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八
镜头里的创业人生
2009-06-17

  主持人:那么好的工作你怎么又出来了呢?

  申俊岩:可能几方面原因都有,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的一些梦想,都可能想要做自己喜欢的一些事情,现在大学生可能都有这样的情况,就是我想要自己干一些什么,但是要有一个资金积累的过程。但是我在卫康公司经历了几个月的工作,也算是积累了一些经验,同时也积累了一些资金,因为在卫康的工资还不错,在卫康的那一批人几乎是同时离开了。

  主持人:离开的原因是什么呢?

  申俊岩:他们公司的工作重点有一定的战略转移,工作重点要转移到上海,我们可能都不愿意跟着去了,都想有自己的一片发展的空间。当时那几个人都有自己想干的事情,有的想开台球厅的。

  主持人:那您选择的是?

  申俊岩:我选择的是图片社。

  主持人:您以前做的工作是隐形眼镜的销售,现在又转到了图片社,这个我觉得差别很大。

  申俊岩:因为我最开始是做大区经理,到最后的一年当市场部的经理,就等于说我们原来是销售部,后来变成了市场部。到市场部以后就有很多的市场推广、宣传的一些工作,其中最主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眼镜店里头都有一些灯箱片,我们眼镜店里的灯箱片就是在北斗星图片社做的。我们全国有几百家眼镜店,都是在这个图片社做,我在上学的时候就爱好摄影,这应该也算是埋藏了一颗种子,也经常跟他们探讨摄影的东西,那我也算是他们的一个大客户,经常跟他们的高层了解一些东西。后来我想从卫康出来的时候,他们也表达了要我加入的意愿,于是我就去了北斗星图片社。

  主持人:这样就由生意上的合作伙伴,再加上自己的爱好,就变成了你的职业了。

  申俊岩:对,因为第一次也没想说自己做,就是跟人家合作,一起做一个图片社。他也说是需要我的力量,我当时也是借助他的一些资金,想做的更大一些。

  主持人:他和你合作的目的,是你能给他带来客户呢?还是你能给他注资呢?还是其他的什么呢?

  申俊岩:他最主要看重的不是我的资金,他看重的是我的一个客户渠道,当时图片社做商业客户的很少,一般都是给老百姓照相啊、洗照片啊等等。我当时加入的时候,打出的名号是商业图片制作部。

  主持人:但是你已经离开卫康了,你也不一定能给他带来大客户啊?

  申俊岩:是这样,因为我在卫康工作了一段时间,我知道一些客户需要的是什么东西,会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我就会根据这些要求做一些相应的服务。当时我们跟卫康公司市场部的人几乎天天在一起,这些市场部的关系我也能够带回去,而且当时我也开发了一些东西。当时北京有一个天马服装公司,品牌是“派”(符号),当时这些客户,包括雪莲羊绒首席设计师,跟他们的关系都很好。后来我成立这个图片社,当时我去了以后最多的是建成了13个门市,还有一个商业图片部,这个部门的业绩非常大。

  主持人:你在北斗星干了多长时间?

  申俊岩:将近三年时间。

  主持人:那什么时候开了自己的图片社呢?

  申俊岩:我是1997年去了欧洲,1998年回来开了图片社。

  主持人:当时为什么想起来开?你的北斗星就不做了吗?

  申俊岩:因为在北斗星是跟人合作,当有一些生意发展到一定程度,需要有一些意见的时候,自然会有一些自己的想法,或者追求的东西不一样。可能我更喜欢的还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然后跟这个事业结合的更多,而且自认为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也已经可以自己来创业,所以那会儿开始做的是商业摄影和涉及印刷的方面,就是佰德视界。

  主持人:第一次你和别人合作做图片社,而且还是以别人为主,到后来自己独当一面,独立创业。那么在这个合作创业过程当中,您觉得合作创业在这方面您有什么体会?

  申俊岩:我觉得因为现在可能有些人是自己创业,有些人可能是合作创业,但是不管是自己还是创业,其实你一个人肯定是干不了的,还是需要有一些人一起来做一些事情。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不足,就是要取长补短吧。

  主持人:那如何在合作创业里面,如何保证和合作人比较愉快,这方面您有什么好的体会或者建议吗?

  申俊岩:我觉得合作创业总得有主有次,因为经常会有意见不统一的时候,你也得为了一个大局,有的时候得把自己的意见保留。我个人认为是这样,其实任何一件事情摆在这儿,用你的方法做可能得80分,用我的方法做可能得90分,没做之前谁都不知道,但是不管听谁的,都不可能得40分,但是内耗会非常的麻烦。后来我就感觉到,得学会当老二,而且你当老二不是说我在边儿上躲着听,而是说我听了你的,就真的按照你的意图去做事情,就是说我已经听了你的话,会按照你的要求去做。我觉得合作最需要借鉴的一件事情,就是避免内耗。

  主持人:还有一点就是在合作的时候,大家都是朋友,在朋友里面还会出现你的朋友、我的朋友,就是有一些关系,什么裙带关系也好、什么家族企业也好,因为创业最开始都会有这种情况。那最需要的就是制度,我觉得在一个公司里面有一个最完善的制度,我觉得可能也不容易,但是我觉得在制度不太合理的时候,不应该看是谁违反了这些制度,然后有不同的处理方法。所以我觉得合作就是为了避免合作者之间的矛盾,制度定了就要去执行,亲情和朋友关系要用另外一种办法去处理。

  主持人:后来你就创立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室,您的摄影工作室什么时候成立的?

  申俊岩:确切的说应该是1999年。

  主持人:到现在已经有十年了。

  申俊岩:但是中间经历了一个商业摄影到婚纱摄影的转换,因为我最开始的时候是做商业摄影,然后到2008年的7月份又增加了一个婚纱摄影,也不算说是转换。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