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二十一
大学生创业 农村有广阔天地
2009-04-27

中国农民大学副校长 鲁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我们今天下午的大学生创业专家系列访谈节目,今天有幸请到了中国农民大学的副校长鲁艺老师,为大家解答关于农村创业的有关问题。鲁老师好!

  鲁艺: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中青在线做客。

  主持人:鲁老师,我听说您从事农民创业培训工作已经很多年了,这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我们各位网友非常关心您的经历。

  鲁艺:非常高兴能与各位网友分享,首先我是一位老师,我曾经教过中专生、职高生、大专生和本科生,应该说站讲台的经历还是比较长的,因为我第一专业是建筑类,第二专业是管理类的,所以我在后期教的学生主要是像市场营销类这些专业的学生。后来因为我觉得做市场营销和企业管理这些教学的话,如果没有在企业里面管理的经验,是很难的,所以我后期又到了一些比较大型企业里面做相关的工作。有了高管经验和教学揉在一起,对学生的案例教学方面,应该能起到很好的效果。我是2003年到中国农民大学任职,先后从事行政管理、项目管理和国际交流的一些工作,当然也有坚持教学工作。

  主持人:鲁老师家是哪里的?

  鲁艺:我是安徽合肥人。

  主持人:鲁老师,有很多人对中国农民大学还不是很了解,经常把中国农民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相混淆。

  鲁艺:是这样,中国农民大学成立于1985年,是由当时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亲笔为我校题写的校名,学校成立之初是一些留学前苏联的农业老专家,他们提出: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却不是一个农业强国,中国有8亿多的农民,但是却没有一所真正给农民接受教育和培训的大学,因此在这个背景下,创立了中国农民大学。创立之初,中共中央很多领导,当时农业部很多专家都给予我校高度的重视和支持。中国农民大学一直致力于培养农村的有志青年成才,也培养创业型农民,促进中国农业产业化、科技化、国际化发展,这是我们的宗旨。

  主持人:中国农民大学是部属院校吗?

  鲁艺:中国农民大学是在2003年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大北农集团共同创办的学校。

  主持人:我们学校教育形式有哪些?

  鲁艺:根据中国农民大学的办学宗旨和成立的背景,全日制教育方面,以动物科技为特色专业设置的,还有一些针对从业农民进行的一些农村科技创业人才培训工作,这是我们的主体工作。中国农民大学是北京市唯一一所以现代农民培训和农民创业教育为特色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我们一贯坚持以现代农民的创业和农业的职业技能培训为重点,竭诚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而且我们学校是北京市所有民办院校当中第一个开设动物科技专业的学校,也是培养这个专业数量最多的学校。

  主持人:刚才听出来了,中国农民大学是以农民创业教育培训为主要教学内容。现在有很多大学生也比较关注农村创业这一块,很多大学生觉得毕业后不是打工就是创业,那么在农村创业种一亩三分地,过自给自足的生活是不是也叫创业?

  鲁艺:我觉得创业其实应该是分两种:一种是本来没有业,我现在要创一个业,就是一个0到1的过程。一种是本来有业,怎么样把这个业再继续扩大,这也叫创业,可以把它理解成1到10的过程,这两种都叫创业。还有针对我们现在的在校大学生来说,应该说到企业去任职,在本职岗位上能够以主人翁的心态积极主动地对待自己的工作,能够最大化的实现自己的价值,也叫做创业。当今社会跟以前社会不一样,农业时代把人当成是工具在使用,到了工业时代把人当成促进产业化生产的一个环节,现在是人力资本时代,就是人本身所创造的价值和你所带来的效益都是你的资本,所以干好本职工作也是创业,我认为跟普通就业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就业可以说是有点被动,工作在哪里,我们去就它。但实际上我们大学生要理解,无论是自己去企业里任职,做一份工作也好,还是自己当老板,都是我们自己去实现我们的目标,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这都是创业。所以应该主动、积极,以正面的心态对待我们的人生,对待我们的每一天。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