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听音乐,主人数票子
2009-06-08

  主人翁:屏山县新发乡凉坝村太平组返乡农民邓小刚、邓晓峰

  创业项目:养殖獭兔

  投资:20万元

  效益:20万元/年

  “我们这里的返乡农民工邓小刚和邓晓峰兄弟养獭兔有绝招,他们养的兔子懂音乐。”4月26日,在屏山县新发乡,大家都在议论这一新鲜事。于是笔者带着好奇,赶到了该乡凉坝村太平组邓小刚和邓晓峰兄弟俩的华元兔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在一片开阔的竹林和茶园地带,两排800平方米的整齐养殖房建在路边。正在整修新圈舍的邓小刚热情地介绍说,在外出打工前,他和哥哥邓晓峰就养殖过肉兔,但因缺乏资金,只是小打小闹。2008年,兄弟俩在打工6年后回到家乡,“看到家乡路也修好了,认为回乡发展有前途,于是就每人出资5万元,投资养殖獭兔。”邓小刚说。

  “乡上在得知我们办獭兔养殖场的消息后,还专门组织我们近20人到外地去考察学习。”邓小刚说,为让他们更好地学习獭兔养殖技术,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市、县有关部门还送了电脑、音响等设备给他们。去年5月,在修建起了圈舍后,他们购买了400只獭兔,“獭兔皮、毛、肉都能卖钱,我们看中的正是这点。”邓小刚说。

  那为什么邓小刚兄弟俩养的兔子还要听音乐呢?邓小刚揭开了谜底,他们刚喂养獭兔时,公路上经过的农运车、大货车噪声非常大,常常让兔子受到惊吓。受惊吓的兔子不仅长不快,有时还会在惊吓中撞伤,皮、毛也不好,影响卖价。于是,邓小刚把电脑搬到养殖场隔壁,给兔子放起了音乐。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发现兔子不再对汽车的声音敏感了,它们吃得好睡得香,长得皮光毛亮的。“后来又发现,早上兔子不很爱活动,于是我就给它们放点轻音乐;中午周围噪音大,就放重音乐;下午放舞曲,晚上12点前就不放音乐,让兔子自由活动。”他说,通过这种方式,他的兔子长得健康活泼,很少生病。

  目前,他们的“音乐兔”已卖了400多只,存栏800多只,“我们养的獭兔完全不担心销路,供不应求。”邓小刚兄弟俩计划年底前把獭兔发展到5000只以上,实现效益20万元。(文维富 特约通讯员 何虹江 文)

  来源:四川农民日报 (J-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