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大学生创业公益讲座”走进北京工商大学
“成功创业第一步”为大学生指路
2009-04-03

北京工商大学团委副书记吴智鹏做开场介绍

同学们认真听讲记笔记

讲座结束后,一些同学仍觉意犹未尽围住石老师提问

  4月1日,中青在线“大学生创业公益讲座”走进北京工商大学。由北京工商大学团委副书记吴智鹏对讲座做开场介绍。中青在线创业研究中心讲师石宝东首先对我国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形势做了具体的分析,以生动的图片、具体的数据显示出目前我国大学生就业形势的艰难,指出创业是广大大学生的良好选择。在讲述创业失败率为什么高时,结合大学生开餐馆的案例为同学们分析创业过程中的常见及易被忽略的问题,石老师亦是以轻松幽默的讲解方式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讲座中,同学们边听边认真地做笔记,积极回答老师提问。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认真填写了调查问卷。调查显示,有24%的学生认为一定要创业,60%的学生有创业的想法,但目前没有实施的勇气,83%的同学认为影响大学生创业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是个人能力,有75%的学生对现有的创业知识和技能不能满足。创业教育在我国还在刚起步阶段,从这些数据分析来看,大学生创业意识不强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这其中包括:个人能力、缺乏社会经验、资金不足、创业项目、市场大环境等。从中青在线“大学生创业公益讲座”两期讲座中的调查问卷来看,两所高校的学生们都认为个人能力是影响创业成功的首要因素。中青在线“大学生创业公益讲座”的主旨是以鼓励的态度,鼓励学生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创业,大学生创业有利于学生能力的提高。

  中青在线“大学生创业公益讲座”还将继续走进校园,同时,我们也热切的希望有创业讲座需求的学校与我们联系。电话010-64098061。(陈思蓉 文/图)

  中青在线专稿 (J-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