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四
创业,不要为放弃找借口
2009-05-13

  主持人:通过您遇到这些困难和挫折,始终没有放弃,克服这些困难和先进中的障碍,有没有什么体会?

  王双全:人生在世,自己一定要有一个目标。当时我学技术的时候,为什么要学技术,因为我自己没有钱,我才上不起学,如果我家里有钱的话,一定能完成学业,我当时第一个想法就是学食用菌也好,学建筑也好,为什么我那么吃苦,而且我卸一吨水泥就给一块钱。为什么这么累我也干,因为我扛完了以后可以赚一块钱,赚一块钱就可以买报纸看。当时我想累一点可以赚钱,我学了技术以后可以多赚点钱。当自己赚了钱以后,我有一个想法,要让更多人赚钱。当时很多人看不起农民,我说我是一个农民的孩子,我一定要做点事情,让别人看得起农民。

  主持人:所以你的名片上写着“中国农民”。

  王双全:做任何事情,人平平淡淡过是一生,轰轰烈烈也是一生,既然来了就要做一点事业让别人看看,证明自己价值的存在。虽然我只上了初中二年级,但是我要在别的方面超过别人。后来我在农广校学了中专,大专也是在农广校学的,我学的是乡村企业管理。大专大是农广校的优秀学员。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不断的学习知识,这个技术知识是书记和向老师请教的。我在心目中就想做第一。我是我们县第一个村主任,297个村,我又是第一个,我当钢筋工的共长也是年龄最小的一个,而且1999年我们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科技比赛我得第二,我不甘心,我说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得第一,在2003年,我们三个人参加全国比赛,得了第一。我是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河北省建国以来的第一个,还有全国科教兴农标兵,在河北省也是建国以来第一个。一个农村青年研究出来的谷子品种,亩产超过一千斤的,到现在没有。  

  主持人:我觉得通过您的经历可以看出,您从一个普通的农民孩子成长为一个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确实走过很坎坷道路,遇到过一些挫折。在访谈最后,请您给想创业的青年朋友和大学生朋友一些建议。

  王双全:放弃,就没有一点希望,只要坚持,就一定能看到曙光。遇到任何困难,如果放弃了,前面所有工作都白做了,一点希望都没有了,不可能成功。如果在困难情况下,如果我坚持下去,就能看到希望,就能看到曙光。所以放弃了,就没有希望了,但是只要坚持,就一定能看到曙光。而且一个人首先要有一个理想,树立一个目标。很多人有目标,有想法,为什么还没有成功,他有一个大的目标以后,一定要把目标进行细分化。

  王双全:比如说我在三年以内要成为河北省的第一,或者成为全国第一,三年,这两年以内必须要成为一个市的第一,然后在一年以内成为一个县的第一,一定要把目标细分化,每天我应该完成到什么程度。有大的目标,然后把目标进行细分化。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修正自己不足的地方。认准道路,找对方法。成功有捷径,如果自己摸索很慢,如果跟成功人士多沟通、都交流,多看看他们一些传记,听听成功人士的一些课程,参加他们一些培训,至少你可以把他们思路跟自己一些想法进行有效嫁接,这样你成功就要快。所以在这方面一定不能闭门造车,不能说我是大学本科毕业、研究生毕业,我自己能力就够了,不能这样想,一定要向周围的人都学习,一定要很虚心。你记住,三人行必有我师,只要他这方面比我强,他就是我的老师。

  王双全:现在很多人一开始特别激动,感动了为什么没有成功,因为你感动完了没有心动,心动以后行动才有效。包括看书一样,很多人买了很多书,看书看报,看谁的书很重要。所有书都买,都是创业的,西凑东凑的没有用。比如民富论,这些书对你绝对有极大的帮助,而且我也看这方面的书。如果一个人一点名气都没有,又没有创业过,拼凑出的一本书,这种书一定不能看。

  王双全:所以看书一定要有选择的看。你要多参加培训,因为你在看书过程中,有些感觉不太明白的事情,老师一给你点拨你就明白了,所以你走的就快。知恩要报恩,比如你对我原来有过帮助,这个老师对我有帮助,当你赚钱的时候,一定不能忘记别人。很多人成功以后,就把帮助过他的人忘掉了。当你之恩报恩的时候,你发展空间是最大的,很多人就会在各方面去帮助你。知恩感恩报恩,关键是回报的问题,这个最重要。要想超过别人,首先要把时间掌握好,一定要合理运用时间。别人玩的时候,我还在看书,别人睡觉了,我还在看书,而且我坐车、走路的时候还可以看书。你要想学习,任何时间都可以学习。你晚睡一个小时,我不看电视,看看书,这时间也有了。有些人说时间不够用,其实就是给自己找一个借口。如果你要想成功,就要有效利用时间,抓紧时间学习,达成自己的目标。所有目标大家以后,就可以实现自己目标了。 因为你活在世上不是为自己而活,你要为你的父母、朋友、老师。如果你不学习,对得起父母吗,没有自己想法和目标,老师给你指点了,你还是原来的你,下次老师肯定不愿意点拨你。你越成功的时候,父母越高兴,培养你的老师也高兴,朋友也为你骄傲自豪。我现在就是我是农民我骄傲。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