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八
镜头里的创业人生
2009-06-17

  主持人:我对摄影不是很了解,婚纱摄影好理解,大家都知道,那商业摄影是什么意思呢?

  申俊岩:商业摄影就是拍摄的范围很广,其实它服务的用户各行各业都有,最主要服务的客户就是纸媒,就是杂志社、报纸,最主要的就是杂志社,因为那时候网站还不是很发达,所以各个杂志社都会向我们约稿拍一些图片,很多商家也会想一些办法,拍一些宣传类的片子上媒体上,小到拍一些手表、戒指、大到汽车都有。

  主持人:你开始做自己的工作室的时候,业务范围就一块,就是商业摄影,到现在又增加了婚纱摄影,这样两块业务,现在业务量怎么样?

  申俊岩:应该说商业摄影现在逐渐的在萎缩,婚纱摄影应该占到主导。

  主持人:我知道凡是做一个企业,开一个公司,不论是做什么,客户定位都是最重要的,你们主要是定位在哪个方面?

  申俊岩:应该说是这样,经常说的那个词是我们定位在高端客户,但是这个词给人有一个感觉,就是有一个门槛,什么叫高端客户?外商企业才叫高端?花一万块钱的才叫高端?我其实并不这么理解,有的客户会有自己的一些想法,还有对我们的创意有一些认可的客户。所以我的市场定位应该说还是在于文化这方面。

  主持人:有具体的目标吗?比方说是学生、教师、还是医生?

  申俊岩:应该说没有什么具体的目标。

  主持人:因为有文化品味的人是散布在社会各个领域。

  申俊岩:不一定说是有文化品味的人就一定要教师,即便说你可能是在一个文化公司或者文化领域里面工作,但是并不代表你肯定就比别人都有文化。

  主持人:你刚才说的是商业摄影?

  申俊岩:延展到现在的婚纱摄影,我觉得都是一样的。

  主持人:那婚纱摄影呢?

  申俊岩:不想让自己的婚纱照千篇一律的所有新人,都是我们的目标客户。

  主持人:我看了您的产品,主要是摄影消费,您提供的服务也是摄影服务,这是咱们产品或者服务的特点。那么这个摄影消费的特点是什么呢?

  申俊岩:我觉得摄影并不是生活必需品,人几天不吃饭受不了,但是人一辈子不拍照片都没关系,所以我觉得这个东西可以划在奢侈品的消费里,所以做就要有自己的特点,不能吸引客户消费的话,好就不用做这个行业了。

  主持人:您是如何设计商业摄影和婚纱摄影的特点,如何来吸引顾客的呢?

  申俊岩:应该说我们是针对现在的市场需求,都说是个性化服务,所以我们也是凭借自己多年的商业摄影的经验,然后再做一些尝试,就是“私人定制”服务的尝试,其实现在好多工作室都在提这样的一个概念,但是他们的概念和我们完全不一样。我们的“私人定制”要用四句话来总结,就是“汲取你们爱情的生活点滴,经过我们专业的策划,仰仗我们多年的技术实力,打造专属你自己的婚纱摄影作品”。

  申俊岩:说通俗一点就是,通过照片讲述你自己的故事。

  主持人:现在在北京有多少家像您这样的摄影工作室?

  申俊岩:如果说是摄影工作室这个概念全算上,应该说有1000多家,但是成规模的应该有上百家左右。

  主持人:那么您这个摄影工作室在这上百家里面脱颖而出了吗?

  申俊岩:应该说享受过我们服务的人,都非常满意。但是我们的“私人定制”跟做生意和做艺术创造有很大的差别,单纯从做生意来讲,“私人定制”不是一个很好的业务,因为它太费精力了。脱颖而出是指我们的特色的话,我们现在也有一定的基础,我相信我们将来会发展的更好。

  主持人:那么这个“私人定制”效果怎么样呢?

  申俊岩:享受过我们服务的人都特别喜欢,为什么呢?应该说因为他们也是在讲述自己的故事,从他们相识、相知、相爱的一个过程,我们会用一个图片电影的表述,分镜头的策划,然后到场景、道具的选择,我们的服务团队和策划团队都会开很多会来研究,说实话在我们开始推这个概念的时候,其实有一个词就是“不惜成本”,为了让客户达到满意的效果,我们前期很多的拍摄甚至都是亏本来做的。他想要还原的某一个场景,或者找一些道具,花费的成本比较大,我们要策划4-5个场景转场的时间,又扣掉交通拥堵的状况,各种交通工具我们都要去用,也就是北京市没有直升飞机,如果有直升飞机的话我们也会去用。所有享受过“私人定制”服务的客户,都特别满意。有一个客户曾经这样说,我看到别人的婚纱照就是拍出了一组漂亮的婚纱照片,但是我看到你们给我们拍的婚纱照,是真正只属于我们自己的故事,在将来某一天再翻看这些照片的时候,看到的是我们自己珍藏的记忆。

  主持人:实际上在我们创业的过程当中,一个项目要真正的成活,关键就是要抓住客户,在摄影工作室在抓住客户以外,除了“私人定制”以外,我们还采取了一些什么其他的措施吗?

  申俊岩:有一句话叫做“酒香不怕巷子深”,但是现在还真是酒香就怕巷子深,我们还是要推广一些服务,让更多人享受到这些体验的特点,所以我们现在推广了一个60块钱的体验活动,让客户享受到从化装、摄影、服装等等一系列的价值998元的全程服务,但是这个体验活动只需要60块钱。

  主持人:这个效果怎么样?

  申俊岩:这个效果是相当的热烈,因为很多人可能会觉得有误会,就是我们60块钱体验的是998块钱套系里面的所有服务,但是不享受产品,就是最后实际的产品他是没有的。也就是说我们不强制消费,60块钱你可以把所有的摄影服务体验完毕,体验完了以后客户确实喜欢这个服务,你可以转套系、或者选产品都可以;或者你就是来玩的也可以,然后我们还赠送三张精修的照片。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