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八
镜头里的创业人生
2009-06-17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市场推广,主要采取了两种方式,一种是个性化定制,还有一个是60元的体验活动。你的“私人定制”实际上成本很高,这样的话就和影楼的流水线式的生产区别开来了。

  申俊岩:对,为什么有的叫影楼,有的叫工作室?我们现在也正在研究影楼和工作室的区别,他们会认为自己在没有发展状态之前,就叫影楼,但是在形成了发展以后,就叫工作室的名字,是区别于流水线生产的影楼拍摄服务。

  主持人:您现在这个工作室已经运行近十年了,那么在这个创业过程当中,我相信您也是遇到了很多困难和障碍,能不能给我们谈一谈,你都遇到过什么样的困难和障碍吗?

  申俊岩:太多了,比如说资金、人员、技术等等,我们可以说不断的在发现问题、不断的在解决问题,天天都有困难需要我们去克服。如果说大一点的困难,就是在资金比较困难的时候,曾经背着家里人把房子卖了,后来家里知道的时候,窟窿已经补上了,可以跟他们说了。

  主持人:到最后又把房子买回来了?

  申俊岩:后来又买了新房子。

  主持人:那资金出现了什么样的困难呢?

  申俊岩:在创业的初期大家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如果给我100万来创业,我会报90万的计划,按时支付这90万。有的人则是先拿20万使用,然后再拿10万,再拿20万……这样到最后你可能会发现,你所使用的钱要超出原来计划的30%-50%,就会比有计划盲目很多。

  申俊岩:当时我们遇到的问题,应该说是一个推广计划我们期望它有回报,当这个回报没有达到预期话,马上就是一个大窟窿。其实只要资金补上了,也就有回报了。

  主持人:你可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报回来,这个时候资金的问题就会出现。

  申俊岩:对。其实这个钱也不是让你花出去,但是这个钱要搁在这儿,做一个什么协议,你就可以坦然的有一个计划。

  主持人:当时资金缺多少?

  申俊岩:100万左右。

  主持人:我个人理解,创业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不断的克服困难、去跨越障碍的过程,是一个不断的遇到问题、不断的解决问题、见招拆招的过程。我想除了资金的问题,您在创业当中肯定还会遇到很多其他的问题,能不能跟我们谈谈?

  申俊岩:其实现在的困难非常多,但是最大的困难还是在市场推广方面,因为在这方面我们也花了不少冤枉钱,比如说像百度竞价这些都做过,在其它网站也做过广告推广。确实因为我们的特色,因为我们这个“私人定制”,它不是说一个广告画面、一句广告语,或者是一个什么样的价格,就能让人家全盘的明白这个“私人定制”到底是一个什么东西,所以说这个推广应该说是一件挺难的事情,我们也花了不少钱。后来发现我们最好的推广办法就是口碑,我们现在的“私人定制”的客户都是70%-80%的人都是经过别人介绍慕名来的,我们朋友说你们这儿特别好,我们想看看你们这儿到底怎么好。所以就是说我们的产品性质造成了现在这个结果,就是只能靠口碑来推广。

  主持人:如果靠口碑来推广的话,你们的第一批客人是最重要的。

  申俊岩:对,应该说我们的每一批客户都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那你们现在的广告推广还会做吗?

  申俊岩:也会做,接下来7月3日在农展馆的婚博会我们也会参加。上个月我们在王府半岛酒店做了一个顶级婚礼秀,我们是唯一的一家摄影工作室参加的。

  主持人:创业的过程当中肯定会遇到一些困难,我特别想知道的是做摄影工作室分几个环节,最主要的环节在什么地方?

  申俊岩:这个项目是这样,首先,你必须要有摄影这个部门,摄影师、化妆师、电脑的后期制作,这个是必须要有的,当然我们还要有客户服务的部门,最少要有这四个部门的建制,如果还有可能的话,最好是要有市场部或者策划部,怎么样把自己包装好了。我觉得这几个环节里面大家可能都会认为,最主要的是摄影部,但是我经过了这么长时间的工作以后,其实最主要的还是策划部,因为摄影师具备一定的技能是必须的,没有这个技能他也干不了摄影师,但是单纯的依靠摄影师的能力也是完成不了的这项工作的,化妆师、后期制作也是这样,就是他再可以化腐朽为神奇,如果没有想法也是完成不了一个好的作品的。客服部门也是,虽然有很多专业客服说的天花乱坠,说产品怎么怎样好,但是我觉得这些真的都长不了,尽管婚纱摄影是一次性消费,我们不需要回头过,但是工作室一定要有这种配备,首先你这个策划队伍或者领导班子定位你这个工作室是什么样的,从接待、到化妆师、摄影师到后期制作,都是在你的策划交流结果以后,他拿到他想要的产品,而不是你强加给他的产品,我们应该是这样一个服务流程或者环节,所以我会觉得我们公司最重要的就是策划部门。

  主持人:如果大学生想创业,他选择摄影这个项目,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申俊岩:想选择这个摄影行业的话,现在有很多的大学生在校期间就已经参与了很多的摄影活动,比如说他们有一些学生摄影社或者一些社团的活动,还有一些人可能因为家庭条件不错,上学的时候就会使用一些专业的像机设备,也有一些同学都志同道合,甚至也参加过一些摄影比赛,而且我认为现在的大学生创意、灵感、电脑制作都相当厉害,为什么我们会觉得80后、甚至90后的人,他们做的东西都会让我们觉得很有压力,他们进步速度都非常快,头脑风暴的这些东西比我们都强的多。但是因为他们太个性了,你做的东西太个性了以后,就会产生有喜欢你的,但是也有排斥你的,有些东西一看我就不喜欢,或者一看我就喜欢。反过来说,咱们这个行业是一个服务行业,服务行业你可以推出个性化的服务,但是不能推出个性化的作品,我们提供给你的其实是个性化的服务,并不是说这个就代表我们工作室的风格,这个片子是我们拍的,除了这样的风格别的我们不会拍。所以如果说大学生在创业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就是他们有点太个性了,因为你不是做展览,你是在做服务,我们这个行业毕竟还是一个服务行业。

  主持人:您这个创业已经有十几年了,对创业有什么体会呢?

  申俊岩:其实说实话这十几年各种感受都有,真是百味人生,乐在其中。我最近看了一篇文章觉得写的特别好,可以拿出来跟大家分享和共勉,就是《赢》,我们创业的目的都是为了盈利还是为了社会地位,其实都是为了要“赢”这个字,作者分析说中国的文字太博大精深了,“赢”字的起笔就是一个死亡的“亡”字,所有的创业都会有困难重重、无法逾越的东西,就是置之死地而后生,所以这个“赢”字拿“亡”做一个起笔,就是告诉大家不要把赢想的特别简单;然后中间是一个“口”字,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这个时候最重要的就是做口碑、做服务,就是赚取这个服务的口碑的时候,其实也是锻炼我们的队伍,按照我们的既定目标扎扎实实的做一些基础工作,赚取我们的口碑。那么怎么赚取这个口碑呢?就是日复一日、月复一月的做一些平凡的小事,就是“赢”字下面一个“月”和一个“凡”字,就是说做任何的工作或者创业,都会遇到困难,都会有甚至觉得自己无法逾越的事情,在这个时候要坚定自己的信念,按照自己既定的目标扎扎实实的一些小事,然后达到自己最后的目标。

  主持人:刚才申俊岩说到了“赢”字,以一个“赢”字做这次创业访谈的结尾,一个“赢”字代表了很多含义,创业会经历很多失败,苦中有甜,说的非常好。感谢申俊岩到我们中青在线做这次访谈节目,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周三再见。

  申俊岩:谢谢各位网友,欢迎大家随时到羽岩映像去参观。

来源:中青在线 (J-07)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