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七
回乡创业路宽广
2009-06-02

  主持人:在我们开始经营过程当中,创业的初始经营,最难的是迈出第一步,特别是如何让别人知道这个旅游项目,知道你的服务和产品。我们的服务产品就是旅游项目,您从开始经营的时候,有没有遇到过如何宣传推广青菁顶的问题?

  谭凤志:最大的问题就是这件事情。我们2006年,基本上景区度假村成型了,能够接待餐饮、住宿和景区的功能了,酒香也怕巷子深,因为我过去做了一段销售,当时我到北京来,坐班车到东直门,下车以后就沿着大马路看旅行社,只要见到一家旅行社,我就推门进去,我们当时自己印有宣传册,我给他们一张协议书的表,我跟他们说:你们去我们可以做接待。就这么一家一家跑出来的,和他们签协议,自己背着宣传册,一家一家旅行社跑。

  主持人:打过广告吗?

  谭凤志:不是很多,非常少。

  主持人:实际上还是走人员推销,最原始的,成本也是最低的,但也是最辛苦的一种方法。

  谭凤志:对。

  主持人:现在还做吗?

  谭凤志:现在不怎么做了,现在我们主要配合旅游局的活动,旅游局的活动很丰富,他们宣传面也广,平面媒体,我们配合宣传推广。

  主持人:我想在创业过程当中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在您的创业过程当中有没有遇到过一些让您印象比较深刻的申请?

  谭凤志:我觉得我的创业过程,最大的难题就是资金的问题,这确实是一个难题。

  主持人:发展到什么时候遇到这个问题?

  谭凤志:大约在2005年。

  主持人:就是想发展壮大的时候,青箐顶第一步仅仅是有采摘项目,仅仅是登山的一个旅游项目,等于是靠收门票来盈利的,到2005年以后才发展成为有住宿、有餐饮。

  谭凤志:一是投入成本高了,另外因为那个时候项目也齐全了,我们招聘员工也到位了,相应的运营成本就增加了,资金压力就非常大。所以那个时候是非常困难的。我们绿化方面需要资金,大部分建设还需要资金,包括企业运行成本也增加了,那个时候资金非常困难。

  主持人:就是基本建设需要资金。

  谭凤志:对,修路、建房,包括我们对这些树的维护都需要很大的资金。

  主持人:同时员工的资金,员工的吃、住、行都需要资金,然后在这种情况下,资金压力就显得大起来了。实际上就是在公司扩大规模和经营项目的时候,遇到了资金问题。您一般情况下运营成本大概需要多少资金?

  谭凤志:我们当年资金缺口大概是200多万/年,6、7月份的时候达到100多万。那个时候工人发不了工资,这是非常难受的问题。本身人家小孩说了我们可以不要钱,就是说不着急,只要年底有就行,但是我们想年底也要给人家,最长的时候三个月没发工资,后来就想办法,先把工人工资给上,像建筑材料、施工款项到年底再给。好在当年我们县也有政策,当时还叫农村信用社,现在改为农村商业银行,我们向银行申请贷款,当年借了200万的贷款,算把2006年的坎迈过去了。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