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六
你做好创业的准备了吗?
2009-05-27

  主持人:您能具体谈一谈GMC主要锻炼参与者的哪方面能力。

  诸葛谦:GMC对参与者或者说被培训的学生,他们锻炼的能力方面应该是比较全面的,因为GMC的这个软件问世已经30年了,从软件本身的设计来说,它涵盖了企业管理的所有的各个方面,包括整体的企业管理,还包括生产管理、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这么几个大块,实际上我们参加比赛或者是做培训的这样一个团队,他们在里面都会扮演不同部门经理的这样一个角色,从而管理这样一个企业整体的运作,实际上我们经常鼓励他们,比如学不同专业,比如说营销、财务、人力资源这样的不同专业的同学,大家组成一个虚拟的公司、一个团队来经营这家公司,这样可能对团体的整体运作,对他们取得比较好的营销的效果是非常有利的,应该说它锻炼的能力是比较全面的。

  主持人:GMC实际上是像一个团队,就是一个模拟经营一家公司,一般需要多少人?

  诸葛谦:一般情况是5个人做一个公司的经营,一个团队5个人,那么这5个人可以分工,比如说有一个人扮演一个CEO的角色,负责全局的控制,其他的人可以扮演不同部门的角色,比如说生产部门、比如说营销、比如说人力资源管理、比如说财务,这样是一个非常好的配制的团队。

  主持人:需要多长时间?

  诸葛谦:如果做我们的全国比赛,这个比赛的时间会比较长,持续几个月。像我们在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做一些毕业或者创业的课程的时候,大概一周到两周的时间就可以完成整个模拟的过程。

  主持人:一般需要学生经常在一起集中吗?你要拖半年的话集中起来在一起还是比较有困难的。

  诸葛谦:是有困难,因为比赛有比赛的特殊性,他们可能比如说隔一段时间集中一下就可以。实际上我们为学校定制的这种创业课程或者培训课程,可能时间安排得会紧凑一些,同学们在上课的时候就可以集中在一起,来讨论企业的这种决策,这个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一般情况下如果在学校的话,需要一两周的时间,集中在一起多长时间?

  诸葛谦:每天一两个小时,大概十天左右的时间,其中有一天是做决策,另一天可能会分析他们拿到的管理的结果,这样的一个过程,它虽然是需要大家集中在一起,但是也需要大家回去以后自己先分析好了,然后再集中在一起商讨这种决策。

  主持人:等于是分开做决策的。

  诸葛谦:对一般企业管理负责不同部门的部门经理,他们来负责自己这一块的决策,然后大家再集中到一起来商讨,由CEO来做最后的这种整个的决策。

  主持人:诸葛老师我有这样一个问题,我们作为大学生来讲,我刚才听完您说的GMC的项目以后,我头脑当中还是没有一个具体的概念,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个GMC需要持续一到两周的时间,做这么长时间的企业经营模拟,您能不能给我们举一个,改变把整体的GMC是一个什么东西,再给我们形象地介绍一下。

  诸葛谦:实际上GMC这个软件,刚才您觉得他们可能花的时间比较长来做这个软件,来做企业模拟经营,实际上因为企业模拟经营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尤其是像GMC这样覆盖得比较全面的一个软件,他这个软件大家做决策要考虑66个参数,涵盖了企业管理的各个部门,它模仿的是一个消费品生产的工作,这个公司要生产3种不同的耐用消费品,分为低、中、高三种档次,在不同的地区要进行生产和销售,同时大家所做的决策还要包括它所定的价格、原材料的购买、企业招多少工人,每个工人企业的工资给的是多少?然后企业整体运作需要多大的管理费用,需要培训多少人,然后对于机器生产方面的安排,比如说机器的购买,每个地区生产产品有多少个,怎么样通过物流的方式来运到这些地区,会需要花消的有多大,同时还有企业的一些投资管理,比如说是不是需要做贷款,甚至细致到我企业里面需要做物流的内容,涉及到我是不是需要买保险,否则我们的产品在路上出了故障,如果材料有损失的话,没有保险公司为我们负担,对企业来说损失也很大,我们库存量应该有多少,对员工企业方面的保险,比如说给他们分成几个级别,给他们买什么样的保险等等,确实是涵盖了这个企业管理方方面面的内容。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