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二
大学生创业应该具备的心态
2009-04-29

北京英博教育咨询中心总经理 薛莉

  主持人:各位网友好!欢迎大家参加每周三进行的中情在线大学生创业专家系列访谈节目。今天我们请到了北京英博教育咨询中心总经理薛莉老师,作客我们中情在线,为大家谈谈她九年来的创业感悟。薛老师您好!

  薛莉: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薛老师,您已经从事创业九年了,在这九年过程当中肯定有很多心得和体会,今天非常欢迎您到中青在线来参加这样一个大学生创业访谈节目。各位网友还是比较关心您个人经历,您能不能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您的个人情况?

  薛莉:我是外地人,到北京来就是为了上学,大学毕业以后,我也选择了先就业,在一家金融机构工作一段时间,后来也是一个特别偶然机会认识一位老师,告诉我说现在经理人教育市场做得很不错,问我愿不愿意自己开一家公司,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因为我原来在金融机构工作待遇很优厚,面临选择继续在温水里,还是跳出来到冰水里,后来我还是选择自己创业,因为有另外一番天地。

  主持人:你就业以后多少年才想起来创业?

  薛莉:四年。

  主持人:也就是说打工四年后开始创业?

  薛莉:没错。

  主持人:您把创业比作是冷水,比就业比作温水,这有什么含义?

  薛莉:温水可能一直是这个温度,就像保温壶里的水,一直是这个温度,你呆在这里不会特别好也不会特别差,你20岁就知道60岁是什么样子,对我来说缺乏挑战性。我跳到冷水里,有一天可能变成沸水。

  主持人:你说的温水我觉得像一个青蛙在温水里,随着温度逐渐的升高,就失去了跳跃的激情和力量了,在冷水里就激励你不断的跳,不跳就冻死在里面。等于你选择项目是已经就业了,就业以后做了一些素质上的准备,并没有做教育类的项目,而只是一个投资公司?

  薛莉:当时是一个项目,并不是投资,我自己创业就开始做这个事情,其实我是跨了行业的。

  主持人:有些人创业是这样的,在某一个领域先就业,等把这个领域里的事情都摸清楚了,有了一定的人脉积累,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然后还在原来的行业里面去创业,这样的话他的风险等于降低了很多,因为没有跨行业。像您一开始是在投资公司里面工作,听朋友说教育类项目发展前景很大,这样的话跨行业,以前在投资公司的经历、经验,包括人脉关系,好像都用不上了,这样是不是会有风险呢?

  薛莉:这里会有两点:1、当你跨行业的时候要考虑是不是跨了工种,因为我在金融行业做的是市场管理工作,跟销售、市场管理、客户服务相关的管理工作。所以我虽然是跨了行业,去了教育行业,但是我做的工作还是一样的,所以在工种上我并没有做太大改变。2、我个人理解创业不是说营业执照上写你的名字,你今天是老板了,对于国家工商局或者某地工商局来说你是法人了,那么你就是创业者了。我个人理解不是这样,创业这两个字,开创一番事业。对我来说在创业里面有广义和狭义的区别。广义就是你自己是一个创业者,我是这个公司的所有者,我有一个梦想,我要实现一个目标。狭义就是我今天不是一个老板,在我的岗位上也开创一番事业,这样也叫创业者。

  主持人:狭义的创业等于在自己本职岗位上作出一些成绩也叫创业者。当时你创业的时候是什么梦想?

  薛莉:当时的梦想其实还很简单,我想找到一种模式,能够在一个平台上帮助更多的人。我觉得人在从事自己工作的时候,这份工作如果带给你特别大的满足,这份工作对你而言是好的。我们说某某某找到一份好工作,什么才叫好工作,我觉得你自己能不能满足你工作时的样子和状态,你特别满足的情况下,这份就是好工作。当时我觉得有一份工作如果特别能够帮到别人,我觉得特别好。找来找去我觉得当老师,有的时候一个老师一句话可能改变一个人,我们又面向企业家,企业家这个群体在中国很特殊,有的时候一个企业的成功是一个老总的成功,这个老总的想法马上改变他的企业和员工,所以把老总培养好的,是不是对这个国家就比较有用处。

  主持人:您这种思路使我想起来了现在普遍都流行的企业家的水平有多高,企业就能发展的有多大,你现在主要想做一件培养企业家成功的事情。

  薛莉:对,应该说是这样,我们现在在公司上面又进了一步,我们希望能够让别人拥有不一样的生活,他有一些渠道方法,能让他的明天变得不一样,在这种改变里面,教育的改变是最大的。所以不管是不是创业者,我觉得学习永远是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