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一
大学生创业 农村有广阔天地
2009-04-27

  主持人:中国农民大学是以农村创业培训为主要业务之一的,在我们学校有没有去创业的学生?

  鲁艺:这个当然有。中国农民大学有99级畜牧兽医系的学生,叫李兴旺,是河南驻马店西平县人,他当时在自己家里养猪,在养猪过程当中觉得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他的需求,因此到中国农民大学来学习。学习毕业以后,他又继续回当地养猪,通过这几年奋斗,李兴旺现在已经拥有一个年出栏4000头的养猪场,一个年产2万吨饲料的饲料加工厂,以及一个兽药门市部,年销售收入150万,年利润也非常可观。更重要的是,李兴旺致富还不忘相邻,积极进行赊销扶持,示范引导,为困难户无偿提供仔猪和饲料,在他的带动下,现在他所在的西平县谭店乡桂李村有450户发展养猪业,占全村80%以上。全村生猪存栏1.8万头,年出栏2.6万头,他们村现在已经成了西平养猪的第一村。而且他创业成功之后,还在自己养殖场挂牌成立一个“中国农民大学创业人才实习基地”,为培养学弟学妹们成为兼具科技素质、管理素质和创业能力的创业人才提供实习和实践的条件。

  网友:对于一个跨专业的大学生来说,农村创业会不会很难?

  鲁艺:当然不难。据统计,现今社会所学专业和真正工作,以及创业相吻合的人,其实并不多。在农村创业成功与否,我认为并不是看你所学什么专业,也并不是看你一开始创业起点有多高,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应该就像电脑的英特尔处理器一样,应该具有强劲的,具备创业者特质的心,应该有勇气,有激情,志存高远,这是最重要的,因为它会决定你的行为,它会影响你的命运。这颗心最重要,所以并不是所学专业影响你,并不是资金多少影响你,并不是项目好坏影响你,我从事多年成功心里学的教学,总结发现成功人的成功是有其必然性的。他们为什么会必然成功,源自于他们有一颗强劲的内心,具备成功者必备的特质。

  主持人:您能举例说明吗?

  鲁艺:我非常荣幸的给大家介绍中国农民大学的常务副校长邵根伙博士,他现在同时也是大北农集团的董事长。邵博士是农大动物营养专业毕业,是杨胜先生的博士生,全国第一位养猪博士。他毕业后到农学院当老师,在初下海的时候曾受到别人的一些非议,因为打破了铁饭碗,但他在创业之初就志存高远,要立志创建一个世界一流的农业高科技企业。他从1993年下海创业到现在,经营企业15年,目前大北农企业已经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是国家认定的技术中心,现在公司资产已经达到几十亿,是规模相当大的农业高科技企业。

  曾经有记者采访邵博士,在创业过程当中是否有很多难处,经历很多的辛酸和挫败,他就说:“我认为创业一点都不难,没有任何辛酸和挫败,没有任何吃苦可言,因为创业是我选择的路,我乐在其中,我乐于奉献。”如果有网友对邵博士的创业传奇感兴趣,可以登陆大北农网站。

  网友:农村创业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鲁艺:做任何事情都会有风险,创业也是如此,农村创业,无论种植业、养殖业,都会有风险。我认为最大的风险在于你心里有没有准备好,就已经开始创业。要想创业成功,最重要是心理上要准备好。最大的风险就是你是否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因为你如果没有准备好面对问题和挑战,如果问题来了,将会给你一个很大的挫败感。而创业过程中时时刻刻充满了挑战,没有准备好会直接导致最后的失败。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