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七
回乡创业路宽广
2009-06-02

  主持人:因为创业的人都知道,第一桶金是最难赚的,您承包这个项目前后投入一千多万,您的第一桶金是如何赚得的?

  谭凤志:第一桶金还得从回乡开始,那时候也是反复琢磨,到底回不回去。当下定决心回去以后,也很难,因为当地也不是非常好就业,所以又在建筑公司做了两年的瓦工,那时候想怎么样选择一条将来长久的事业、职业,后来想到开餐馆。先学厨师,那时候就抱着学习的态度,报了厨师培训班,先学技术。1994年1月份,正好我们自己有一个内部的饭馆,我就到那儿去应聘厨师,过了两个月,因为那时候的经营体制很灵活了,我把这个饭店承包下来。等于开了十年饭馆,属于创业阶段。

  主持人:也积累了一些资金。

  谭凤志:对。同时在我们党校附近开了一个很小的饭馆。2000年,在我们东边北庄,我们三个人合伙做了一个休闲娱乐小区的项目,叫金水湾,现在还有,那个时候基本有眉目了,知道做事的规律和运转程序,已经有这个高度了。

  主持人:那个时候,运作这个餐饮项目已经非常熟悉了,这样也积累了一些创业的经验,这很关键。通过这个项目,您是不是也培养出一点创业的信心了?

  谭凤志:那时候,饭馆是单一的,还有三个人合伙的,没有自己的事情,这个地方是我出生的地方,这个地方地荒,到处是垃圾,很乱,2003年非典,饭馆也得歇业,没人去吃饭,我们就去老家考察,当时就想转转看看,看完了以后,觉得这个地方还真是不错,我们就深入把周边都看好以后,觉得这个地方肯定有所作为。因为有山谷,也有水,就想到要做这个旅游项目,能够做景区。

  主持人:青菁顶是什么时候成立的?

  谭凤志:2004年4月份成立。

  主持人:主要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谭凤志:这个公司是旅游资源开发、家禽养殖、土特产品销售,这是我们做风景区这个项目的内容。2005年,我们县密云水库推出养鱼以后,鼓励我们做休闲娱乐小区,把水库养鱼搬到外面来养,我们自己挖了一个鱼池,当时政府规定,不小于五亩水面要有800平米的餐厅,就可以构成一个休闲娱乐小区的项目。到了2005年以后,基本上算跨上了政策的脚步,因为这方面政府是鼓励的。也就是说我们做这个行业以后,政府是支持的。当年我们就把鱼池做好了,把餐厅也建起来了。那个时候的困难主要是资金。

  主持人:发展到现在这个规模也非常不容易。您当初就是为了承包荒山,怎么发展成为一个旅游度假的公司了呢?

  谭凤志:当时承包荒山的时候还没有想过,总要有一个名字,我们就注册公司。虽然山里面很秃,没有什么树,都是杂草、荆轲,但是地质有作为旅游项目的基础条件,所以年底就注册了这个公司,来年我们就开始打造这个地方。特别是景区顶端扁担眼,实际类似于湖南天门山那样一个地质,它非常壮观,站在那儿能感受到大自己鬼斧神工的气势,我们要爱护自然的意识油然而生。但是作为景观来讲,非常好。

  主持人:等于我们有这样的旅游资源。您一开始承包荒山,有没有想过就要承包有扁担眼的这一块?

  谭凤志:地质条件我是后来发现的,但是扁担眼我早就知道。

  主持人:我想知道您是不是有目的的去承包有扁担眼的这块荒山?

  谭凤志:那时候还没有,后来发现有扁担眼。而且我们整个景区亮点也在扁担眼这个地方。

  主持人:确实有独到的眼光。后来发展成了旅游项目以后,主要客户群体是哪些,什么人会到您这儿消费旅游呢?

  谭凤志:当时想法很简单,因为当时我们密云县就在搞“北京山水大观,首都郊野公园”理念,我们觉得密云县离北京这么近,而且又有密云水库为依托,我们主要客源市场还是在北京。经过这几年实践证明,也恰恰印证了当时的设想,现在多数是北京市民,自驾游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培训学习,多数都是北京的客人。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