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三
他是如何做到5000万的?
2009-05-06

  主持人:这样的话你做的是最好的,所以你也就做了独家代理了?

  雷刚:对。

  主持人:你做得最好,最专业,成本最低,所以他就把独家经销权给了咱们?

  雷刚:对,所以说我觉得挫折有时候是一剂良药。

  主持人:雷总当你面对困难和竞争的时候,你不去分析自己有什么劣势,而去分析自己有什么优势,这是为什么呢?

  雷刚:其实很简单,我打个比方,比如在足球场上,如果你的球队已经是0比2落后于对方了,你现在唯一能做的是换下一个后卫,增加一个前锋,至于以后怎么来调整你的球队,包括球员和战术,那是要打完这场球,就是这样的,那时候你只能是发挥你的所长。

  主持人:发挥所长,叫扬长避短,而现在不是补短的时候?

  雷刚:对。

  主持人:就是发挥自己的长处,而在那种情况下咱们的长处就是技术比较专业,成本比较低?

  雷刚:对,是这样。

  主持人:在创业过程当中经常会遇到风险,那么遇到风险以后你是如何把握风险、控制风险的呢?

  雷刚:我想是这样的,在商业领域里边,无疑你的风险越大,利益也就越大,我想每个商业者都是趋利的。那么你如何避免在经营当中比较大的风险呢?首先你得了解你做的事情是不是在你的能力控制范围以内,如果说你做的这件事情导致的风险会导致你公司不能经营下去,那我们就尽量不去做。我举个例子,我以前有个关系很好的同学,自己开了一个比较小的服装厂,经营得也很好,至少在我看来应该算是小本生意,后来几乎每个月来找我借钱,从最开始的一万到后来的几万,然后我问他,我说你借钱是用来做什么呢?他说不是用来发工资,是我们的业务在增加,我现在资金周转不行了,我觉得在这个时候给予一定支持是很正常的。但是后来我发现,他借钱的频率增加了,还款的周期延长了,我问他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结果呢?他说很多用户的钱没有收回来。那我就告诉他,从现在开始我再借你两次钱就不会再借了,原因很简单,我觉得你现在的企业遇到了一些问题。如果哪一天你很多用户的资金收不回来,资金链断掉,你的供应商不供应原材料给你,你的厂子就很难继续下去。我建议他把一些新的领域,不熟悉的就放下,因为这个已经超出了你的控制范围。

  主持人:那最后这个厂子怎么样?

  雷刚:应该讲经营还是比较平稳的,不像以前的波动幅度那么大。 

  主持人:雷总,比方说现在我想开一个餐馆,这个餐馆的位置选得比较好,你去看了以后觉得客流量也行,在一个旅游场所的旁边,流动的人口也比较多,但是这个餐馆转让费需要50万,第一个问题是它值不值50万?第二个问题是它转让的原因是在于它经营得不是很好。在这里就有一个问题,你接手过来就能保证它能经营得好吗?这个风险就比较高,一个就是你一定能经营得比他好吗?假如是你的话你会怎么做?

  雷刚:首先的话我对餐饮行业不是很熟悉,第一个我先说一下,我不熟悉的我不敢去做。

  主持人:实际上叫隔行如隔山,但是隔行不隔理。

  雷刚:对,理念都是一样的。餐饮行业是一个纯服务性的行业,如果你要我去做,很简单,我要了解那个区域,那些客户,他们具有什么样的饮食习惯,这很简单,就像你去卖猪肉汉堡一样。至于他给你定了一个位,50万作为转让费,很简单,要么就是他自己遇到了资金的问题,要么就是他的经营效益不是很高,所以他才想到转让。我觉得这个时候,首先对周边客户的饮食习惯要有一个了解,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想是价格,你的菜品如果说比其他的饭店高很多,我觉得这是不现实的,你必须要了解你的同行是什么样的价位。

  主持人:那我把这个店变了你的经销商,你的经销商想要转让这个店,他做得不是很好,客户很少,转让费假如是50万,那你会要吗?现在就说你的汽保行业,如果有一个经销商面对终端客户,他面对这样一个情况,想转让,但是转让费比较高,那你接还是不接呢?

  雷刚:这个事实际上我们做过,07年就收购过我们的一个同行,是连产品、库存,包括人员全收购过来。  

  主持人:当时你是怎么考虑的?

  雷刚:我想你买的肯定是你需要的,你不需要肯定不会去买,我们是同行,他的产品线正好能够补充到我们公司现有的东西,对于我们来说,企业在不断扩大的过程中,我们毕竟还是以产品为主的,对于我们的产品线来说有些狭窄,那我们去找新品牌的话,可能涉及到一些技术、周期、包括人员。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