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七
回乡创业路宽广
2009-06-02

  主持人:叶落归根的感觉,要回去工作,并不是要回去创业。为什么要走上创业这条道路,既然回乡还可以接着就业,为什么想到回乡创业呢?  

  谭凤志:创业应该是在2003年左右,这个时候,随着现在对农村政策逐步放宽,加上我们当地政府鼓励农民承包荒山,进行绿化、美化,而且这几年我们空气质量变化非常快,国家大政方针方面考虑到植树绿化的活不光让国家干,也要让农民做起来,那时候口号就是封山育林,我们算在这个政策感召下,承包荒山,做绿化。开始做绿化,很艰苦,那个地区满山全是石头,应该说有土的地方很少。我们承包是2003年,从承包完以后开始就整地、培土、大面积栽树,种果树,那时候栽树冬天也可以栽,冬天穿军大衣栽树,里面很热,外面还冻手,当时还是非常艰难的。那几年环境条件确实恶劣,夏天缺水,冬天奇冷。栽树除了冬天和春天可以栽,其他季节没法栽,所以光春天两个月是不够的,我们冬天也栽很多树。

  主持人:您承包荒山这个项目,也是利用了政府的政策支持,结合咱们当地实际情况,荒山比较多,结合国家绿化大的总体要求,然后才开始承包荒山。当时承包荒山的时候是您一个人吗?

  谭凤志:是的。

  主持人:那个时候承包荒山需要投入资金吗?

  谭凤志:当然需要了,因为本身这就是一个花钱的项目。说实话,承包荒山的时候,心里没底,但是只要把绿化做好了,肯定不会赔钱。

  主持人:在荒山上种上树,只要它活了,我就不会亏钱。

  谭凤志:对,这个理念非常坚定。

  主持人:一开始承包荒山多少亩?

  谭凤志:大约是2000多亩,可绿化面积,可使用面积,大约在1/3左右,就是500、600亩。也就是说浅山区和相对平缓的地区,可利用,可栽树,可以搞绿化,大约500、600亩。

  主持人:您承包2000多亩荒山,需要投入多少钱?

  谭凤志:这个很难一下说清,当时我们第一年栽了大约2万多棵树,有绿化的,有果树。最后我们又做过统计,我们到现在总的投资大约一千多万。

  主持人:启动这样一个项目,承包荒山,做乡村旅游开发,大概需要多少钱?  

  谭凤志:要从创业角度来讲,最早应该不会很大,因为这是搞一项渐进的事,一点一点做起来的旅游项目。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