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五
创业其实并不难
2009-05-20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在贸易这个行业里面,赊购、赊销是最难管理的,这个公司在赊销这一块,一般要压多少资金?  

  王汉荣:我现在压资金是上百万。

  主持人:在很多企业管理里面也有这种情况,赊销帐款有的收不回来,你们的比例是多少?  

  王汉荣:我好就好在这个行业不会有坏账,只是说回款周期的问题,这种坏账几乎为零。因为我们的客户是国有的医院,不牵涉到倒闭的问题,而且货是卖出去的,它只是回款的问题。因为医院也在建设,也有投资,也有银行贷款,再说每次回款不能每次偿还,但是不会说这笔帐没了,这和我们一般所说的零售商业的赊销的风险要低的多,但是存在的问题是你要能够扛多长时间。而且你的客户越多,你的赊销量就会越大,你的资金缺口也会越大。资金也是限制企业发展的一个坎。因为我当时也有机会去把公司做大,但是我要算资金预算,你做不了这么大,当客户开太多的话,我就会造成资金链断裂,断裂之后就会倒掉。所以人家说你为什么不做大,我是衡量我自己的实力与市场来做这个广度的。

  主持人: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市场来决定公司的规模。

  王汉荣:对。有一年我投标,我是代表厂家去投标的,中了标之后,我全拿下来,可以拿北京是一个区两个区的代理,然后我再做二级代理都可以,但是我为什么没有那么做,我就是衡量资金的问题。一个是资金的问题,再一个就是我公司能力所及,就是说我吃不上那么多的时候,我就不去做,我就分出去,我就没有去做。

  主持人:现在很多人都觉得如果遇到像你这样的事情,觉得有钱赚为什么不去做呢,这是不是意味着既是一次机会,也是一次风险,一旦这么做了会有什么后果?

  王汉荣:你看到的是你的销售额,一个产品中了标之后,根据它在医院的市场,就能够知道它的销售额大概是多少,那么你就能算出来我能挣到多少钱,这是对你的一种诱惑。很多人都说我要拿来,一年要挣几百万。同时你要算一下你的货款和你的回款之间的时间、周期,这个周期和你的货款的压力。算下来之后,你就会发现,你可能货款是这些压力跟承担的风险是相当的。我有可能拿下来之后,我资金链断裂之后就没有办法做了,可能造成公司倒掉,何不在我自己能够承受范围之内去做好我现有的生意。我通过资金的积累之后,再有机会可能会逐步扩大,如果想一口吃成胖子,不太可能。

  主持人:在你创业过程当中,实际上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挫折并不是特别大,应该说还比较顺利,可以这么说吗?

  王汉荣:差不多,就是说还是能够可控范围之内。

  主持人:这样的话,你觉得创业难不难?

  王汉荣:创业难,不难,从两方面来讲,人常说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所以你创业的时候你看到成功人士的时候,觉得他怎么这么顺呢,其实在这之间他肯定有很艰辛的积累,然后他才创业起来,才会这么顺利。你要说创业非常难,也不像人们所想象的,因为你要坐在那儿空想,我什么都没有要做,我要做五百强,我要在那规划蓝图,我觉得肯定对你困难重重,全凭想象的。我觉得我不是一个很成功的人士,我也接触过一些很成功的人士,你听他们去讲他们心路历程的时候都会发现他们实际上都是你看似很容易,那么在之前都会有自己的一个积累,然后才做下来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创业既难也不难,有准备了就不难,没有准备就难。

  王汉荣:你要自己想,而且很多事情是你要去落实,你就会发现你每走一步的时候,你要落实这件事情的时候,总会有一些沟沟坎坎要过,并不是你所想的,我今天有一块钱,变成两块,不是你想想的那样。因为操作当中会有很多的问题,尤其是一些特殊的行业,会受到一些国家政策、改革等等的影响,很多是你可控的,很多是你不可控的。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