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六
你做好创业的准备了吗?
2009-05-27

  主持人:很多人在大学里面做过调查,问大学生你创业最大的障碍是什么?80%的大学生都回答资金是我最大的障碍。话说过来在我们所研究到的一些案例当中,好象真正的因为资金准备不足导致失败的,也有,但是似乎不是最主要的,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诸葛谦:我觉得确实是这样,因为实际上作为大学生来讲,从事创业研究这方面实际上从我全面接受中国赛区的GMC赛事以后,包括我们经常给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这样即将毕业的研究生或者本科生做毕业前的培训,实际上像北京交通大学,他们都是大学三年级、四年级的时候毕业前做一个实习,实际上也是为了他们毕业以后去工作、去创业来做一个,和社会来做一个实践方面的准备,从那个时候我也比较关注大学生创业的这种现象。其实在我理解,就是大学生的创业应该是一个比较广泛的概念,并不是说大学生出去自己开一个公司就是叫创业了,实际上是大学生毕业以后去开始创一番事业,这个也包括他们自己去开公司,也包括他们先在一个企业里面做一定的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以后再去创办自己的企业。那么再回到我们刚才说的这个创业的准备这方面,实际上确实像您说的,就是资金的准备并不是最重要的,我觉得在大学阶段所有的学生他们的知识准确是不缺的,应该说都是非常饱满的,知识方面的准备,尤其是大学四年或者更多地读了研究生或者MBA以后,他们的知识准备是非常全面的,那么从能力方面就是稍显要弱一些。

  主持人:我说的意思是知识并不欠缺,欠缺的还是能力。那么在您看来,如何提高他的创业能力?或者换句话说如何更快速、更便捷地去提高他的能力,节约他自己摸索、探索,自己交学费这样的损失?

  诸葛谦:其实这一点确实对大学生来说,应该说有一定的难度,因为据我了解,在大学生即将毕业的时候,很多学校会安排他们做毕业实习,或者很多学校,尤其是现在很多大学,因为大学生就业的问题,很多学校增加了创业的课程或者说创业培训这样的内容,实际上对大学生来说,能够到一个企业里面去真正地做一些实践是非常难的,而且据我所知,很多大学生所谓毕业前的实习就是到一个企业里面一个小部门去打杂这样的一个过程,实际上对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或者说企业运作的真实的规律并没有了解到,对他们来说培养这种大学毕业以后创业的能力方面,确实是有一定的难度的。

  诸葛谦:实际上从我多年从事企业管理方面的培训,或者是在大学里面做课程的一些经验来讲,我觉得大学生他们在毕业以前,如果能有一个企业模拟的这种软件来做一些毕业前的这种实习,或者说创业课程的这样一个实习,对他们来说应该是比较有利的。

  主持人:我们现在有一个叫做知易行难,就是你知道它容易,但是你要想落实它就比较难了,这里面就有一个知识如何转化为能力的问题。您刚才提出来了可以通过一个企业模拟软件,也就是GMC的方式来快速提高他的创业能力,减少他摸索的过程,减少他的损失和时间。那么现在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咱们GMC到底对提高大学生哪方面的能力起的作用比较大?

  诸葛谦:这个实际上应该说,如果学生用这个软件作为他们毕业的实习或者创业的课程以后,他们只要是把这个GMC软件做过一遍,或者说参加这个比赛做过一遍以后,实际上他会对企业经营管理各个方面之间的关系了解得比较透彻。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参加过GMC比赛的选手,一方面是很多这样的选手,他们被一些知名的大企业录用了,比如说大通摩根、中国移动、壳牌中国公司、宝洁中国公司这样的公司录用。还有一方面就是用过这个软件的同学,或者说取得过比较好成绩的这些同学,在企业录用他们,人力资源部门去做面试的时候他们会有非常深刻的体会,跟企业管理人员聊起来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运作关系,他们讲得是比较清楚的,沟通的时候是比较顺畅的。

  诸葛谦:其实对企业管理人员或者人力资源主管来说,对这个挺好奇的,你作为研究生毕业、本科生毕业没有到社会去实践过,没有到一个企业里面工作过,甚至一个人到企业里面工作也只是了解一个部门的运作,只是了解一个部门,比如说他在财务只知道作帐什么的,做营销的就是天天做市场、做销售这样的,但是不了解企业的全面运作。实际上这个也是给了这些人力资源主管他们一个非常大的惊喜实际上。实际上这种对企业运作的全面了解,在他录用方面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