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三
他是如何做到5000万的?
2009-05-06

  主持人:当初我们曾对大学生进行过一个问卷调查,问你创业最大的障碍是什么?80%以上都会回答是资金问题,证明资金确实是困扰我们很多大学生创业的一个问题,当初您是怎么解决资金问题的?

  雷刚:对于创业资金问题,尤其是对于大学生,刚刚走出象牙塔,以前可能也就是同学和师生的关系,并没有任何的利益关系,并且你刚刚毕业,没有经验的积累,这时候你需要去找资金的话,这个途径还是比较困难。

  主持人:没有信誉的积累,没有人脉的积累。  

  雷刚:那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想有很多办法,最简单最直接的就是借贷,但是你没有这种信誉,很难从银行借到这笔钱作为创业资金,你也可以选择和他们合作,但是你以什么为合作的资本?我想对于刚刚创业的学生来说,这一点往往也是欠缺的,我们是因为工作了3年以后有了这方面的积累。

  主持人:你们这个积累主要指的是什么?

  雷刚:产品、市场,主要是这两方面,或者说是项目。

  主持人:我有产品,我有市场,别人就会把钱借给我?

  雷刚:对,就是这样。

  主持人:后来您是找到这样一个人肯借钱给你?

  雷刚:这个后面我会谈到怎么解决资金的问题。

  主持人:您在创业过程中遇到过什么挫折没有?这10年您把销售额从0做到了5000万,我就不相信你是一帆风顺。

  雷刚:应该讲从一开始到现在几乎每年的营业额都在翻番。

  主持人:怎么做到这一点的呢?是不是你领导有方?

  雷刚:这里的原因很多,首先我要感谢这个团队,尤其是汽车行业,人员的流动是非常频繁的,我们公司从成立到现在所谓的“元老”全部都在,因为后面我会讲,因为当时那种比例是各50%。

  主持人:你指的是你和创业合伙人的比例?

  雷刚:对,他现在已经退休了,我回购给了他一些股份。

  主持人:你的创业合作伙伴年纪大一点?

  雷刚:对,已经60多岁了。  

  主持人:您把销售额每年翻番的主要原因归结于创业团队的共同努力?

  雷刚:对。

  主持人:我倒觉得是您管理有方,是一种激励方法得当。

  雷刚:我觉得对于一个中小型的企业来说,人性化的管理非常重要。曾经有一个阶段,可能很多企业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就是说你的员工跟你的团队成长速度跟不上企业发展的步伐。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