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二
大学生创业应该具备的心态
2009-04-29

  主持人:薛老师,您能不能具体说一下慢走的时候,也就是准备阶段的时候,大学生创业应该具体准备哪些内容?

  薛莉:首先当然是完善你自己的项目,因为大学生创业都要有一个项目,不管是一个实物还是虚拟的,每个行业都没有关系,要做好这个准备,要想好,要完善它。完善它通常有两个模式:

  1、如果你是寻找投资方的话,准备一个特别漂亮的商业计划书就显得比较重要了。你可以请教商科同学,把这个当做你的一份作业,写一个漂漂亮亮的商业计划书。我所指的漂亮是指它的规范和专业,而不是指它的修饰和包装。要能够吸引到长期合作的投资方的话,千万不要说把数据做一些夸大和修饰,吸引到他,吸引到他不是目的,他进来看好你是想有一天更得多钱出去。我指的漂亮是你写的够专业,够规范,够实在。多少没有关系,不要觉得非得有多少页才行,言简意赅,所有的商业模式都是简单的,一复杂,你的商业模式就有问题,就需要再考虑。

  2、如果可能的话,希望你能做一些市场调研。很多创业者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是,为自己一个点子激动,这是对创业者来说很致命的。有时候有一个好点子,想起来特别激动,这个时候千万要冷静,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聪明的人,你能想到点子,别人未必就不会想到。一个点子是创业当中一小部分,要慢慢完善。就像一幅画一样,画一个山水,画了一棵树进去,差得还很多。不要只为一个点子激动,这是特别需要注意的。

  主持人:您所说的创业一旦起步以后的快跑又是指的什么?

  薛莉:快跑其实在我个人的理解里:1、对市场的反应程度。2、你的战略执行力。这两点很重要。小公司就要发挥小公司长处,创业新公司要发挥新公司的长处。一个企业家说过创业三年之内的企业不要琢磨别的,不要去做很漂亮的战略计划书,请国际大公司帮你做战略分析,你根本就没有资格谈这些东西,你要做的事情就是赚钱和生存。小公司就是赚钱和生存,所以这个时候市场需要什么,或者你能否最快速度的满足需求,或者你去创造需求并且还能满足它,决定你公司能不能生存,别的都是闲事。

  主持人:对于小公司来讲,前三年战略是不重要的?

  薛莉:不能这么说,战略是重要的,我的意思是说战略做得很漂亮,没有人去执行,没有业绩反映战略,这是空的,不存在的。所以前三年不用琢磨别的,现在做这件事情怎么让更多的人知道,让更多人买单,这是最重要的。首先要考虑生存,不用过多考虑我把团队建的多漂亮,我的战略计划书写得多好,我的组织架构有多么健全,这些都是闲事,对你生存阶段来说都不存在。好比一个饿着肚子的人非要说他穿的衣服是什么牌子,今年是不是流行,这个意义不大。

  主持人:大学生面临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创业起步问题,也就是选择项目的问题。这方面,您有什么体会?

  薛莉:我们有的时候形容一个经理人,譬如说石总管多少人,石总说我手下有20个人,手下有500个人,我个人来说对创业者来说这是最危险的心态。创业者不要看我们手下有多少人,这不重要,而要看我们手上有什么。一个上一个下,但是反应的心态不一样。一个说那些东西属于我的,但一个是说我手上有什么,我拥有的资源、可支配的东西是什么,对创业者很重要。如果你手上有面粉,你可以做馒头,如果你发现你右手还有一些鸡蛋,可以考虑做面包。所以对创业者来说,在做行业选择的时候,特别要注意手上现在有什么。一定要从自己最核心的、最直接的、最廉价的资源去考虑你创业的项目选择,不要一窝蜂觉得这个好就做这个,都说那个不好就不去考虑。没有不赚钱的行业,只有不赚钱的公司。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