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二
大学生创业应该具备的心态
2009-04-29

  主持人:薛老师您是哪一年创业的?

  薛莉:2000年。

  主持人:很多大学生朋友都想创业,但是他们不敢创业,在战战兢兢当中,犹犹豫豫当中,不断地在徘徊,所以他们很关心创业应该具备一个什么样的心态?

  薛莉:现在好多大学生想创业,想迈这一步,好象有点哆嗦,其实你真的想做创业的话,如果决定的话,最重要的心态就是要勇敢。我们如果做一个比喻的话,创业不是人生的终极考试,我们要明白,你创业成功与否,不代表你这个人成功与否,我们把它当做人生一次小测验就好了,通过了,你就参加更高的考试,不通过没关系,复习好了再来,我觉得勇敢很重要的。

  主持人:实际上就是一个平常心。我个人觉得大学生创业之所以不敢创业,还和他不了解创业有一定的关系。特别是在创业过程中,会牵涉到你的行业选择、项目选择、组建创业团队,以及和人的沟通能力等等方面,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薛莉:我可以这样理解,您这是两个问题。第一什么认识和创业,第二你做了创业者的话,你接下来做一些行业选择。

  主持人:作为一个创业者应该具备的关键素质是什么?

  薛莉:第一,一定要了解自己。这是很重要的。我们说创业不是空气,不是每个人的必需品,它适合少数人。这就是为什么一个企业里面可能有三千个员工,只有一个CEO是一样的道理。我们当然鼓励大学生去试,但是它确实对人是有要求的,看你是否能够全面了解自己。成功的管理者其实来自于彻底的自我管理,也就是说你对自己了解,对自己管理的水平,其实对你的创业成败有很大的决定性因素。大家一定要了解我手上有什么,我身边有什么样的资源,我最终有什么样的目标,我将来梦想是什么,在我手里这个企业会变成什么样子,我创业的这份事业将来究竟是什么状态,这些事情将来都要考虑到,而且最好考虑在你创业之前。迈开第一步宁可慢一点,你以后可以跑,如果第一步没有迈好,以后跑就有困难。机会很多的,大家要相信永远都会有机会,关键是你准备好了没有。也就是说行业本身没有好坏,经营模式也没有太大的差别,关键是你是什么,你不一样。

  第二,慢走快跑。就是说创业不同的阶段,我们在准备阶段,希望大家能够做到慢走,一旦开始我们要快跑。

  主持人: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准备阶段要慢走,起步了以后要快跑。

  薛莉:没错。大学生创业有很多的瓶颈,很多专家都谈到比如资金、社会资源、经验,还有时机的选择,进入的这个行业壁垒等等各种各样的,瓶颈很多。如果说我们只是凭创业热情,一股脑扎进去很容易有问题,也很容易打击大学生创业的积极性。一开始我们可以慢一点,甚至在校园的时候,大四、大三的时候我们有一些实验品,在校园里面可以先做一个实验,慢慢来,总结经验,然后等到一旦决定,就是它了,然后再快跑。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