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绿叶男”绣花鞋
2009-03-31
记者 张妍婷 通讯员 厉曼娜

屠春 摄

  西湖边,闹市区,钻进一条古旧的小巷,陆定燊的家到了,不大,却整洁干净。记者还在环顾四周,只见陆定燊像变魔术般从缝纫机后面的缝隙里、床底下、阳台角落掏出一双双绣花鞋。

  “都是你做的?”

  “是啊。”回答的声音有些羞涩, 一些鞋子鞋尖翘卷、鞋底贼高,感觉就像回到古代鞋坊,另一些色彩鲜艳,手感极好,很想把脚伸进去试试。“这些是为戏团里供的,所以只能欣赏,我现在也自己设计一些适合平时穿的鞋和靴,回头率很高的。”小陆指着一双鞋面有花却用鞋带绑得高高的靴子说,这是他的新创作。

  最近,潮人圈里听到这样一个新名词——“绿叶系”男生,指那些在女生偏多的行业里工作的男生。比如幼师、护士、服装销售员……,陆定燊也是个绿叶系的男生,他有一个独门手艺——手工绣花鞋,他的理想是,能让这些鞋从舞台走向街头,谁说绣花鞋就只能绣花,不能绣“灰太狼”呢?想拥有一双独特的手工定制鞋吗?打进96068前3位读者将获得免费定制机会。

  妈妈唠叨没出息

  明明不是芊芊玉手,怎么会有如此手艺?

  “我的这个手艺是向父亲学的,他以前在杭州戏剧厂工作过,厂关门后就在家里做,很多客户都是自己找上门来的,有浙江京剧团的戏剧团演员,也有浙江小百花的。”而小陆可不是小百花出来的,他学的是公路与桥梁专业,原本应该跟钢筋水泥打交道。

  穿着深蓝色长工作服,胳膊上套着白色袖套,小陆的爸爸坐在阳台不声不响做鞋子,偶尔回头看着儿子笑笑,妈妈则在一边不停地说:“没用,做这个有什么用!”

  因为喜欢做绣花鞋,陆定燊没少听唠叨,但从不反驳。

  “从2006年到现在,我父母一直反对我做这个,他们觉得又花时间又赚不多钱,总有一天我会生活不下去。”陆定燊以前是工程监理,由于不喜欢这个行业就辞职了,他觉得自己应该把父亲的独门手艺传承下去,但是父母却觉得他不务正业。小陆妈妈为此没少操心,但小陆却很肯定地告诉母亲:“我一定会坚持下去的,而且会做出一番事业。”

  一个鞋底500张黄纸压成

  陆定燊记得自己做的第一双绣花鞋是一双大红色缎面的千层底绣花鞋,缝得歪歪扭扭,根本没法穿,手还被针扎得都是洞。以前他总以为做鞋很简单,画个样子裁裁剪剪就行了,但事实却不是这样,“设计是个非常复杂的事情,不仅需要创意还要实用”。

  “印象中朝靴比较难做,一双鞋底高三四寸的高筒靴,光鞋底就要花一个星期才能完成。”陆定燊给记者看鞋底的半成品,高度三寸半左右,用了500多张黄纸压制而成,从上到下是千层底、黄纸、牛皮三层,用电钻穿通之后用棉线固定后才能成形。

  “我刚开始学绱底的时候经常把手弄伤,由于用劲不对手还经常抽筋。”陆定燊笑着说:“想想自己戴着眼镜在那里纳鞋底,就会觉得有邓妈妈补鞋的感觉。”

  陆爸爸一直默默在阳台上做鞋子,但听到我们说起某个绣花鞋的名字,总会悄悄从床底拿出几个鞋样解释给记者听。现在大部分的订单都是来自陆定燊父亲以前的客户,“现在年轻人都不肯学这个,客户是很多,来不及做”。

  想做个绣花鞋工作室

  2年多的时间里,小陆学会了做很多鞋,清朝的旗鞋、汉唐的翘头鞋、员外穿的双梁鞋、小生穿的云鞋、还有蒙古鞋和僧鞋等等。

  “现在很多女孩子都排队要我做绣花鞋,特别是还珠格格里面的那种脚下有块木头的旗鞋。”小陆很开心。

  看到了这个潜在的绣花鞋市场,陆定燊灵机一动:“我觉得做一个绣花鞋的DIY工作室也不错啊!”

  有了这个想法,除了做鞋子,小陆开始留意。“我需要一个团队,有技术、创意、营销、管理人员,可这并不是件容易事”。

  “我不想丢掉现在的这块,这些鞋子都是文化遗产!”小陆说他会把这个文化传承下去。

  现在小陆已经在萧山布置了一个简单厂房,里面有缝纫机之类的设备,但头疼的是找不到熟练的技术工,“我也不知道上哪去找熟练的师傅,而且就算找了想学手艺的人也不见得他们能坚持下去,因为没有二三年根本就学不到精髓。”

  陆定燊个子小小的,但是说话的口气却不小:“我还想建一个有规模的厂,做一个复兴传统文化的优秀企业家。”

  ■把钱花在刀刃上

  专家点评:浙商创投 李先文

  项目可执行指数:★★★★☆

  做小众市场、细分市场,是值得提倡的创业之道。戏剧影视用的道具鞋从父辈开始到现在已经有了一些积累,建议先把这块做出规模来。

  既然是定制,首先要保证订单!现在父子两个人做订单是不缺,但要创业,必须要打开渠道,面对创业者看到的我们浙江近800家剧团,我建议一定要得到这个领域的“贵人”相助。这些“贵人”可能是某个戏剧影视单位的采购负责人,也可能是这些戏剧影视单位的其他产品供应商,甚至可能是某个演员,等等。

  有订单还要实现规模化生产,光靠父子俩4只手肯定是不行的。我认为目前人工最关键,你肯定要组织一个相对稳定的加工队伍,可以选择外包形式,比如打到农村去,最好采用我们浙江正在试行的农村合作社的形式和某些农村加工业组织长期合作。这种模式,长远来看,我认为是最佳合作。

  至于创业者提到的开个性化手工鞋履定制服务的专卖店,我建议暂时不开。对于一些资金不是很充足的创业者,其实开店的成本并不低,有经验的人都知道,稍微好一点的地段,租金、转让费都很高,再加上装修、雇人,十万八万根本不算什么钱,如果你真的希望做最专业戏剧影视鞋靴道具厂家,那么我希望把钱花在刀刃上;如果你希望做零售或者享受所谓的DIY乐趣,那么你要仔细掂量掂量了!小众市场、细分市场,开个店,到底每天能有多少顾客会光顾?每个月能做多少销售额?目前,开个网店还差不多。

  总的看来,这还算一个不错的项目,希望创业者能够成功。

  来源:钱江晚报 (J-07)

 

  相关阅读:

  如何把定制做大 网上资深客商说秘诀