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录音棚 帮普通人过把歌星瘾
2009-04-15
记者 万里

杨宏正在刻碟 记者 毕克勤 摄

  从星光大道、超女、快男,到现在正火的“我爱记歌词”,这类以纯业余K歌发烧友为主角的互动参与综艺电视节目,正受到社会各个年龄阶段男女老幼的喜爱和追捧。

  北碚的杨宏看到其中的商机,在家开设了一个专业音乐制作室,提供录歌、音乐创作、专业教学等业务,既赚了钱,又让发烧友过了把“出专辑”的瘾。由于找准了市场空白点,前期投入23万,开业第一个月就收入6万多元,2年多时间就收回了成本。

  北京的生意很火

  已过而立之年的杨宏早在八九年前就已考取全国中级录音师,北广毕业后,他曾有2年时间在北京一家唱片公司从事音乐制作及录音工作。

  在北京,这个行业早就已经火起来了,一个普通的录音棚每月毛利可达30万。客户除了专业歌手外,想过把歌星瘾的普通音乐发烧友特别多。公司当时的收费为:含录歌、制作、刻碟在内全套服务1500元/小时;单独录音每首歌收费为500~1000元。

  “收得这么贵但仍不愁生意,我最忙时一周时间没出过录音棚,每天工作14个小时,吃喝拉撒睡全在棚里。”杨宏如是说。

  回家创业当宅男

  开个音乐制作室这么赚钱,把这个项目带回到重庆,是否也有机会呢?这个行业巨大的市场需求刺激了杨宏回家创业的想法。

  经过考察,杨宏发现,当时重庆市场专业录音棚不超过5家。

  2007年,杨宏在北碚买了一套住房。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他将家中2间房改装成了个人音乐制作室。

  “在家里创办录音室其实挺适合的,除了能节约成本外,住家附近的环境通常较安静,适合创作歌曲和顾客安心录音。”杨宏的说法,似乎是为自己作为一“宅男创业者”在解释什么。

  通过亲朋好友宣传、雇人上门发放传单、发布户外广告,加上切入时机恰当——这在当时确实是市场空白,这个名为“庶者”的音乐制作室很快打出了名头。

  “开业第一个月就收入六七万元,2年时间我就把投资都收了回来,现在还落下一个录音室。”

  竞争下的新动静

  可好景不长,随着超级女声等民间选秀节目的兴起,这个行业巨大的商机引来越来越多的跟风者,各种档次的个人录音棚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录歌收费价格也比之前降了一半。

  对手的冲击让杨宏深刻地感受到市场竞争的残酷。此前收入颇丰,完全不愁客源的“庶者”,也面临客源流失、工作人员费用负担加重的烦恼,但由于市场增长快速,录音棚的日子也还过得滋润。

  从长远考虑,杨宏决定二次创业。一方面,除了继续拓展“散户市场”外,他陆续开拓了银行、餐饮、房地产等行业的客户。业务方面除了录制歌曲,今年春节前,他又签下了全国原创音乐排行榜第五位的马海轩文,准备尝试包装职业歌手。

  ■成本收益分析

  场租:可选在家中,暂不考虑门面租金。

  设备:双核电脑+2台显示器5500元,专业录音音频卡4000元,专业录音话筒3500元,数码调音台1万元,监听音箱3000元,歌手和录音师耳机各一个共1500元。

  装修:15平方米录音棚约3000元。

  收入:录歌200元/小时,保守估计月营业收入能达6000元左右。

  人工:请普通录音师每月2000元。

  ■主持人语

  独门绝活更重要

  靠一个创业点子,或者找到了一个市场空白,就想创业致富,在跟风越来越快的今天,那几乎是不可能的。

  就拿“庶者”来说吧,不错,以前重庆专业的录音棚的确不多见,帮年轻人过一把歌星瘾,短期内确实有市场。不过,如果不具备其他同行所没有的“独门绝活”,也就是没有核心竞争力,那也是很容易被后来者打败的。

  生意好了,自然会有很多人效仿,很多创业者为此而苦恼。从这个意义上讲,设法成为行业的领跑者才是至关重要的。

  ■创富秘籍

  不耍花枪专心做事是关键

  杨宏说,做这行会遇到很多颇为专业或喜欢挑刺的顾客,音乐制作室之所以能在竞争中一路走过来,关键在于专心做事,不耍花枪。

  他说,现在有些新入行的同行喜欢用旧货来忽悠顾客,最终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因为来录歌的人中除开专业歌手外,业余爱好者现在水平很专业的也不少。服务和设备水平如何,很容易被顾客看穿。在这个口碑很重要的行业里,顾客评价很重要。只有不耍花枪,靠优质服务才能吸引回头客。

  同时,想要开录音棚还不能当甩手老板,不断学习和提升专业技术,掌握圈内最新的流行趋势和信息也是成功的关键。当然,老板自己技术过硬或者懂行更好,这在购买设备、控制成本、与同行竞争等方面才能具备更多优势。

  ■网友评议

  “金融海啸”:这个行业属娱乐业的分支产业,其实娱乐业不仅是个暴利行业,更是个朝阳产业,一直想进入,却不知从何入手,给发烧友录歌赚钱的创意给了我启发,谢谢。

  “纪梵希的海洋”:这个项目好是好,但真要操作,创业者需要专业知识。

  “秋天”:除了给人录歌,还可以利用场地发展一些其它业务,比如收学生进行声乐培训等,平台是有限的,但创意是无限的。

来源:重庆晚报 (J-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