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四
创业,不要为放弃找借口
2009-05-13

  主持人:通过这些案例,我们可以看出来合作伙伴不合,会导致创业项目的失败。如何合作创业才能使创业项目成功,不至于合作失败?

  王双全:当项目好的时候,选择创业合办的时候,首先要了解对方,在这之间有一个接洽的过程,了解他,而且了解个人的性格、爱好、脾气秉性,不要说他有资金就可以入你的项目,很多人在创业选择上就感觉他有钱就可以,但是有钱不是万能的。如果这个伙伴选择不好的话,就像我做头一个项目一样,也容易导致失败。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创业项目,您的三个合作者,对他们不是很了解吗?  

  王双全:有一个我了解,其他都是通过别人介绍进去的,另外两个我都不认识,而且我们10天就开始合作了。

  主持人:合作创业过程太快了。

  王双全:而且缺乏互相的了解。

  主持人:那你为什么要合作创业呢?看好那个项目?

  王双全:有的人有资金,有的人当过管理,当时我们雇了一个技术工程师,他们这几个人总是在排斥技术人员,因为作为一个单位,技术必须要把握好。

  主持人:通过您这个案例我们明白了如何选择创业合作伙伴。

  王双全:我到承德是给人家公司做管理,从承德以后去了北京,从北京又返回承德,那时候开书店、卖办公家具。

  主持人:您从创业到现在已经20多年了,总共做了多少个项目,还能记得清楚吗?

  王双全:搞养殖、种植项目比较多。大豆、谷子、蔬菜类、速生杨,速生杨我是在1990年搞的,而且养过藏獒、塔兔,还有黑乌鸡,河北省我是第一个搞的。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我知道您是一个农业项目创业专家级的,我们网友问他现在不知道做什么项目好,您能不能推荐一点您认为好的创业项目?

  王双全:我到别的地方讲课,也有人问我,有人说养啥能致富,如果这个专家是搞养兔的,他肯定说养兔赚钱,如果这个人原来养狗的,他告诉你养狗能赚钱。如果搞植物的,肯定说他这个品种好。通过这些年经历,我感觉这句话不能一概而论,要帮他选择项目,首先你的文化程度,谁想创业,创业地点在哪里,另外是自己干还是合伙干,另外资金有多少,包括自有的,亲戚朋友借的,还有贷款,总共有多少。另外,你的客户群体是谁,你准备采取什么方式销售。

  王双全:因为有的人性格特别急躁,让他干服务行业不适合。还有资金的问题,项目好了,合作伙伴也没有问题,比如搞养殖,最后没有钱买饲料了,或者动物有病了,没有钱治病了,也会导致项目失败。所以资金链一定不能断档。另外谁去干,有的上班没有时间,你让谁去给你干,他有没有干过这个,有没有经验。你做项目之前,准备找谁给你做技术后盾。有些东西自己不是万能的,所以必须找专家给你指点。  

  主持人:通过您刚才的介绍我听明白了,但是网友总有这样一个疑问,搞种植、养殖项目都需要技术,有些城市大学生或者现在很多外出务工农民子弟,一般对农业技术不了解了,在这种情况下能去从事种养项目吗?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王双全:如果你作为一个农民工也好,尤其一个大学生,想到农村去创业,首先你的特长是什么。你在农业发展上做过这个项目,比如想养乌鸡,农村一定有人在养,我跟你合作,我负责销售,你负责生产,叫优势互补。而且在合作之中,能学很多技术,跟他学很多东西。

  主持人:也就是说没有技术也是可以从事这样的创业项目的,但是还是最好和懂技术的人合作创业。比如说我是一个返乡的农民子弟大学生,大学毕业以后我想在我自己家乡创业,但是我又不太懂种养技术,这种情况下应该怎么办?

  王双全:还有一个办法,比如有的人说我没有技术,但是如果你有市场销售,你有外部一些资源,这个资源不单是金钱资源,还有人才、市场、销售资源,都属于资源。你要懂得资源整合。比如说在山区也有赚钱的项目,比如城市吃速成肉鸡,在农村搞散养也能赚钱,而且老百姓各家各户都养,没有技术怎么办,我去做包装箱,做品牌,从农户手里收柴鸡,送到县城饭店卖,做成自己的牌子,这也是一个创业方法,而且不用技术,就做包装。鸡小的时候,你做一个你的牌子,防止掺假。包括鸡蛋都可以。

  主持人:实际上这种创业方式叫做农村经纪人。

  王双全:对,也可以叫农村经纪人,但是还有一个进行包装的,属于农产品加工企业。

  主持人:不一定直接去种养,可以对种养的产品进行加工和包装,增加它的附加值。

  王双全:而且这样还可以带动当地的农民经济,还不用跟农民抢饭碗,而帮他们解决销路问题,外部一些企业也愿意跟你合作,他们不愿意跟农民单个合作,愿意跟一个组织进行合作。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您进行了很多创业项目,我们也关心在您创业过程当中都遇到了哪些困难和挫折?

  王双全:比如食用菌项目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资金链断档,但是如何解决资金的问题,因为当时借不来钱,我用别的方式去融资,自己赚钱去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暂时退一步,这叫以退为进。我有了钱以后再去完善这个项目。第二个问题是选择合作伙伴的问题,这个项目好不好,而且觉得有发展前景,自己和别人都看到了,这个时候感觉这个项目不错,就盲目的,没有对合作伙伴进行相对的了解和调查,人家投钱,我们就让人家进。如何选择你的创业合作伙伴的问题,如果没有好的合作伙伴,这个项目暂时等一等、停一停,一定要找到适合的合作伙伴。第三个问题是技术问题,比如搞大豆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办,报刊中有一部分,但是这部分需要不断向专家请教。

  王双全:考虑项目,我去过26个省市、自治区了解技术、调查,而且不懂的就问。一开始考察的时候,我自己没有钱,我妈妈给我做的棒棒面饽饽,萝卜干咸菜,我装在兜子里,一天吃点饽饽、咸菜,而且我一次旅店没有住过,那时候都买包装箱的纸板铺在地上,就在车站附近住,或者在一个墙角呆着。我一般是一个面包一天,这样就是先喝水,水都喝差不多的,然后再吃点面包。因为当时钱不多,为了省钱,拿钱用来坐车,去进行考察。我一般一天吃一顿饭,有时候两顿。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