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九
选好项目+巧用智慧=创业成功
2009-06-24

圣慧文通文化发展中心总经理 苏文通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参加每周进行的大学生创业专家系列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圣慧文通文化发展中心首席专家苏文通老师,作客我们中青在线与广大网友分享他的创业经验,苏老师您好!

  [苏文通]: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苏老师我认识你是在一次创业项目展示会上,在那个会上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您不仅可以正着背数字,还可以倒着背字母;不仅可以一心一意地记忆,甚至还可以三心二意地学习,而且现在你也在通过商业手段推广“超级记忆法”。各位网友一定也非常关心你,想知道你是如何达到这样一种水平的,你是如何走上创业之路的,苏老师您现在做了几个项目?

  [苏文通]:我现在有两家公司,一家叫圣慧文通文化发展中心,这个中心我们主要做的是培训项目,另一家是跟其他人合作的公司,叫维格创世国际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个公司主要是做电子产品,如:学习机产品等。

  [主持人]:您这两家企业的具体产品是什么?

  [苏文通]:圣慧文通主要做的是培训,包括中小学生、大学生和其他的一些成人培训。维格创世主要是做电子产品,类似于像好记星、诺亚舟的学习机。但是这两家公司最大的特点都是以我们的“全脑开发和快速记忆”为核心的。

  [主持人]:我看您记忆力非凡,您是不是有超强的智商?你测过自己的智商没有?

  [苏文通]:我的智商很一般。

  [主持人]:我想问的问题是:要想达到您这种水平,也就是倒背如流、三心二意地去学习,并且记忆效果还非常好,是不是需要超常的智商才能做到?

  [苏文通]:不是,只要智力正常的人都能掌握这种方法。

  [主持人]:那您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

  [苏文通]:我完全是自学、自悟,也没有老师,也不是天生的,而是一个很巧的机缘。在我女儿两岁多的时候,我给她寻找一些教育的书籍,当时提到说全脑开发,但是国内几乎没有任何的相关教材,我托一个同学从美国回来带相关资料给我,翻译的过来一看,说实话是驴唇不对马嘴,完全不符合中国的国情。结果我就一点一滴,从教育心理学和其他类似的全脑书籍里面慢慢慢慢一点点悟,这样一边理解,一边教育自己的孩子。结果从孩子五、六岁刚一上学的时候就表现出来和同龄孩子的差距,她表现得非常棒,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都很好。

  [主持人]:是从几岁到几岁?经历了多长时间?

  [苏文通]:大概经历了三年多,我是边自己研究,边在孩子身上实验。有些朋友的孩子当时他们在一块玩的时候就用这个理念去开发,结果上学以后都表现很优异,有的是班干部,有的是考试得双百等等。因为他们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一样,很普通,他们的感觉是这个方法的确很巧妙。但是具体这个方法有多好,实用性有多大,我当时还处于“深山”之中,不知道自己的能力怎么样。恰巧那时全国各电视台邀请我做了一些展示,他们对我的评价很高,但是自己还觉得不够自信,因为没有一个对比,当时的求知欲望还很强,不仅是孩子用脑开发阶段,我还希望应用到各个领域。

  [苏文通]:当时正好是去的吉林卫视录完节目回来,我就找到国内比我稍大几岁的同仁们,结果找到中国教育科学研究所,这是专业的做全脑研究的机构,结果所长看到我的资料,看到我的这些成果之后说,现在你这个能力是全国一流的,这样就邀请我来北京,之前我是在河北邯郸的一个企业里面做一个职员,但是这机会突然就出现到面前了。当时所长一定要我来北京,给我准备好车、住房,工资也谈好了。遇到这种事情自己就觉得好像遇到一个评委打分似的,原来自己值九十分。

  [主持人]:发现了自己的特长,发现了自己的能力,也得到了别人的认可,这样就走上了进京的道路。

  [苏文通]:是的。而且这个研究真的是我很喜欢的东西,所以当时也没有多大犹豫,直接把那边的工作辞掉就来到北京了,开始做这方面的研究。

  [主持人]:您是一开始就开公司还是先打工了一段时间?

  [苏文通]:这里有一个过程,说实话,我是对金钱没什么概念的。之前在企业里边我觉得一个月的工资够花,挺好,到北京也没有创业的理念,单位里边给我定的工薪也不低,一个月的工资比原来的企业多好几倍,当时觉得很满足。但是经过了几个事情之后,我的这种看法改变了,最终走上了创业之路。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