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四
创业,不要为放弃找借口
2009-05-13

中国创业致富促进会副主席 王双全

  主持人:各位网友好!欢迎大家参加每周三进行的大学生创业专家系列访谈节目。有些人遇到一些挫折,总会为自己找借口,还有一些人想创业,但是始终没有行动,他们不单为自己的放弃而找各种各样的借口,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中国创业致富促进会副主席、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王双全老师,通过他的创业经历,来为大家诠释他是如何不为放弃找借口的。王总您好!

  王双全:您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王总,听说您作出了很大的成绩,获得了很多荣誉,今天非常高兴能邀请到您来为我们作这次访谈节目,我们网友想先了解一下您自己,您是哪里人?

  王双全:我是河北省承德市兴隆镇人,我出生于兴隆县一个农村家庭,我上小学是在兴隆镇三义村小学,中学是在兴隆镇南双洞中学上的。

  主持人:您上学多长时间?

  王双全:因为当时我们家里条件不太好,家庭比较贫困,我只上到初中二年级就被迫失学了。我在我们家,上面一个哥哥,两个姐姐,一个妹妹,我是唯一上到中学的。我大哥他们小学都没上过。

  主持人:可以说您是出生在一个纯正的中国农民家庭?

  王双全:对。

  主持人:既然您上到初中二年级就被迫失学了,那么后来又从事什么工作了呢

  王双全:我去了果品加工厂打工,一段时间以后,正好那年果品加工厂停产,我在报纸上看到一则信息,是说做食用菌,投资300元,月收入能达到2000元,最高能达到3000元。当时我们一天工资是1.57元,这一算帐,我觉得这很赚钱,等于我半年工资,最后我自己借钱。当时自己手里没有钱,跟朋友借钱,借完钱以后就到河北定州一个食用菌学校参加培训。大概学了七天,学会了以后自己回去就搞试验,最后做木耳、银耳都做成功了,但是当时遇到了问题,投资1000元,这个费用也不够,300元只能做一个试验,生产作为一个项目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300元起步够吗? 

  王双全:不够。比如我做了10多瓶搞了试验,成功了,但是我要上规模,但是上不了,因为原材料需要去买,包括灭菌锅,费用不够,最后自己手上也没有钱,我想干建筑,干建筑能赚点钱可以做这个。

  主持人:您做食用菌项目,那时候多大?

  王双全:刚刚18岁。

  主持人:食用菌项目,由于资金不足,结果这个项目逼迫停止了。在这种情况下,您又去了建筑行业。

  王双全:到建筑业,我跟我们同村一个建筑公司建筑钢筋工学习,当时就是到工地打工,想赚点钱,但是在打工之前,自己有好多地方不明白,为什么当时大工一天是3.5元,我们是1.57元,当时我就不明白,我们时间一样多,但是他们拿的钱比我们多,而且作为技术工种,他们有休息时间,我们根本没有。所以我问身边人,为什么他们能挣着钱,我们挣不着。最后悟出来,他们有技术,有知识。我说以后我也要做这个,我也要学,但是自己因为搞建筑,需要一些力学知识,但是我还不会。我自己想买书,又没有钱,最后听别人说我们县城图书馆可以免费借书,看一次只交0.2元。后来我就到图书馆看这方面的书籍。在休息的时候,我拿建筑工地的图纸去对照,其中不明的地方我到书上去找。等于是边工作边学习。我们6:30下班,我回到家里,吃完饭,骑自行车到乡镇去,我只骑了十来天,我们家离县城十里地,我父母不让我去县城看书,他们说我不考大学了,看书不能当饭吃,很多农民都有这个想法,就感觉你必须上学才能看书看报,所以我瞒着父母步行到图书馆。 

  主持人:那时候下班以后都6:30了,步行过去,图书馆不关门了吗?

  王双全:我们图书馆是一直到晚上10:30才关门,他们关门以后,我自己往回跑。这十里地,我基本半个小时就能到家,借着汽车灯光跑步,如果没有灯光就慢一点走。别人玩的时候,我到县城图书馆去看书,整整看了三年多。

  主持人:这种状况持续了三年多时间,真有毅力。最后学的效果怎么样?

  王双全:通过图书馆的学习,包括自己向一些老师请教,像我师弟、师兄最快两年半学会钢筋工技术,最长是三年多,而且他们文化程度都比我高,他们都是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我是初中二年级水平,但是我是六个月就学会了。

  主持人:持续了三年,六个月就学会了,剩下两年半呢?

  王双全:我就自己带领别人去做活,第一次自己领了七个人,我去包工程,他们跟着我干。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