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二
大学生创业应该具备的心态
2009-04-29

  主持人:合作创业难的原因在什么地方?

  薛莉: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创业对大家来说还是一个新的东西,我们还没有学会在之前要规避一些风险,或者我们热情估计过高,但是风险预估太低。您会发现在中国创业企业里面,特别好玩的一个现象,没挣钱的时候没事儿,一挣钱以后,立马就有问题了。这可能跟我们中国人骨子里:不患贫患不均。就是不怕穷,大家都穷没关系,但是如果他认为你比我多,或者我比你少,这可能就有问题了。之前如果没有规则去保障它的话,那么出问题的概率是很高的。

  主持人:薛老师,就业与创业,对人的素质要求是不一样的,我个人体会如果就业,你所接触的人,也就是你的同级,你的上下级,如果要从事销售工作的话,还有你的客户,那么对于创业者而言,他接触的人就不一样了,他可能要接触到他的供应商,要接触到他的客户,还要接触到自己的员工,还要和政府部门打交道,他接触的人很多。从这个角度讲是不是创业比就业难度更大?

  薛莉:当然我个人并不同意把就业和创业分开,我认为创业是就业的一种,创业也是就业。什么叫就业,就是我获得了一份工作,我有件事情要干,创业也是一样。对于创业者来说,他可能需要各方面的素质确实要比就业多一些,因为他接触的方方面面东西多了,很多事需要他自己操心。这里有一个很关键的素质,就是沟通能力。现代管理学没有提出沟通的时候,我们会觉得是谈判,需要跟每个人去说这件事情,其实这个词是贯穿人的一生,贯穿人的每一天,贯穿人的每一分钟的一个词。早晨起来,我决定穿什么衣服,是自己和自己沟通谈判的事情。我今天所有一切是我选择后的结果。选择什么专业,选择做一个什么样的项目等等,都是历次沟通和谈判出来的结果。你接触方面多了,对于大学生来说可能要求你这方面能力特别高,但是我相信这对人来说同时也是最有意义的,最有用处的,沟通能力很重要。

  主持人:经常有人说在内部管理上,沟通、沟通,再沟通。同时他们强调沟通是有效沟通,光沟没有通也不行。大学生在这方面,他在校园里面,接触的人比较单纯,就是同学、老师,真正走上社会以后,他需要沟通的人,需要接触的人一下增加很多,而且在校园里面没有利害冲突,到单位有利益上的冲突,他们面对沟通问题的时候还要考虑利益冲突的问题,这种情况下,大学生在沟通上肯定会出现一些障碍,因为跨度太大。这方面,您对大学生提高自己沟通能力方面有没有好的建议?

  薛莉:我们看沟通这个词,最早来源于农业的灌溉,也就是说它沟通是指最早通过灌溉田地的时候,水通过沟渠过来,连成一条水网,保证在田地每一块地方都能浇到水。水往低处流,我的体会如果你想有一个有效的沟通的话,首先放低自己,把自己搁的位置低一点,不要觉得我盛气临人,我跟你说这个事情,我还站得很高的位置,这样的话往往你的沟通可能无效。第二点沟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互动性,沟通的通一定是说有来有往才能叫通,是死胡同不能叫通。沟通的互动性很重要,也就是说你跟他沟通这一件事情的时候,他的反馈是你沟通成功的一部分,而不仅仅说我是一个信息的传递者,我告诉你这事就完了,那不叫沟通,那叫通知。对于大学生来说,他们在校园里面很单纯,接触的环境比较单一,这种情况下,大家没有必要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缺点,我觉得不存在这个问题,你只需要第一我走上社会以后,把自己姿态放低一点,我虚心,比较勤快。第二一定要互动,你说的话希望能够从别人那里得到反馈,好坏都没有关系,只要对方有反应,我觉得你这个沟通就有效。从这两方面下下工夫。

  网友:我觉得个人能力是影响创业一个关键因素,性格内向的人适合创业吗?

  薛莉:关键是看你创业要创什么业,这个区别很大。也就是说性格本身是没有好坏,只能说一种性格适合创某一种业,不是所有创业者都是天生外向的,特别知道见什么人说什么话的销售的好苗子,不是的,我认为完全没问题,关键看你要选择干什么。比如说我不是特别爱讲话,见到人显得比较腼腆,但是我创业的项目是每天到闹市街头推销东西,可能不太好。没有好坏,只有适合与否。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