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专家系列访谈十九
如何寻找创业资金
2009-04-09

  [主持人]:风险投资了解创业团队的方式,是不是从介绍创业计划书开始呢?

  [陈辉]:创业计划书肯定是一个投资者了解一个项目,或者一个团队的一个开始。

  [主持人]:除了这个以外,风险投资如何了解项目团队的途径还有其他的吗?

  [陈辉]:比如项目推介会,像创业者与投资者,那么我们社会上有各种各样投资项目的对接或者推介会,这些活动都是投资者了解创业团队、创业项目好的平台,除了这些活动以外,现在政府和各种学生组织学校,也都在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帮助大学生来进行创业,那么这些活动也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主持人]:陈老师有这样的一件事,我的手机上经常会收到这样的信息:无抵押、无担保、快速融资,即刻到帐,电话联系:某某。我就收到这样的信息以后,您看这种无抵押、无担保的融资有没有可能性?

  [陈辉]:主持人提到的这个问题其实带出了一个更深层的问题,就是中国的这种市场环境还不是很健全,创业者有创业的热情,在创业,尤其是创业融资这个环节,往往会遇到很多的陷井,那么这里面主要有这么几种,一种是很多创业者在创业融资的过程中会寻找各种的投资机构,向这些投资机构来推介自己的项目。那么规范的真正的投资机构,他们对投资项目会做出自己的评判,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会向创业者提出各种各样的质疑。那么有另一些所谓的投资机构,他们往往是挂着各种各样投资机构的名头,他们也接触很多的创业者,他们在接触创业者的过程中,往往不对这些创业项目本身提出更多的具体的一些要求或疑问,而是要求融资者做各种各样的报告与方案,而这个报告与方案如果是融资者自己做的,往往达不到他们的要求,而他们往往指定创业者到他们指定的机构去做各种各样的计划书、评估、可行性研究报告。

  [主持人]:他是不是通过这种方式来收费?

  [陈辉]:你说的很对,而且收费不菲,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那么所有的创业者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你们就要小心了,这种情况基本上都是陷井,因为创业者与投资者双方要明确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创业者你需要找投资方去融资,你就有义务把自己的项目的情况、团队的情况、未来的市场开拓的计划表述清楚,这就是为什么去见投资者的时候要拿出一份经得起推敲的商业计划书。那么投资者对找上门来的这些融资方,他会提出各种各样的质疑,创业者有义务予以解释、澄清,甚至是补充资料,但是投资者对床夜者提供的资料要进行评判,这是投资者自己的责任。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应该是正常的投融资的过程应该是这个样子的,凡是让你交各种各样的纂写计划书的费用都是骗人的?

  [陈辉]:如果我是融资者,我怎么可以请别人给我做评估报告呢?

  [主持人]:正常情况是他做评估报告,这个要掏钱吗?

  [陈辉]:这个如果是对一个项目,或者技术做研究,正规的投资机构,除了自己对项目进行初步的判断以外,在真正投资之前,往往会委托市场调查机构、行业分析机构来进行对市场前景项目本身进行评估,而这些评估都是投资机构自己的内部程序。

  [主持人]:并不会把这部分费用转嫁给融资方?

  [陈辉]:对。

  [主持人]:现在咱们总结一下创业融资的陷井到底有多少?

  [陈辉]:前面我讲到的,比如说收取各种各样的费用,这是一种,这种融资表现形式很简单,很多创业者去融资的时候,你要对投资者的背景做一个判断,所有正规的投资机构,他都会对自己的投资领域、投资阶段有比较清晰的界定,所有说我们什么项目都投,什么行业都投的,这种所谓投资机构,融资者在碰到的时候要格外小心。

  [主持人]:基本上就可以断定可能性不大。

  [陈辉]:从我与投资机构这么多年的交往过程中,我还没有遇到一个真正这样的投资者。

  [主持人]:一般情况投资公司都应该是有所专长,侧重于某一个方面。

  [陈辉]:因为投资这个行业竞争是很激烈的,任何一个投资者都不可能对所有的行业,所有的领域都做到很深的了解,所以说现在的很多投资机构往往都是已经往专业化的方向发展,比如说专注于某一领域的,举个例子说,专门投资后期阶段的大型项目,一般不会投资早期项目,专门投资早期阶段的,也不会去投上市之前的后期项目,所以说他们往往都有自己的专长。另外就是这种创业者在与投资机构接触过程中,你可以了解它有没有成功的投资案例。

  [主持人]:这也是一个辨别投资方的很好的方式。

  [陈辉]:对,因为正规的投资公司都会在自己网站介绍里面把自己已经投资成功和已经投资的项目做一介绍,那么你可以通过这个所以到相应他投资的企业去了解他的经营状况,从这个也可以看出他的投资背景与投资的偏好。

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