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七
回乡创业路宽广
2009-06-02

  主持人:没钱的滋味是相当难受的,而且借钱的时候话太难说出口了,我也经历过这样的事情,真的很难,包括向自己的亲戚借,亲哥哥、亲弟弟、父母借都很费劲。我知道经营一个乡村旅游项目有很多环节,在您看来有没有关键环节?

  谭凤志:我觉得像我们这种类型的旅游项目,像度假村和景区结合在一起,关键是自然环境的优势。比如说这个地方经过不断的打造,现在已经有绿化的效果,这些东西能吸引人的眼球,环境是第一位。我们结合密云大环境,在建造小环境,从环境的角度来说,应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

  主持人:北京这些白领,北京这些家庭,为什么去青箐顶呢,他主要看中青箐顶哪些方面,才去那里?

  谭凤志:通过两三年经营,我感觉用信誉来赢得我们的客人,这是最最主要的。也就是说当我们环境和我们建设布局,包括我们设备的设施,这些能够让客人住下来,能够让人体会一次良好的信誉和周到服务方面也是非常关键的。我觉得应该回到服务上来。

  主持人:顾客之所以能够介绍其他人过来,还是服务上?

  谭凤志:对,服务是多方面的,从饮食服务、住宿条件服务、果园采摘等等方面的工作跟进,这是非常关键的。

  网友:谭总好,我想知道您创业,当地政府部门有什么支持政策吗?或者资金?

  谭凤志:我觉得在创业过程中,前期主要是靠自己,因为你所从事的行业不一定都符合当地的政策,因为有些涉农项目,基本上都能够有政策的扶持,但是这方面还要符合政策的要求去做。这是政策方面的扶持。当然对口了以后,肯定会有政策的扶持。资金支持现在叫做市场运作,可以到银行去贷款,这个当地都有一定相关的政策。

  主持人:如果没有抵押可以贷给你吗?

  谭凤志:可以找朋友或者担保。找担保人也很难,很多人不愿意担保。所以说一个人创新要把“四心论”坚持住。第一要有决心,想做什么事,认准这个事情一定要做成,这是丝毫不能动摇的。第二要有恒心,在你创业过程中可能一年,可能两年,可能三五年,战线很长,不要被别人的风言风语所左右,不要被自己的怠慢所左右,这样才能沿着你自己制定的方向不断的走下去。第三是自信心,如果这两条最关键的有了,做起事来就会增加自己的自信心。我认为现在创业过程确实是这样一个过程。第四就是平常心,当我们取得一点成绩也好,哪怕我们是大是小,要有一个平常新去对待。

  网友:请问您创业之初的想法是什么?是什么促使您走出创业第一步的?

  谭凤志:第一,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我打工的时候,我有时候出主意,领导没有采纳我的意见,我服从,但是我自己验证我的观点是对的,实践证明我的想法是对的,但是往往我们得不到领导的重视,这也算是一个侧面,我想自己说了算。

  谭凤志:谭凤志:第二,我确实感受到了农村和城里的差距,从在城里工作这么多年,从思想和境界方面确实得到了锻炼,再加上毕业几年,也经常不断的学习,这也算是一个因素。我的想法,至少我们农村环境要改变,得需要有思想的人来做,这样可能更快一点。

  谭凤志:现在我们当地很多人都或多或少模仿我们做事和我们做这个项目的思路。特别是近期我们选了一个村,叫黄土梁村,它们是我们社会主义新农村试点,但是那个地方的资源条件非常好,适合搞乡村旅游,我正在给他们理念、装修、家具方面做辅导。  

  主持人:创业的过程分为创办一个企业和管理一个企业两个阶段,您现在处于管理一个企业的阶段,处于如何把这个企业做大、做强的阶段。在这个时候,您觉得如何才能更好的管理好您的企业?

  谭凤志:我是这么看的,自从我开第一家饭馆的时候我就知道,我对社会的贡献是什么,不算纳税,我能安排十几个员工就业。如果企业一步一步做大,我们现在员工60多人,虽然只是数量的增加,但是企业还应该是继续发展。现在我的思想和文化程度已经不能够再快速的带动企业进步了,所以我觉得必须得学习。

  谭凤志:目前,我们已经做了很多的铺垫,我们这个地方是我们密云县作家协会的创作基地,我们4月份又和《作家报》合作,作为他的创作基地,我们争取用文化影响企业,我自己学习是关键,年初的时候我在北京大学报了一个国学班,用儒家思想的理念进行企业管理。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