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处着眼 袖珍粽子露尖角
2009-05-22
记者 李琦

做“小”生意的谭雪彬

  由于去年在端午节前尝到了粽子生意的甜头,今年很多食品厂都一窝蜂来生产,粽子生意竞争异常激烈。不过,记者却在我市超市中发现了一个怪现象:寻常个头的粽子打折加吆喝仍然不好卖,有一种袖珍粽子价格并不便宜,却还卖得供不应求。

  生产这种袖珍粽子的是重庆嘉士德食品厂,该厂厂长谭雪彬有一套独特的袖珍食品生意经,除了袖珍粽子,以前他还生产过袖珍月饼、袖珍馒头……就是依靠这种“小”生意,谭雪彬几场大战从未落败,先是在月饼大战中独占鳌头,然后又在馒头、包子等早餐食品中一路走俏,粽子行业价格战开始风生水起的时候,他又初战告捷了。

  粽子的“小”生意

  按照惯例,每年在端午节前几个月,各个食品生产商就开始绞尽脑汁进行思考。谭雪彬也不例外,在又一年的粽子大战中,靠什么独特的产品才能出奇制胜?

  他偶然在街头看见的一幕给了他启示。一个卤菜摊子上,一个中年妇女对营业员称,“请把这个大份弄成两个小份,一份要辣椒,一份不要辣椒。”谭雪彬想,顾客是否对粽子也有同样的需求?

  谭雪彬做了市场调研,发现以前很多爱美女士不吃粽子,原因是粽子的原材料里有糯米等粘手的成分。由于粽子大,剥开后一口吃不完,糯米粒容易粘在嘴角不雅观。粽子从来上不了酒店饭桌,登不上大雅之堂,也多是因为这个原因,小粽子可以完全改变这一点。于是,他将通常是每个100克的粽子改良为每个40克甚至更小,取名叫“一口粽”,这种迷你型的粽子刚一面市,立刻供不应求。

  小月饼大胜大月饼

  其实,此前他也曾用过以“小”胜大的招数。

  由于食品企业的增多,每年中秋节的月饼销售都是一场血腥的商战。去年中秋节前夕,他冒出了把大月饼改成小月饼的想法。他想,如果把大月饼做成小月饼,一个人一次就能吃到好几种不同口味的月饼,会不会受到市场欢迎呢?为了验证自己的想法,他立刻做了几种不同口味的小月饼在超市卖,没想到很快被一抢而空。在调查中他发现,以前月饼是被当作中秋节的民俗商品出售,而小月饼摇身一变成了休闲食品,不仅增加了卖点,还延长了产品的消费周期,很多市民平时也可以买来小月饼当休闲食品。

  当年中秋,小月饼一炮打响,当其他月饼在大打价格战的时候,小月饼仍然卖到每公斤56元的高价。

  小食品冲击早餐业

  由小月饼、小粽子,谭联想到,超市里的其他品种食品也可以进行开发改进,例如早餐市场常用的馒头、包子、花卷等都可以改成小型号的。通过调查,他又发现了“小”早餐的另一个好处:很多年轻人早上不喜欢吃饭,一看到大馒头、大包子就没有食欲,而小馒头、小包子因为方便、分量小,具备短时间充饥填肚子的特点,反而能刺激那些年轻人群体的食欲。于是,他开始把早餐在以前的大分量的基础上再增加了一种小分量,吸引年轻一族,并受到广泛的欢迎。

  ■网友评议

  “普尚道”:这个厂长确实是个有心人,只有仔细观察和了解了市场,才能掌握消费者的切实需求,才能想出袖珍粽子这样的妙招。

  “天晴”:普通粽子个头太大,食用不方便,女孩子吃一个多半吃不完,确实有些浪费,袖珍粽子这个商机抓得好。

  “平常心”:我建议粽子除了个头变小以外,还应该增加口味,增加营养,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

  ■成本收益分析

  大粽子:100克,每个售价3.5元

  成本:30元/公斤(其中人工1.5元 其他成本28.5元)

  利润:每公斤5元

  小粽子:40克 1公斤卖25.6元

  成本:22元/公斤(其中人工成本1.5元 其他成本20.5元)

  利润:每公斤3.6元

  ■主持人语

  创新不需要高科技

  谁说粽子、月饼、馒头、汉堡包就一定要有标准个头?谭雪彬不按牌理出牌的逆向思维,反而诞生了供不应求的新型袖珍食品,这就是产品创新的魅力。

  产品创新未必就一定需要高科技来帮忙,袖珍食品无非就是改变了大家习以为常的粽子、月饼的个头,把寻常的月饼、粽子改成了迷你粽子和月饼,说起来并不神秘,也不是什么高科技的结晶。但是,袖珍食品恰恰迎合了消费者的需求,食用方便还不浪费,更加符合女性消费者的心理,当然就会受到市场欢迎。

  可见,只要是为消费者提供了便利,考虑了消费者的需求,这样的产品就是创新产品,就一定有市场。

  ■创富秘籍

  改变个头包装 扩大消费群体

  在谭雪彬的生意哲学里,仅仅是一个“小”字就帮了他的大忙。其实,尽管是靠“小”取胜,不过,“小”生意里面照样有大门道。

  小月饼扩大了商品用途和消费周期,将民俗商品变成休闲食品,将一个月的销售周期延长到了全年;小粽子扩大了顾客消费群,把爱美、时尚的女士也变成了消费者,改变了粽子档次较低的属性,还变成了高档酒楼的小吃。据说还有一家卖汉堡包的,将大汉堡包变成小的,不仅迎合了消费者口味,还将普通食品变成了休闲食品,也是把“小”生意做成大买卖的另一个经典事例。 

来源:重庆晚报 (J-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