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六
你做好创业的准备了吗?
2009-05-27

  主持人:在8家公司里面有8个团队,他们竞争的时候主要通过什么样的设计思路来实现他们之间的竞争?就如同是下象棋里面马走日、象走田,这些规则是怎么样的?

  诸葛谦:这些规则是非常重要的,实际上制订企业的战略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在企业经营之前他们会得到一个,这个企业过去经营的背景材料,在过去五个季度企业经营的状况,每一个团队拿到这个经营状况以后要对他们企业过去运作的情况进行分析,不光是企业运作的情况,还要对未来的市场来进行判断,比如说是一个上升期会是一个比较好的市场,或者是像刚刚发生的金融危机这样一个下滑的市场,都要做出一个明确的判断,这个是战略管理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这样说的话我们8家公司面临的起点是不一样的。你首先模拟经营,先把这8家公司以前的经营情况给你。

  诸葛谦:这8家公司经营的起点是一样的,拿到的经营情况是一样的,经过每一个虚拟企业他做了第一次决策以后,大家就会分开了,有些做得好一些会领先一些,做得稍微差一些,可能后面还有机会再跟上来。而且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说这个软件会非常真实地模拟我们现实中的情况。

  诸葛谦:比如说01年的时候发生了911事件,这个企业马上当年的比赛软件,就把美国经济受到影响这么一种状况给模拟进去,实际上后面大家经营的时候不是很景气的这么样一个市场。另外像01年的时候这个软件做了一个非常大的改版,在过去我们经营的市场只是包括中国国内,比如说北美自由贸易区还有欧洲市场,后来我们增加了互联网市场,这个互联网市场我们做过网络销售的可能都会知道,互联网市场实际上它是覆盖全球的,它会跟中国国内的市场和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市场互相有一个竞争的关系,实际上是加大了他这种企业运作的难度,你要考虑得更全面一些。

  诸葛谦:最新的一个步骤就是我们在08年,我们比赛的软件也做了一个重大的调整,因为去年下半年全球的金融危机来了,实际上它模拟的是一个更加惨淡的那么样一个市场,尤其是在北美自由贸易区,它是金融危机的发源地,实际上这个软件模拟了在那个地区整个的生产和销售,都会发生下降的这样一种状况,而事实上我们很多参与的团队没有注意到在战略管理的时候,注意到这个细节,他们在经营中比如说在购买机器上就采取了非常积极的战略,买了很多的机器,但是实际上最后生产出来的产品根本卖不出去,从而导致了他的未交订货非常多,从而导致企业运作的股票价格下降得比较多,从而失去了晋级的机会。所以说企业的战略管理是第一步的,是非常重要的。而实际上GMC软件的定位也是全球最大的战略管理,企业管理比赛。就说明战略管理非常重要,在这之后我们还要对生产方面、营销方面、人力资源管理、营销管理这几块做出来不同的决策,从而保证整体企业的运作能够达到一个非常好的结果。

  主持人:刚才您讲到从战略管理的角度如何运营这个公司、运营这个虚拟的公司,那么在其他方面,比如说在营销方面、人力资源方面又如何去模拟经营?

  诸葛谦:对于GMC的这个软件运作来说,整个整体战略的确定应该是非常重要的,没有整体战略的确定,比如说你预测是一个上升的市场,或者下滑的市场就没法确定你整个公司运作的一个方向。除此之外营销应该也是这个企业运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部分,GMC软件来做模拟企业经营的过程当中,需要对每一个产品销往不同的地区,他的产品价格要做出决策,比如说我们销到中国国内、销到北美贸易区,甚至还有我们通过互联网的销售,他们之间的价格还有一个竞争的关系,因为我们知道通过互联网销售,可能会和中国国内、和北美自由贸易区的销售有一些互相竞争的关系。同时还要考虑到,比如说我们在中国国内和北美自由贸易区这样的市场,我们是不是需要一些经销商或者是代理商这样的机构,来为这个企业达到销售产品的这样一个目的。如果你要是决定了在这个不同的地区来雇一些代理商或者是经销商,同时你还要考虑到给这些代理经销商,给他们多少佣金,给他们回报的比例,从而促使这些代理商、经销商能够很尽心地为你服务,把你的产品推销出去,从而最终达到你的目的,使你的产品能够在销售市场上占有优势,从而击败同一个市场里面其他的企业。

  主持人:产品的定价,模拟经营主要就是为了把产品卖出去,在销售这个环节上,销售经理应该考虑的,一个是如何把产品卖出去,另外一个就是如何定价,还考虑什么?

  诸葛谦:销售经理除了考虑定价的方面之外,销售策略也很重要,因为我们GMC的这个软件它是模拟的比较标准化的欧洲的市场的情况,我们把它泛化了以后来适应中国市场的运作。实际上在销售战略上,广告是非常需要的,而且这个广告实际上包括两部分,而且分项分得非常细致,他这个广告方面的决策需要针对不同的产品在不同地区的销售,都要做出决策,而同时还另加了一项,就是对企业整体的形象广告。就像我们平常在电视里面可能会看到,有的企业比如说像联想等等这样大的集团企业,他们并不一定是针对某一个新推出的产品来做广告,像中国银行这样的企业,他们只是做一个企业宣传的广告,这部分也需要一定的投入,也需要大家在比赛中或者说培训中,来对这方面作出决策。

  主持人:财务方面如何模拟经营。

  诸葛谦:财务方面在我们的模拟软件里面,有一部分是可以做投资的,也可以去银行申请贷款,这个是作为财务方面需要做的两个决策。实际上除了这两个决策之外,财务方面更重要的是一种对企业的经营来做一个比较重要的把握,来协助虚拟企业的CEO把握企业运作的方向,比如说我整体公司财务的状况是什么样子的,最后提供出来的数据,能不能够满足来把握这个企业,是不是能够满足我企业所要达到的,比如说销售和生产的这么样一种状况,比如说我的企业的现金是不是很足?如果我要进行扩张的话,那么财务方面它的职责就是说来判断这个公司是不是有这么多的资金支持企业进行,比如说购买机器,比如说招更多的人,来使得他在市场里面扩大生产,从而来达到在市场里面占到一个比较领先的地位,这个对财务来说是最主要的职责,也是非常重要的。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