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三
他是如何做到5000万的?
2009-05-06

北京华信诚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雷刚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每周三进行的大学生创业专家系列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北京华信诚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的雷刚总经理。今天他将为作客中青在线的广大网友解答作为创业的一些问题,雷总您好。

  雷刚: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现在大学生创业是一个热门话题,大学生很多人就业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于是就想到了创业。听说您是北京理工大学毕业的,也可以算是大学生,我们把大学生创业定义为所有具有大学毕业教育背景的人都定义为大学生创业。您作为一个大学生创业的先驱者,可以说现在已经取得了成功,您能不能先简单的介绍一下自己?

  雷刚:1991年大学毕业以后我分到了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去那的原因很简单,我喜欢那个城市,也喜欢那个工作,关键是待遇很优厚,1993年因为公司有三个股东,其实我们公司的业务是开展得非常好,无论是内贸还是外贸,就是因为股东之间的一些矛盾公司1993年就停产了,其实我们等于是下岗,1993年的时候还没这个词,下岗这个词应该是从96年开始,我们是第一批下岗。这个时候我们的年龄是刚刚结婚,面临的生活压力还比较大,应该讲在1993年到1996年之间,自己并没有闲着,但是并没有再去找工作,就借助这3年在公司里服务里面,积累了一些人脉,在商业领域里面从事一些贸易工作,应该讲这3年对以后的创业帮助是非常大的。从1996年到1999年我开始进入现在这个行业。

  主持人:您现在从事什么行业?

  雷刚:我先把我们这个行业介绍一下,应该讲总体来说属于汽车行业,但是我们是为汽车售后服务市场提供服务的。所以在汽车行业里,自己行内人把这个行业定位为边缘化,如果不是说汽车行业的人说我们这个行业的话,可能很少有人能够理解,我们这个行业简称叫“汽保”,汽车保养检测维修设备。这3年在公司里主要从事的是市场销售,一直到1999年我为什么离职?是因为我觉得,因为我们是一个比较小的。

  主持人:您1991年到1993年去打工,待遇也不错,最后股东一打架你们就下岗了,下岗以后生存压力比较大,然后做一些贸易工作,这3年对你的锻炼非常大。到了1996年就进入了一个新行业,叫“汽保”行业,在这个公司干了3年以后基本上就觉得自己积累了一些人脉,这3年在私人汽保公司干对您的帮助是非常大的。

  雷刚:这3年是这样的,应该讲这3年里我对自己并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我只知道按照老板的安排尽量去做好,至少你要称职。应该讲一直到最后,我想我的业绩还是很好的,但是我觉得我的价值并没有被老板深刻的体会到,所以说我觉得我的所得和付出差异变得越来越大。因为那时候刚刚是99年,刚刚跨越而立之年,那个年龄应该讲不论从你的经历,心智等等,应该是一个最美好的年华,那个时候还有激情,还有能力,至少是有体力的。所以说99年我就开始,应该讲辞职以后我并没有急于成立一家公司,至少用了大约半年的时间,这半年我在想怎么去做这个公司。因为对于我来说我可能选择一个更为熟悉的行业去做,尤其是我们做的产品在我们这个行业里的技术含量比较高,要求的专业程度比较高,这样的话无疑会对将来竞争的对手设置了一些门槛。

  主持人:这样说的话你是在99年开始成立公司了?

  雷刚:对,99年9月份。  

  主持人:你是当初什么时候有创业想法的呢?是在打工的时候就有,还是在你第一次下岗以后,生活压力比较大,被迫的情况下有那种想法的?  

  雷刚:那时候下岗以后你想的只是去解决生存的问题,所以我进入了这个行业,这个行业并不是我以前从事的行业。  

  主持人:所以你就进入了汽保行业。进入了汽保行业从事3年以后才有了创业的想法是吗?  

  雷刚:对。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