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七
回乡创业路宽广
2009-06-02

  主持人:您觉得有帮助吗?

  谭凤志:我觉得帮助还是非常明显的,同时也暴露了新的问题,我下一步的想法是我自己学了以后,肯定有非常明显的办法。但是这些东西还要变成执行力,让中层管理人员把这些理念渗透到企业管理每个环节当中去。下一步要求我们中层管理者也尽快学习,至少先从基础学起。

  主持人:国学主要指的什么?  

  谭凤志:就是我们国家传统的儒家经典,儒、道、佛这些思想,四书五经的内容。  

  主持人:国学哪方面对您的管理启发最大?

  谭凤志:主要是《论语》里的一些思想,现在我也经常在听,在悟,因为这是一个过程。比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能够影响我们思想和影响我们做事。儒家思想理念核心东西还是讲修为,修自己。  

  主持人:学习知识对成功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一个企业老板知识水平有多高,企业才能发展到多高的水平。刚才听您说到创业需要“四心”:决心、恒心、自信心和平常心。您如何理解这“四心”?

  谭凤志:决心。至少从设定目标开始。比如刚开始我们承包荒山的时候,在我们考察那一段时间就已经制定这个目标了,从那个时候就要想到有这个决心,认准了干这件事情肯定不会错,肯定能够成功。决心是非常需要勇气的。当时我身边很多同事、朋友,我跟他们说这件事情,他们都不理解,都反对。我最好的一个同事,那时候我们有一个很旧的面的车,我说你给我去看看,去了以后,他什么也没说,其实我已经看出来了至少不同意或者不理解我承包这块荒山。上个月他去了我们那儿一次,他说想想当时那会儿对你的感觉,真没想到你能发展到今天,所以一定要有自己的定力。

  主持人:您这的定力来源于哪儿?决心来自于哪里?

  谭凤志:我觉得我们做事还应该做眼前的事情,必须要做好这件事情,因为任何东西不是风吹来的,不是现成的,要通过我们自己双手创造出来的,这是我们决心的一部分。也就是说我们应该从眼下第一步做起。比如当时我们栽树的时候,很能体会我们当时那种心情,当时农村的口号是“要致富,少生孩子多栽树”,我们结合这个思想,就做这件事,必须要务实,先做。

  主持人:你的亲戚朋友都不赞成,就你认准了,你认准它一定不会亏钱,认准它一定符合国家政策?

  谭凤志:多数还是认准它符合政策,因为当时我们地方绿化确实还比较差,春天刮黄沙,夏天下雨容易泥石流。农村荒山治理只有一条办法,就是栽树。

  主持人:如何理解恒心、自信心和平常心呢?

  谭凤志:恒心那时候相对困难一点,比如资金缺口问题,那时候需要恒心和想办法的问题,恒心也不是一种空想,有问题的时候还需要想办法解决,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主持人:当时遇到资金困难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放弃?

  谭凤志:这个倒没有,因为自己选择的事情,就要自己来完成。比如说别人不理解是别人的问题,如果我们自己放弃,首先自己就否定了自己。但是我们确实想到要想办法,这是关键问题,不是放弃,而是想办法解决的问题。

  主持人:您被骗过吗?

  谭凤志:不叫骗,应该说是失误。我们做了一个杂志,答应给我做版面宣传,我们做置换,结果那个样书拿过来一看全是错别字,我们平时是拉开窗帘,他写推开窗帘,我就想这是什么样水平的杂志,不可能再与你合作了,后来我打电话通知销售部门,传真过去终止合作,这是非常让我不能容忍的事情,确实有被骗的感觉。当时觉得不应该这么做。这是我们遇到的难题。

  谭凤志:当然还有很多这方面的事情,但是第一我们得敢于接受,同时我们自己能够及时控制事态的发展。这些事情只有我们自己去把握,因为我们就在等着,肯定不行。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