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三
他是如何做到5000万的?
2009-05-06

  主持人:咱们公司主要是什么产品?

  雷刚:主要是汽车检测类的产品。

  主持人:这个汽车检测类是不是汽车故障的检测仪器?

  雷刚:确切的说是跟发动机有关的一些检测产品,而我们收购的这家公司主要是底盘和轮胎类的检测设备,正好弥补了咱们产品线的不足,并且他们的售后服务人员也非常专业。

  主持人:你认为资金在创业过程中作用大不大?许多创业者都是因为资金断流而导致创业失败,是不是创业资金在创业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雷刚:资金首先是跟行业有关的,有些行业就需要有大的投入,有些行业可能需要的资金量不是很大,另外一个是跟规模有关系,我一万块钱只能开个小卖部,十万块钱我就可以做一个便利店,再多一点,几十万或者更多就可以做一个超市,所以这可能跟你当初设定的目标有关。当然我觉得很重要,你能够认清自己,包括自己的能力,我觉得在创业的时候不要去做自己能力以外的事情。

  主持人:资金实际上不是最重要的,能力是第一位的?

  雷刚:对,我认为是这样的,因为资金你有很多种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那当初你创业的时候,是怎么解决资金问题的呢?

  雷刚:对于这点来说,我觉得感触比较深,因为前面我谈到了在创业之前做了哪些准备工作,资金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障碍,因为我们是属于商业领域,你要备库存,这是最大的一个投入,资金量需要还是比较大的。那怎么去解决资金问题,我觉得对于我来说,我找了一个非常特殊的办法,首先我要有一个公司,这公司我并不一定去工商局注册,我可以找一家现成的公司,因为现在很多公司的效益都不是很好,他们也需要一些项目,那你把你的计划和你将来的合作伙伴做一个很好的沟通,我觉得资金问题肯定可以解决,其实那个时候还有很多公司手里有钱,但是只不过没有项目、业务。而这个时候你要懂得把你将来的利益拿出来和别人分享,我觉得这点非常重要。

  主持人: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会不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你把项目告诉他的时候,他就会把你甩到一边?因为他有钱。

  雷刚:我想在我们这个行业里头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我们所从事的业务的技术含量还是比较高的。

  主持人:技术含量比较高,他光有钱是不行的,必须得把技术和资金结合起来才能把这个项目运作起来,所以你并不怕把这个项目告诉他?

  雷刚:对。

  主持人:那你当初是找了一个有钱的合伙人解决了资金问题是吗?

  雷刚:对。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