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五
创业其实并不难
2009-05-20

  主持人:你当初有没有想到过先运作项目,后成立公司呢?

  王汉荣:我当时也这么想过,尤其是和国外一些品牌的合作,你没有公司,人家不相信你的实力。人家是跟公司来谈,不可能和你个人来谈,你谈成了也不是你的,你必须要有公司人家才可能跟你谈。我借别人公司,借壳的话,我谈下来了,这个项目不可能给你,那个公司就做起来了。所以当时也是没有办法,尤其是国外企业来谈合作是看你的实力,你得有公司,有渠道,才能跟你去谈。

  主持人:这里还有一个问题,比如刚才谈到的公司,得有渠道、有实力,主要还是看你的注册资金?

  王汉荣:注册资金是一方面,因为在国内医疗器械公司要求三类的医疗器械许可证,要拿到三类的话需要你的资质审核。

  主持人:关心不关心你的公司是刚成立的?

  王汉荣:我在这个行业当中从事了这么多年,即使是刚成立的公司,他们也觉得我对这个项目特别重视,也会让我做。

  主持人:后来这个公司成立起来了,项目也没有运作成,这个时候你就找了两个其他产品代理,这叫做“逼上梁山”的。

  王汉荣:不像以前想象做得那么大,因为当时那个项目可能运作资金就将近700万,所以我跟我合作伙伴也说,就怕他不能接受,但是我没有让公司亏损,或者是禁止不动,还在往前走。在走的过程当中可能还有机会,这是合作伙伴之间的合作,我也跟他讲了这种状况,如果你觉得可以做我们就接着做,如果你觉得不是你想想的初衷,那么你可以把资金撤走。我让他选择,我说你撤走也可以,因为项目不是很大,不需要那么大的资金。  

  主持人:最后你们这个项目也算做起来了?

  王汉荣:对。

  主持人:做这个项目过程当中,主要从事的什么产品?是销售医疗器械,还是销售药,还是其他医疗服务?

  王汉荣:医疗器械、耗材等等这些。

  主持人:在运作过程当中遇到过什么困难没有?

  王汉荣:困难肯定会有的,因为医疗行业也是特殊的行业,每年都要招投标,招投标就是风险所在。比如你代理产品没有中标,面临你承受市场的丧失。所以,每年都要经过这个过程。

  主持人:这种情况下对你们是不是考验挺大的,今年中标了,明年未必就能中标,始终生活在一种努力奋斗之中。

  王汉荣:反正这是一个过程,在行业当中大家也都认同的,也都知道这个状况的,也是有它一定规则规定的。自己第一年招投标很紧张,我们是帮助他们招投标,争取能够中标,另外我们也会寻找一些标内的产品,去跟他们谈合作。但是人家中了标之后,不一定能给你。  

  主持人:但是这毕竟是一个弥补的措施。

  王汉荣:这些都是要在考虑的范围之内。

  主持人:王总,在你创业过程当中,有没有给你印象比较深的地方,比方说有没有遇到过一些风险,有没有遇到过一些类似于让你觉得比较棘手的问题?

  王汉荣:有,主要是资金。因为我们做这个行业就是资金链,一旦资金链一断就很困难,因为我们这个行业一般都是现款拿货,然后又是赊销,所以回款是之后的事情。你可能会有应收帐款,都在帐上,有钱,但实际上没有钱,你的货款又不能赊,所以有的时候主要是医院的一些调整。比如说奥运期间,很多外地的货会有限制进京,比如说液体不能进,或者药要先报批,医院这边有一些回款,可能有一些情况突然调整。

  王汉荣:比如说有的客户是四个月回款,他会突然通知我们要半年以上才能回款,那么这个资金链怎么运作,像一般做商业都知道,你至少必须要有三个月资金能够周转。突然延长两个月,我就非常困难,有时候我这边销售很好,销售越好的时候,就越缺资金,就没有办法。我有两个月回款回不来,你这边又不能说我不供货了,供货的话又不能说不给钱就拿货。没有办法,我也是到处筹措资金,现在借款也很困难。我一个是用自己的资金,最后没办法就去银行贷款。

  主持人:贷款难吗?

  王汉荣:我是用我自己房屋做抵押贷款的,然后贷款打到公司帐上,我是短期贷款,贷了6个月,基本就能周转出来,有一个利率的损失。刚开始没有板我也尝试过去借。但是公司和私人借款很难的一件事情,你就想我有钱,会借给你去运作你的公司去挣钱吗,觉得很难。像我所认识的人很多都是老总,在做自己的生意,他知道你拿我的钱去赚钱,肯定不会。一开始真的没有办法,你必须把新的循环建立起来,新的循环和旧的循环之间的资金差异必须得补上。后来我也没有办法,就拿自己房屋去做抵押,然后贷款,让新的循环建立起来,然后又开始正常的滚动起来。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