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八
镜头里的创业人生
2009-06-17

北京羽岩映像摄影工作室创始人之一 申俊岩 (季彬 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每周三进行的大学生创业专家系列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羽岩映像摄影工作室的创始人之一申俊岩先生做客我们的访谈节目,请他为大家讲述他的创业经历。

  申俊岩: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参加这个访谈节目,能够为现在大学生创业介绍一些经验,提供一些帮助,这也是一件荣幸的事情。

  主持人:俊岩你好,你也是大学生,先说说您是哪个大学毕业的?

  申俊岩:我是北京工业大学国际贸易系。

  主持人:哪年毕业的?

  申俊岩:1993年毕业的。

  主持人:应该算是毕业的时间比较早,毕业以后您是选择了就业呢,还是创业?

  申俊岩:当时选择的是就业。

  主持人:去的哪个单位呢?

  申俊岩:去了一个外企,卫康光学有限公司。

  主持人:做什么工作?

  申俊岩:最开始是做大区销售经理,就是负责一个区域的业务主管。但是当你的业绩做到一定程度以后,给你负责的区域就会越来越多,比如说最早我是负责武汉,后来有又湖南、湖北、广西,再后来又包括上海。

  主持人:作为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就能够做大区销售经理吗?

  申俊岩:其实这个职务是做大区销售经理,其实主要工作也就是业务员的工作,以后工作做得好的话,可能才会做到经理。当时我们招了第一批是9个人,干了不到三个月就剩下3个人了。

  主持人:你在那儿做了几年?

  申俊岩:总共做了三年半。

  主持人:那个时候能够进外企工作,应该是一件非常幸运和荣幸的事情,很多人都非常向往去外企工作,您那时候应该算是一个幸运儿。

  申俊岩:对,因为我们是学国际贸易的,所以我们选择的基本上都是这样的出路,可能有些人分配好一点有到外交部的,也有分到大型的国企里面做一些外事工作,我们是选择了到外企去应聘。

  主持人:那个时候毕业还有分配这一说。

  申俊岩:有推荐。

  主持人:那个时候大学生找工作难吗?

  申俊岩:应该说看你怎么想的,如果说你要是觉得我只要有一个工作就可以的话,比现在要容易一些,但是你要有选择、有喜好、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什么时候都一样,应该说跟现在也一样。

  主持人:你那个时候进外企,是不是比在国企业里面,或者说比在政府机关在工资薪酬上要高一些?

  申俊岩:当时平均稳定了以后每个月都是8000-10000元的样子。

  主持人:就是等你做了真正的大区经理的时候。

  申俊岩:对。

  主持人:那个时候8000-10000元可是不得了,相当于一个普通公务员一年的工资。

  申俊岩:对。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