱们经常讲“再好的铁能打几颗钉”,所以绝大部分创业都是需要组建创业团队,那在组建创业团队方面您有什么切身的体会呢?

  [苏文通]:这个体会是最深的。来北京当时说实话没有几个朋友,所以很珍惜我遇到的每一个人,包括我的学生,我会对每一个人都很尊重,我会发现他身上最大的亮点,然后我会牢牢记住,这样的话比如说我需要一个人就可以马上找到他,因为我当时观察得很细致。在我每到一家公司的时候,都会有几个团队的伙伴跟我一起,他们也是跟我一样,开始一起打工,最后和我在一起,我们这个团队很默契,任何一个新项目产生的时候,这些人马上会在这个项目当中找到自己应该做的工作,这是很难得的。

  [主持人]:你是怎么组建这么一支良好的团队的?

  [苏文通]:第一是人性化,我们都是最好的朋友、最好的伙伴,我们都可以在一个盆里边吃饭,然后在忙的时候我们都可以整夜不睡,玩儿的时候会很放松,大家一块去春游、野营,这是第一,我们首先是最好的朋友和伙伴;第二是我们都有一个很坚定的目标,因为做这些项目的时候,都能够看到将来是什么样,项目无非就是进展的快或慢,但一定是有发展,像我刚才说的,咱们一定能盈利,这个项目一定有前景,这个前景虽然不是很确切的,能达到几百万、几千万,但我们能看到付出就有回报的前景,再加上工作很开心,这个团队就能够一直坚持走下来,而且越做大家的经验越丰富。

  [主持人]:像您刚才说的人性化管理、目标愿景激励,这些都是我们常规的一些管理手段,这些管理手段在很多创业团队里边运用起来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只有一个人性化管理还不行。

  [苏文通]:我们还不叫人性化,其实更类似于“家庭式管理”,在团队里边我年长一些,所以我会扮演一个大哥哥或父亲的角色,对他们我从来没有批评,都是跟他们商量,民主化管理。比如,我公司所有的老师上班的是任意的,什么时间到都可以,没有要求你必须八点半、九点到,然后差五分钟我们要扣罚工资,没有。你如果有事情任何时间都可以出去办事,跟我们打个招呼就可以出去,然后我的公司也没有加班费,今天忙了不用说,大家会自然而然的把手头工作干完之后再回去。这个阶段公司小,我认为正因为是处于小的阶段,我们用了大的胸怀去做这件事情,我相信每个人的自觉性,过于强化管理的时候还达不到这种目的。至于说前景,其实我很少跟他说咱们今后会挣一千万,没有这样,我们恰恰是做,做了之后咱们看,挣多少再说,都是很笼统的语言,不是刻意的设定目标。但是从我们的精细管理来说,我设定了这个月要完成多少任务,但是从大家的思维上不强化它,不用洗脑的方式,洗脑有两种意思,好的就是每天激励他应该上进,其实每个人的上进心都是非常强的,不要让他压力过大,但是也不要让他太懒惰,顺其自然就可以了。我最早没希望自己今天能变成经理,时机到了自然而然就水到渠成,到了这个时候就说这个事,至于以后咱们有想法,但不是像别人说的一定要怎么怎么样,就像我女儿似的,别人说你女儿一定是北大、清华的,我压根儿不这么去想,我只是让她在一个阶段完成一个阶段的任务就行。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