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七
回乡创业路宽广
2009-06-02

北京青箐顶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北京青箐顶民俗客栈总经理 谭凤志

  主持人:欢迎各位网友,今天我们请到了北京青箐顶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凤志,为大家谈一谈他回乡创业的经历。谭总您好!

  谭凤志:您好!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各位网友参加今天大学生创业系列访谈节目,谭总,现在大学生就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很多大学生毕业以后出现了就业困难,没有出路,特别是一些农村的孩子,大学毕业以后也面临这样的选择,是留在城里,还是回乡创业,这个问题确实一直在困扰着他们。我想问一下谭总您有孩子吗?

  谭凤志:有,上大一了。

  主持人:学什么专业?

  谭凤志:财政金融。

  主持人:您作为一个大学生的家长,将来以后也会面临这样的问题,您对大学生就业感触现在还没有毕业大学生家长那么深刻,我想将来一定也会有这么一天。假如说您到了孩子毕业那一年了,孩子就业有一些困难,您会让她回乡创业吗?

  谭凤志:我觉得回乡创业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虽然我目前不是非常出色、不是非常成功,但是我觉得回乡创业这条路肯定能行得通,无论是大学生还是我们家乡的青年,都可以走自主创业之路。

  主持人:谭总,您没有上过大学,但是却走了一条先从城里打工,然后再回乡创业的发展道路,当初您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呢?比如您一开始到城里打工多长时间?

  谭凤志:我在北京打工十年,主要是市政工程这一块,修马路,修了十年。过去农村青年多数都是分配到城里面做这种工作,是合同工,但是经过几年的发展,我们觉得还是农村的天地更大、更宽一点。出来以后,确实能够接受很多新鲜的思想和理念,这种思想带回去,能够带动别人。当时我想,在城里竞争太激烈了,作为我们来讲,只有回到农村,才能凸现出我们自己的优势。但是我当时回去以后,开始也摸索了两三年。

  主持人:先谈谈您的打工经历,您一直在做建筑吗?

  谭凤志:就是修马路。

  主持人:具体是什么工种?

  谭凤志:叫做瓦工,一干就是十年。我们当时做的时候,叫“地下工作”,所有马路上活全在路面以下。比如排水管道、通讯管道,埋在地下的,比如上水管、下水管、燃气、电力、通讯全在地下,我们做的活基本看不到。当时的条件还是非常辛苦的,机械化程度很低,多数都是人力比较多。

  主持人:你从事这十年,吃、住、工作条件方面,觉得苦不苦?

  谭凤志:那时候觉得真的很苦,但是那时候从农村出来的人,能够有一份工作非常不容易,虽然觉得苦,但是还是乐在其中,比较满足。但是真正选择是后三四年,也就是说工作了七八年以后,多数青年那时候也有回家的,有学开车的,有做生意的。当时我们县城也有企业,比如纺纱厂,工商局、法院招人,也有回去的,那时候回去考试就是优中选优。七八年以后,都回去了,那时候就想到时候可能也要走这条路,也要回去。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