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十九
如何寻找创业资金
2009-04-09

  [主持人]:陈老师,有些所谓的投资公司,经常以各种名义向创业者收取各种各样的手续费,什么见面费,这种现象是不是另外一种陷阱呢?

  [陈辉]:这种现象,融资陷井的可能性也非常大,其实我们就把这个问题用一种最简单的原则来说一下,就是创业者在融资的过程中需要做的只有一件事情,就是把自己的所要做的事情的计划做好,在融资过程中发生各种各样评估的费用,手续的费用都不是由创业者来承担的。创业融资的过程中,如果是正规的融资公司是不需要融资方花费类似手续费各种各样的费用。

  [主持人]:还有一种情况,有很多投资公司要求创业者去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各种各样的辅导讲课,那这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陈辉]: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因为我们前面讲到,中国的创业者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自身的能力不足,所以才造成了这种融资难,或者说这种成功的创业融资几率比较小更大于创业者资深的实力,或者是能力,或者是价值不够造成的。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作为创业者确实应该参加一些培训,尤其是大学生创业群体,因为我们今天的话题主要是围绕大学生,因为中国的大学它是以传授知识为目的,它与实际的社会实践脱节的比较远,不要说学生,很多大学的老师,就作为知识的传播者,他都没有这种社会的实践经验。所以说大学生这个群体创业他面临着更大的难度,这也就从侧面说明了中国各种各样的培训机构,培训市场在中国发展发展壮大的原因,就是这种社会的培训机构它弥补了中国的学校教育与社会需求之间的一个空白,填补了这个落差。但是这个培训机构,这里边良莠不齐,有非常好的培训机构,比如说一些知名的外语培训机构,他们在这种语言的提升,这种考试成绩的提升方面,效果非常好,那么也有一些这种技能的一种培训,比如说各种各样IT技能的培训机构,也有做的非常成功的,他们对培训学员的实际操作能力提升作用是非常明显的,他弥补了学校教出来的学生动手能力差的问题,那么这种培训机构培训出来的学员,得到了社会和用人单位的认可,所以说这些培训机构他们的作用是非常好的。至于说创业融资的这种培训,创业在中国是一个新的话题,创业融资也是一个新的话题,那么创业融资的培训,或者说创业的培训,质量好坏与否,我觉得更多的是要看投资者是不是认可,社会是不是认可,比如说现在针对大学生创业也有各种各样的培训,那么这里边关键看培训者,培训导师他的背景与实力,如果说这些培训者,培训导师,他主要是以缺乏实践经验的学校的老师为主,那么就可以断定这种培训的作用会是很有限的,这种培训应该是社会实践经验非常丰富的企业界的人员来做的这种辅导,他对创业者如何来创业,如何认清自己的定位,如何对自己的发展做出很好的规划,如何走好自己的每一步,会有非常强的指导作用。

  [主持人]:有一个网友问,怎么能够快速融资十万以内就可以了?

  [陈辉]:像这种小额融资,作为一个创业者来讲,更多的需要从自身,比如说自己的亲戚朋友,或者自身的积累来解决,那么我们前面讲到了就是很多的创业者希望能够得到机构投资者的投资,但是这些机构投资者他们往往是希望看到创业者有成功的经历,或者说第一步迈步的良好的效果,单纯的凭一个商业计划书很难得到投资。那么融资是创业者希望拿别人的钱来实现自己的梦想,投资者承担了风险,创业者也必须承担相应的风险,如果是一个火坑,投资者跳,创业者也要跳,如果投资者看创业不承担任何风险,那么投资者是不会投资的,因为他没有看出你做这件事情的诚意和决心,所以说像网友提出的小额投资项目,更多靠自身解决,另外看这个项目本身是不是具有清晰明了的商业模式,如果有清晰明了的商业模式其实可以找合作伙伴,大家一块做这件事,比如创业者有这方面的专业技能,或者说是实际的经验,找一个合伙人,他出资金,大家合伙做商业项目,但这种资金一般找专业的投资机构是很难获得的,除非他有非常好的原创性的技术,或者是有其他独占性的资源。

  [主持人]:这位网友问,我是08年底因金融危机无法在外地工作的农民,想发展肉牛养殖行业,缺少资金,想贷款,请专家给些指导意见。

  [主持人]:咱们前面谈了很多关于融资贷款的途径,具体的贷款政策性问题还是需要到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咨询,咱们说说一些注意事项和处理类似问题的方法。

  [陈辉]:这种创业项目的融资,其实途径不仅仅是专业的投资机构和天使投资这一条,那么创业融资的途径可以是多种,比如说现在国家为了解决这种大学生就业问题和社会的就业问题,国家出台了多种的支持政策。比如讲像北京和上海政府都对大学生创业有扶植政策,针对大学生拥有技术,或者成熟的技术的这种大学生创业项目和社会的这种创业项目,可以申请一个是政府的创业扶植基金和银行的小额创业贷款,这个在很多地方都有相应的政策,这个问题具体的小额创业贷款和地方政府的创业扶植基金可以咨询当地的政策相关部门和银行。另外就是大学生创业,或者推而广之指的创业者的这种创业,这种融资还有一些途径,比如说现在的这种社会分工是高度的细化,那么大学生他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前面我们讲到了,比如说他的一些专业,他的一些技能,他的一些知识,那么现在很多大学生的创业可以依靠自身的专业技能,并不一定是说都要像变成一个商业计划拿到专业机构投资,很多可以从自身的专业技能做起,比如现在有很多学财会专业的学生,那么就可以外包一些企业的财务工作,那么他可以同时代理多家企业的财务工作,这个就是应用自身的专业技能来进行创业,他相应的创业资金并不需要多少,那么很多有技术背景的这种学生,他可以外包很多企业的设计研发,甚至是一些技术服务工作,那么这些工作都可以外包。如果说业务发展的好,那么可以相应成立公司,可以在进一步融资扩大。所以说从这些情况就说明,大学生创业一定不要等着,一定要有资金进来才能做,一定要自己先迈出一步,你要证明给投资人看,你有能力做,你有做成的这种实力,而不是说给别人一个仅仅是一份商业计划书。

  [陈辉]:融资其实还有一条途径,比如说创业,他可以自己组一个创业团队,不一定要独立成立一个公司,他可以加盟一个企业,再一个企业里边独立做一个项目,那么这个项目收益可以由企业来承担他的相应费用,这个在IT行业很多,那么这都是一条很好的创业道路,不一定一定要等着投资者投资你成立独立的公司,你可以拿着自己的技术加盟别的公司,这个都可以作为一条融资的方法。很多大学生刚刚毕业他想进入社会融资创业,比资金更重要的是经验,就是你有没有把握这个创业过程中能够盈利,因为很多创业项目不一定说要拿到投机构多大规模的机构才能够启动,很多商业模式都是可以从小额做起的,这种小额的资金很多创业者是完全可以自己解决的,我接触的很多创业者,他普遍的要等待投资机构给他投资呢?其实说穿了这是一个心态的问题,就是很多创业者对这个创业没有信心,没有把握,他希望拿别人的钱来运作,来承担风险,这样就会造成一个什么问题,如果抱着这种心态去融资,融资成功的可能性很小,反而还会耽误了创业者很大的精力和时间,就是不要抱不切实际的幻想。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