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六
你做好创业的准备了吗?
2009-05-27

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中国组委会GMC中国区总监 诸葛谦

  主持人:各位网友好欢迎大家参加每周三进行的大学生创业专家系列访谈节目,有人做过这样的统计,说中国的中小企业三年的生存率仅仅占到了90%,也就是说中国中小企业的三年创业成功率仅为10%,为什么创业失败率高?我们今天就围绕着这个问题,请到了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中国组委会GMC中国区总监诸葛谦老师,跟各位网友交流如何提高创业成功率的问题。诸葛老师您好。

  诸葛谦: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诸葛老师我们现在大家都知道,创业成功率比较低,所以今天我们有幸地请到您,想和广大的网友和大学生朋友来聊一聊如何提高创业成功率的问题,我想在我们这个访谈节目之前,各位网友对您个人的情况还是比较感兴趣的,您先做一个自我介绍。

  诸葛谦:好的,今天非常容幸来到中青在线和各位网友来交流关于创业方面做好了哪些准备工作的那样一些问题。首先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二十年前,89年的时候我从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当时我学的专业是英文专业。那么专业方向实际上是当时,其实比较新的,就是叫做图书馆管理专业,当时也是一个比较新兴的这么一个课程,那么后来毕业以后留校工作了一段时间,工作了五六年的时间,就从学校出来到了一家咨询公司从事信息咨询工作,在那里是做市场部经理,然后为外国使馆的商务处和外国企业提供一些中国的市场调查报告,为他们在中国地区进行商业方面做一些咨询工作。

  诸葛谦:在2001年的时候,我加入到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的中国组委会,开始在这里从事GMC中国区的一些工作,先后负责过GMC中国组委会的技术方面的工作,作为技术主管,然后任GMC中国区的项目经理,最后在07年的时候担任GMC中国区总监,等于全面负责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中国区的事务。

  主持人:GMC是什么意思?

  诸葛谦:GMC实际上是一个英文的缩写,全程叫做Global Management Challenge,我们把它翻译成中文就是叫做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实际上企业管理挑战赛是一个风靡欧洲三十年的这么一个软件,三十年前是由苏格兰的几个战略学家根据一些企业运作的数据来编写的一个企业管理的模拟仿真软件,后来在葡萄牙经过一些市场运作,把它逐步地推广到全球,目前全球一共有30个国家参加这么一个全球的企业管理的这么样一个模拟比赛,实际上也有一些媒体把它誉为叫企业管理界的奥林匹克,是一个大赛性质。同时因为比赛的核心是GMC软件,是一个在电脑上模拟企业真实运作的一个软件,同时它也是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认证的一个软件,也是欧洲共同体推荐的这么样一个,作为企业培训或者学校校园的创业,还有校园毕业前的实习这些课程培训,这么样一个软件。

  主持人:我们回到我们创业的这个话题上来,就是咱们现在从您这方面来讲,您觉得大学生创业,之所以失败率高一些,它的原因在哪方面?

  诸葛谦:我觉得失败率比较高的原因,其实主要是他们创业前的准备工作做得不是很足。

  主持人:创业前应该做那儿准备工作。

  诸葛谦:对大学生来说创业前做的准备工作,其中包括知识准备、能力准备、心理准备、资金准备这几方面的内容。

  主持人:哪一方面的准备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说大学生创业现在最缺的是哪一方面?

  诸葛谦:其实应该说这四个方面都是缺一不可的,其实比较重要的我倒觉得作为大学生这方面来讲,应该说是能力方面的准备更重要一些。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