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一
大学生创业 农村有广阔天地
2009-04-27

  主持人:鲁老师,有些大学生对学习农业专业还是有一些顾虑的,觉得学农专业将来没有什么发展前途,既不利于就业,也不利于创业,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鲁艺:现在选择农业专业的大学生,绝大多数都是从农村来的,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是被迫选择农业专业,在他们脑海里认为,包括他的父老乡亲都会认为我们的祖辈、父辈就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家里面人培养你上大学,实际上是为了让你跳出农门,而你却考了涉农专业的大学,很多大学生感觉到心理上,包括家里人都会觉得心理上有负担。甚至有人跟我开玩笑,你说种田谁不会种,还要小孩去学四年干嘛,你说养猪,家里就养着,还要你去学四年吗。现在的大学生对选择涉农专业,对到农村去创业这种理解会有一些误区。甚至很多人会认为考上农大,学了涉农专业,对这个现状都难以启齿。而我想对现在选择涉农专业的大学生说,你们选择了涉农专业,恭喜你们,你们选对了。还记得温家宝总理到农大视察的时候说过一句话,“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机会的话,我将会选择农大”。大家应该从这句话里面理解到,现在的农业、农村和农业创业,面临的空间太广阔了。

  主持人:怎么理解农村创业的天地非常广阔呢?

  鲁艺:今天这个时代是变化非常之快的时代,在这个知本时代,我想当代的大学生更加应该了解到落后于时代其实就是最大的落后。现在大家都知道,当今处于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的经济崛起已经成为一个必然,近几十年中国经济一直在保持着高速发展的生长态势,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要想成为世界强国的话,必须要成为一个农业强国,这也就是为什么说中央一直把“三农”问题当成重中之重,“三农”备受中央重视的原因。在这种大背景下,包括拉动内需,农业必须发展。首先农业行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我们有13亿国人,每个人每天多吃一克猪肉,多吃一个鸡蛋,多喝一点奶,对全国农业将会是多么大的内需拉动。而且“菜篮子”问题是永远的问题,农业行业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朝阳行业,而且它的前途非常远大。

  这个前途可以理解成两种:一个前途是它的前景非常广泛,它的发展空间非常大,就目前中国农业来说,跟世界强国来比,中国的农业相对来说比较落后,中国的农产品无论从数量方面、质量方面、品质方面都很难跟世界强国的农产品抗衡。现在中国又加入WTO,无论我们愿意不愿意,我们中国农业都必须要和全球的农业去竞争,我们农产品必须和全球农产品竞争,而我们从业的农民也必须和全球从业农民去竞争,这里我们差距很大。正因为差距很大,我想我们的发展空间广泛,所以前景非常远大。

  另一个是“钱途”,现在农业正在发展的过程,我国的农业企业在未来的十几年里,也会处于一个黄金发展期。对农业来说,以我个人工作经验来看,农产品的竞争还远远落后于我国的其他行业,产品还有一定的利润空间,农业创业还是很值得做,所以是钱途远大。

  主持人:之所以中国农业比较落后,关键还是在人的问题,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鲁艺:当然人的问题是关键问题。让高素质的人来从事农业正是发展农业的关键。现在我们国家正处在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转变的过程当中,因此我们的农业无论是种植业还是养殖业,都要向集约化、规模化过渡,要改变我们种植业就是一亩三分田,养殖业就是养几头猪的现状,新型的、高素质的、能使用现代高科技的这些从业农民,也将会成为新的农场主,新的养殖场主,将会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力军。这些从业农民也将会成为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现代农民,而这些从业农民应该绝大多数从我们涉农专业的大学生里面涌现出来。

  主持人:据我所知,农村创业,国家也有很多政策支持,您能给我们广大的网友谈谈这方面的内容吗?

  鲁艺:在校大学生可能都已经知道,中央中组部专门有一个措施,从2008年开始实施五年选聘10万名大学生到村任职计划,从2008年开始,我们的大学生就有50多万人非常踊跃的报名。大学生主要到村任职实际上还是当村官,这是是鼓励大学生到村担任村官带头创业,让他们能够下得去、呆得住、干得好。选聘大学生到村任职应该是国家的一个长效机制,是党中央保证社会主义事业非常重要的战略决策。

  另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牵头实施选聘全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服”计划。所谓“三支一服”就是招募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开展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的服务,这些应国家政策到农村去创业的大学生,不仅响应中央号召,还能够得到国家政府的政策支持,享受很多的优惠政策,比方说将来自主创业享受优惠,甚至计算工龄等等。

  我们号召真正学农的大学生,来自农村的大学生,担负起时代所赋予我们的使命,“科教兴农,匹夫有责”,农村就是我们的家乡,是我们父老乡亲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我们从农村来的大学生,学农的大学生,如果我们都不到农村去帮助我们的父老乡亲致富,过上更好的日子,那还应该指靠谁呢,我们是“责无旁贷” 呀。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